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一场华丽的大象转身

2021年04月13日 08: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距离上海车展还有10天,2021上汽通用科技日如约而至,和八个月前与通用汽车全球高层进行跨越时差、远程连线的穹顶对话发生在同一地点——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技术中心。

回顾当时穹顶对话的内容,大致分为:全新Ultium平台、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BEV3、双线并行的自动驾驶策略、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的商业化应用等通用汽车应对未来智能化、电动化趋势的措施。

所以,今年上汽通用科技日也可以理解成,上汽通用汽车关于去年穹顶对话内容中涉及的关于电气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以及全球战略布局在华的进一步落地和实施。

其实在电气化时代澎湃汹涌而来的当下,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就像洪水猛兽一般,企图重新改变汽车行业格局,而滴滴、小米以及苹果等互联网大佬的加盟,也正在掀起影响更为深远的第二轮变革。

而对于传统主流车企的上汽通用来说,转变迫在眉睫却也艰难险阻,但在这次2021上汽通用科技日上,我们看到它对于未来清晰且明确的规划以及未来具体的落地及实施。

进入泛亚技术中心之后,全新一代Ultium平台的首个产物——凯迪拉克LYRIQ的电池组以及内部的模组和电芯牢牢占据了C位,和八个月前“无实物表演”相比,这次的全面展示以及即将到来的LYRIQ也预示着大象转身的时代已悄然拉开序幕。

所以,本次科技日的最重要的聚焦点还是在全新Ultium平台。

用三个关键词总结:灵活、智能且安全。

首先,在灵活性上,全新Ultium平台主要表现在支持不同化学配方的电芯,其实就是不管是当下主流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还有未来可能应用的锂金属电池、固态电池都能够为其所用,并且还支持不同的电芯封装形式、排列组合。

并且由于电池模组的尺寸一致,所以为了不同车型的匹配以及方便日后的替换或升级,它可以组合成为大小不同的电池包。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海外车型上,采用的是LG软包电池,在国产版本的车型上,采用的是方形的电芯,它的容量要大于海外版本的电芯。

除此之外,模块化的电驱也能够支持不同动力性能和驱动形式。举例来看,凯迪拉克LYRIQ等乘用车,根据轴距的尺寸可以匹配不同宽度以及数量的模组,而像悍马EV这种大型越野车,则需要采用上下双层的标准模组,来提升整车的性能以及续航里程。

目前,关于全新Ultium平台有三款电驱系统、八合一高集成以及七种不同的驱动组合。而在全球市场有近20种电池以及电驱的组合,支持轿车、SUV以及MPV等不同产品。

其次,从智能化方面来看,有一个知识点需要划重点——它是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的电动平台,它的好处在于开发空间以及技术的灵活性都能够得到提升。

其中,无线电池管理系统使得电池包减少了90%的线束,减重的同时增加了体积能量密度,从而对续航里程的提升带来方便。

而且,它与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相配合,不仅能够带来更精细的电池系统管理,开发空间和灵活性大幅提升。

据Ultium平台执行总监介绍,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带来的好处,除了节省空间之外,还能减少传统线束带来的衰减和老化问题,传统的接插口太多也会容易有可靠性问题,这些都被wBMS迎刃而解。生产环节的效率也会非常高,并且在日后二次梯度利用的时候,能很快进行重新的配置,这都是传统的电池管理系统无法企及的优势。

而在安全方面,除了与本土供应商研发的三元锂电芯配方做了很多专属的开发和优化,提升了10%的热稳定性,具备低衰减、长寿命的优势之外。在电池模组层面也有很多专利设计,整体上测试标准比国标高10倍,而实际上做出来的效果比开发标准还要好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Ultium平台的底层架构和三电系统,并且依托本土化的业务体系链,能够实现近100%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而在即将到来的2021上海车展上,首款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纯电SUV LYRIQ将正式出现在国内公众视野。

当然,除了基于电气化而推出的全新Ultium平台之外,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同样出彩。因为它作为连接和控制车辆几乎所有功能的强大中枢系统,具有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整车级的OTA更新功能、航空级网络安全以及无限可持续扩展的能力。

除此之外,基于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所开发的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集成了全球最为顶尖的硬件配置,其中凯迪拉克LYRIQ的智能座舱芯片将会是高通骁龙8195,比今年初蔚来推出的ET7的8155芯片更加高级,而这也是高通第三代智能座舱中最顶级的芯片。

所以,它能够支持凯迪拉克LYRIQ配备行业最强的高性能车规级SoC、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全球领先的双景深激光AR-HUD、新一代智能语音助手等高规格硬件和技术,而这些功能的具体落地期盼可以等到上海车展一见分晓。

而在OTA升级方面,上汽通用延续去年大规模OTA升级的经验,在未来支持多模块的OTA并行刷新,不仅速度快,而且还能够保证功能升级的协同以及可靠性。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本土的落地来看,今年增强型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增加指令变道等更多辅助功能,未来5年将会覆盖凯迪拉克旗下的大多数车型并逐步应用到别克雪佛兰品牌上面。

而为了更加清晰的让大家了解2021上汽通用科技日的干货以及具体的落地时间,汽车生活归纳为以下几点:

1.资金投入方面,预计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领域的投资,将超过500亿元。

2.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超过十台以上基于全新Ultium平台的车型,并覆盖旗下的三大品牌。

3.2025年前,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应用到旗下三大品牌的所有车型。

4.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率先搭载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面,随后将推广到三大车型。

5.增强型的Super Cruise将率先搭载在凯迪拉克车型上,并在5年内进行凯迪拉克大多数车型的覆盖,并逐步应用到别克雪佛兰品牌上面。

6.基于凯迪拉克纯电概念车LYRIQ打造的量产车型,将于年内开启预售并在明年上半年进行国内上市。

在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中,满满的干货层出不穷,也让我们看到变革之下上汽通用应对未来的精准战略以及决策。大象转身虽不易,但是意义和影响却足够非凡且深远。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