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领克“抢来”的极氪001,会让什么消费者“买账”?

2021年04月13日 13:50: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多生孩子好打架。这句话似乎深深地刻入了各个车企的血液中,老一辈的自主品牌为了能多分一点蛋糕,不停“下崽”,不断推出自己的子品牌,以至于让我们看到了一些车企在子品牌战略上的反复。

下周上海车展就要到了,而在新能源层面上,又有新的品牌要和大家见面了,这一次是之前在新能源领域碰过几次壁的吉利,会在车展上让前段时间高调官宣成立的新兴高端纯电品牌极氪ZEEKR,带着自己的第一款车型极氪001和大家唠一唠家常。

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辆车就是之前宣传了很久的领克ZERO。随后吉利官方也做出了回应,原领克ZERO正式更名为极氪ZEEKR 001,本周四极氪品牌将在杭州湾极氪工厂正式亮相,并在下周的上海车展上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在30-50万元的区间。

其实,大家对吉利的这一波操作,是有些微词的。最主要的一波还是来自于领克的粉丝,毕竟,领克可能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和蔚来粉丝比拼忠诚度的汽车品牌了。一款备受瞩目的电动车型就这样成为了别的品牌,对因为领克而关注了领克ZERO的人来说,可能是有点难以接受的。

不过,吉利的苦心我们其实能够体会得到。一方面,吉利在纯电赛场的成绩一直乏善:前有枫叶,后有几何,再算上极星,至今为止的表现都没有达到预期。

对于吉利来说,纯电赛道依旧是一个待开发的状态。在自主品牌逐步崛起的现状下,吉利希望在纯电市场里搞出声响的决心我们是绝对信得过的。可是,为什么要重组一个极氪品牌,而不是沿用之前把纯电线路依附于领克品牌下的策略呢?

应该说,吉利或许已经认识到,即使都是定位中高端,瞄准年轻人群,但纯电车人群和燃油车人群就是先天性存在着区别,大家并不把对方看作是自己的一份子。一个觉得对方是老古板,一个觉得对方激进反智,互相之前总有点不太顺眼的感觉。

关键是,在领克的发展之路上,吉利已经看到了“粉丝”的价值。是粉丝的拥护让领克逐渐成功,是粉丝的传播让领克的产品质量、性价比和设计风格成为他们的卖点,也是粉丝见证着他们征战汽车赛事,先后赢得两个WTCR冠军,赚足了口碑,妥妥的国货之光。

那么,如果燃油车粉丝和电动车粉丝的决裂完全不可避免,那吉利能做出的最好的选择就是,让这种对立出现在领克和极氪两个品牌之间,而不是从领克品牌的内部产生分裂。

这就是(我们脑补的)故事的全部。去年北京车展时,领克展示的ZERO Concept的确是以领克旗下的第一款纯电轿车,它既是领克品牌继领克03以来久违的轿车产品,同时还许凭借着充满科技感的前卫造型吸引,获得了一大波话题度和期待值。

但几个月后,吉利就发现了问题:主打燃油车并最终获得成功的品牌,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利用同一个品牌再在纯电车领域完成突破(唯一的例外可能是五菱,但五菱获得成功的纯电车毕竟只有一款现象级产品)。

所以,极氪这波从半路杀了出来“抢”走ZERO,虽说不太好看,但也是必然之举。要知道,领克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老车主们的贡献是必不可少的,而极氪要获得成功,也要早早的圈走属于自己的粉丝。

不可回避的是,吉利内心其实是着急的,毕竟在整个新能源和纯电赛道上,已经有太多选手跑在了吉利的前面。成立极氪是一步险棋,早先希望用领克的品牌带动ZERO号召力的做法已经被内部摒弃,而要之前种草这辆车的消费者为一个新品牌买单,又得打上一个问号了。

只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在全民造车的大环境下,纯电车市场代表着的是一家车企的潜力,更是一家车企对于未来的庞大规划。吉利的这步棋,需要的是市场和粉丝的双重认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