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特兹刚上新款,一汽马自达就解散了?这是什么节奏?

2021年04月13日 11:06: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马自达,作为日系的小众品牌,目前仍活跃在国内的市场。当初为了增加竞争力,马自达也选择了与国内两家实力车企进行合资,分别是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虽然两家合资车企在售车型不多,但它们每一款车都十分的经典,比如B级车常青树马自达6,就有着傲人的战绩和悠久的历史。

可最近,就在新款阿特兹刚刚上市不久,它的生产厂商一汽马自达,就宣布解散了。消息一说,震惊车界。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曾经辉煌一时的一汽马自达,沦落到如此田地呢?

当年的马自达6,可以说家喻户晓。

在2000年初,当时售价27.98万元的顶配车型,着实让年轻的我眼红了一把。那流线的外形,前卫的设计,轿跑般拉风的线条,都给人留下了十足的印象。在桑塔纳2000的时代,马自达6超前的设计,一时之间,就迷倒了众多的消费者。

直到后来,即便有了马自达6睿翼和阿特兹车型,可老马6仍然一直活跃在车坛。虽然它生命末期的价格已经降到了15万以下,但它多年不过时的外形和良好的口碑,仍能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也实属车坛奇迹了。

产品虽好,但不能挽回一汽马自达的败局。

由于一汽集团母公司经营并不理想,同时,一汽马自达的车型也较为单一,只有一款轿车阿特兹和一款跨界SUV CX-4在勉强支撑。在没有新车研发的情况下,阿特兹和CX-4就算再有魂动设计,也难免带来视觉的审美疲劳。这也是一汽马自达销量节节倒退,公司难以维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在各个车企逐步转入电气化研发时,马自达品牌似乎并没有意识到未来的发展趋势。从它早年的布局来看,宁可花费更大的精力来研发汽油压燃技术,也不愿走电气化架构的道路。这样的决定可能是不正确的,而马自达却一直在坚持。

虽然这些固执的技术派们,可以设计出举世闻名的创驰蓝天技术,调校出世界上最好用的6AT变速箱,也确实研发成功了压燃汽油机。但它们用内燃机烧脑的技术做到的低扭强劲,平顺无感的动力响应,却偏偏是电动车生来就有的天生优势马自达的种种才能,在电气化的时代,根本就不值一提。这种落后,如果马自达不能迎头赶上,那么仅剩东瀛宝马绰号的它,恐怕也就剩底盘调校的优势了。

其实新能源车的低重心,本就对车辆的操控很有优势。

所以马自达仅剩的底盘功夫,也不见得能坚持多久。另外,马自达正在研发的直列六缸增压发动机后驱平台,也许在几年之后上市之时,正好赶上各国政策限制或禁售燃油车的局面。如果真是这样,那么马自达现在的努力完全会成为泡影。毕竟以一己技术之力,来反驳未来趋势和各国碳排放政策,真不是坚持就能做到的。

目前虽然一汽马自达解散,但它的业务经过一汽集团,长安集团和马自达共同协商之后,全部交由长安马自达处理。不过遗憾的是,今后的长安马自达也只生产阿特兹车型,而CX-4这个中国特供车型将由一汽集团生产,挂奔腾车标。这样的结果,不知道马自达CX-4老车主是否心酸呢?

一汽马自达的没落,虽然有多种原因,但核心问题,还是马自达在战略方向选择时,走了错误的路线。这与那些懒惰的企业有本质的不同,只能说是马自达掌舵人的个性原因,也许是他太任性了。如果想挽回这样不利的局面,还是要顺应时代,与时俱进。相信它这样的技术派,只要未来能回心转意,想进军电气化领域,那么它同样也能做到小有成就,甚至一鸣惊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