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佛兰红粉笔15年:点亮孩子,也点亮孩子背后的那群人

2021年04月13日 14:53: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雪佛兰·红粉笔计划”是我参与过历时最长的汽车公益项目,更难得的是,从它落地开始到今天,它基本保持着初生之时的初心。

这很难得。一是贵在持久;二是初心可贵。

于是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名为“爱15发光”的“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启动仪式的结尾,看到云南侗族小学和上海平和双语学校的孩子们,隔着大屏幕唱着《同一首歌》的时候,我会如此动容。

因为当人们看到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存在着如此巨大的差距的时候,更多人只是感叹一下,只有少数人才会真正去行动,而其中的更少数人,他们竭尽所能、集结自己的力量,志在为缩小这种差距而做点什么。

雪佛兰便是真正行动者。在红粉笔计划走进第十五个年头的时候,上汽通用汽车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了“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长期为扎根乡村、从事乡村儿童教育一线的老师们给予扶持和鼓励。

如何扶持,怎么鼓励?

扶持便是为乡村教师提供线上+线下的培训平台:在线上,通过聚集一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一套线上素质教育示范课程,帮助乡村教师因地制宜地开展诸如美术、音乐、体育等素质课程教学;在线下,则以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为平台资源,组织乡村教师暑期培训营,邀请国内一线教育专家、专业教学机构与乡村教师面对面授课并答疑解惑。

鼓励则更为直接:该计划同步设立“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基金”,借助可循环式增长的基金运营机制,为该项目运营提供资金保障。比如,“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今年就将在云南、贵州、湖北、重庆、青海、新疆、西藏等 7省市和自治区开展“10大最美乡村造梦师”评选,以激励和表彰在乡村教育第一线的优秀教师代表。

扶贫先扶智。从项目的设计我们可以清晰看到,“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做好了在线上、线下、资金层面的充分准备。很显然,这是通过15年的亲力亲为,看得懂乡村教育究竟需要什么的一个品牌。

“爱15发光”,“15”不仅意指雪佛兰红粉笔计划所经历的15年,也是“要我”的谐音。“爱要我发光”,从此以后,发光的不再只是孩子,还包括教育孩子们的源头。红粉笔像是一支小小的蜡烛,生生不息超过5475天之后,它再次升级,将光芒和温暖的传递,进一步撒向乡村教师。

最早的红粉笔,初衷是一个支教平台,将都市白领带到偏远的乡村学校,为他们带去素质教育课程。这些课程,都是被称为“粉笔头”的支教志愿者们原创设计的,不仅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同时也有助于打开一线乡村教师们的教学思路。

15年来,“雪佛兰·红粉笔计划”集结超过1200位全国各地志愿者,为129所乡村小学的39000多名儿童带去过素质教育课程,点亮他们内心梦想,成为颇具社会影响力的长期公益活动。

而“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的启动,则标志着红粉笔计划在15年行动后的一次重要升级。相比之前“粉笔头”们的素质教育课程,对于乡村教师而言,难免缺乏系统和专业性,此次面向乡村教师的扶持计划,便直接从这个之前尚未聚焦的部分入手,给予乡村教师们系统而专业的培训、并赋予其中的佼佼者以荣誉和物质激励。

正如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所说的那样:“上汽通用汽车自1997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造车育人,回报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坚持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更好地服务社会。”而让我所动容的,不是隔空同唱一首歌的煽情,而是我看到身处遥远山区的侗族的小学生,他们通过一条网线,和上海的小学生站在一起。

而通过科技之力,以及一群真正懂得教育和热爱教育的人们,通过乡村教师这个“造梦师”群体,更多身处乡村的孩子,将有可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

他们不仅可以同唱一首歌,他们还可以共享这个社会给予他们的教育资源,造同一个中国梦。

他们让我看到,在面对这个共同的世界和内心的小小梦想之时,遥远的距离,是可以被爱所无限拉近的。这件事有人愿意如此竭尽全力去做,而不是像大多数人那样,只看到困难和差距而频频感叹。

是行动让爱更有力量,也是行动,才能让爱透过一群人,令这个时代发光。

雪佛兰所说的“梦·创未来”,不正是如此么?

文|赵小查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