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割血甩卖陆风汽车 长安汽车坐地起价欲吞江铃汽车

2021年04月13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一年来,有关爱驰汽车的相关奇葩传闻曾不间断的上演,例如在未做通知的情况下,扣除员工工资的10%,同时取消2019年所有员工年终奖;强制全体员工卖车、高管带货,达不到工资缓发50%;爱驰员工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帖投诉:爱驰汽车借疫情理由拖欠离职员工社保未缴纳,但均已从员工工资中扣除应缴费用,多次沟通,公司都会找理由推脱。种种事件均指明了同一个幕后潜台词:爱驰汽车很惨,连员工工资都发不起。

接近爱驰汽车人士对《汽车专业网》编辑透露,不仅爱驰汽车员工工资发放遇到困难,就连此前爱驰收购江铃控股的项目也落得一地鸡毛,爱驰汽车目前极力想要退出江铃控股的项目,但由于无人接盘,爱驰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据他透露,当时爱驰以17.47亿元增资入股,获得江铃控股50%的股权,现在愿意亏损9亿元以大约8亿元抛出所持江铃控股的股份。南昌市政府去年曾拿出一个解决方案,让江铃控股的另外两大股东——江铃集团和长安汽车接手爱驰汽车所抛出的股份。南昌市政府将会分5年给到江铃控股18.5亿元资金注入江铃控股用于公司发展,这一方案曾一度得到江铃集团和长安汽车的认同。

但2021年春节前,长安汽车方面却出现了变数。据知情人士对《汽车专业网》编辑透露,其一是要回江铃汽车的合并报表权;其二要加强对江铃汽车的人员管理,要增加一个董事名额,并在之前内审和财务两个副职的基础上再增加两个部门副职;其三南昌市政府要提供人员分流费用3.2个亿,用于遣散江铃控股旗下陆风汽车1600名员工中的1000名。前两项要求几乎相当于拿走江铃汽车的控制权,吞下江铃汽车。

知情人士认为,长安汽车的要求是颇为无理的“狮子大开口”的行为。当年江铃集团和长安汽车重组,长安承诺的15万辆乘用车产销规模没有实现,才导致江铃控股被迫与爱驰重组,也是江铃控股变成今天停产停摆后果的主要原因。如果江铃集团同意长安汽车的要求也就意味这江铃集团将会被掏空,将失去核心资产。而爱驰转让江铃控股股权一事也因为长安汽车方面的变数而被耽搁了。

这一耽搁就涉及到陆风汽车1600名员工何去何从的困境。一位接近江铃集团人士激动地向《汽车专业网》编辑表示,由于长安汽车的突然变卦,陆风汽车迟迟没有开工,甚至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员工收入也受到影响。身处南昌的江铃集团只能咬着牙垫付员工工资,而另外两大股东长安汽车和爱驰汽车则并未注资帮助。“也正是因为长安汽车这些无理的要求,使得江铃控股的改革被彻底搁置下来了,从去年2月份到现在,江铃控股现在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人员分流的钱现在是江铃集团出的,说实话这个公司如果关门的话,那么这些垫付的钱也就打水漂了”。

此外,陆风汽车内部员工透露,陆风汽车原计划交与长安汽车经营,短期计划将是为长安汽车代工,但当然并没有看到根本性改善的经营计划。

风光无限的起步,惨淡不堪的收尾?

事实上,如今江铃控股(陆风汽车)包括爱驰汽车的困局还要从当年轰动一时的“三方混改”说起。2019年的8月16日,那是国内汽车混改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是第一个由国内造车新势力主导的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三方混改试点项目正式发布的一天。

根据协议内容,新江铃控股由爱驰汽车、江铃集团、长安汽车以50%:25%:25%的股比重组而成,混改后的新江铃控股形成爱驰与陆风双品牌、双制造基地驱动的格局。这项合作也基本可以解决爱驰汽车的生存问题和造车新势力普遍短缺的资金问题。

在这样一个比较紧凑的发布会上,江西省副省长、南昌市、上饶市各地市长、区长、发改委主任等政府官员纷纷到场站台。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省内十多家商业银行的副行长也亲临现场。场面之宏大颇为罕见。

从中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号。至少短期内,爱驰不会为钱的问题发愁了。“目前这个三方混改项目已经成为江西省的重点示范性项目,各家银行和金融机构都会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爱驰汽车高层曾这样说过。但从现在的结果看,显然此前作为民营企业和造车新势力的爱驰汽车,想从银行拿钱并不容易。

此外,当时爱驰汽车收购江铃控股股份时除了借此获得生产资质外,彼时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江铃控股副董事长付强也曾对江铃控股的原有品牌陆风汽车抱有很大希望,“随着江铃控股开启新篇章,我们将发挥爱驰和陆风两个品牌技术、定位、渠道等方面的互补优势,资源共享,重构产业链、重构商业模式,更好把握住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把握住消费者需求的本质,把握住时代变革的机遇。”

甚至付强曾直言:“我们对陆风品牌重塑抱有积极的态度。”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他“一拖二”的想法不仅没能挽救陆风汽车,甚至爱驰汽车也因此受累。爱驰在发布爱驰U5过后并没有大的动作,而这款车2020年全年也仅实现销量2600台。与此同时,资金链紧张、高管出走等负面消息也不绝于耳。自顾不暇之际,爱驰汽车只能“忍痛割爱”,甩卖江铃控股的股份。

可惜,抛售江铃控股股份也不容易。

无人接盘江铃集团进退维谷、长安汽车按兵不动

在当下并不太好的大环境下,爱驰汽车即便有意亏损出售江铃控股的股份也难以出手。因此,运作此项目只能依靠南昌政府、长安汽车、江铃集团三方。可上述提到的解决办法却悬而未决,各拥有25%股权的江铃集团、长安汽车均不愿意接手这一烫手山芋。

其中,江铃集团旗下江铃汽车业务目前发展状况良好,且正试图完成“商乘并举”的宏图伟业,此时又如何愿意分心去拯救一个本来已经甩出去的包袱。但或迫于地方政府的压力,江铃集团已经显示出了对江铃控股的“责任心”,如上文提到,江铃集团正在积极做好人员分流工作,并为江铃控股垫付部分员工工资等。

至于长安汽车,2019年“甩掉”江铃控股包袱时本就处于企业低谷,彼时长安汽车销量不济、业绩不佳。2020年才刚刚翻身的长安汽车又怎会愿意去接手一个让它看不到希望的项目呢?假如江铃集团以及南昌市政府满足上述长安汽车的要求,那么长安汽车会伸手接盘,并盘活江铃控股这盘棋吗?

熟悉江铃控股发展史的人表示,从2005年长安汽车导入第一辆轿车陆风风尚江铃控股开始,长安主导的车就没卖好过,反而是江铃自己主导的suv产品一度火过一阵子,所以指望长安汽车能救活陆风汽车也很难。

毕竟是假设,长安汽车在“狮子大张口”的同时,是不是想过这一切后果都是当年长安汽车主导江铃控股时造成的?在没有实现当年承诺时,再如此张口是不是有失武德?

当时轰动一时的“三方混改”落得如此境地,长安汽车、江铃集团、爱驰汽车以及江铃控股(陆风汽车)之间的关系谁来理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