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狮:最有力的增量引擎

2021年04月13日 15: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亚洲狮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会改变如今A+级轿车市场的格局,速腾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出现变数;其次,丰田再一次用“狠货”炸场,证明了自己在燃油车领域的绝对优势。

4月10日,随着亚洲狮一声“巨吼”,这款备受业界内外关注的A+级轿车正式上市,五款车型覆盖了14.28万元-17.98万元。

自亚洲狮正式亮相,到中文名定名,再到如今上市,短短不足半年时间,一汽丰田再一次把自己在燃油车市场上的决心,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出来。

没错,就是燃油车市场,丰田的务实与谦虚让其在新能源汽车大热的背景下没有忘记,燃油车与纯电动汽车,在如今同样重要。因此我们看到了4月10日上市的亚洲狮,以及在4月12日,丰田纯电动车型的预告视频。

不可否认,丰田在燃油车市场的研发实力、技术积淀在当今行业中绝对是首屈一指般存在,TNGA架构带来的灵活性,以及对产品研发周期的缩短,让亚洲狮的孕育过程没用太久的时间。

这也就让丰田填补了其在华轿车市场的唯一短板,A+级轿车。

这本是大众速腾的天下。

回顾一年以来速腾的销量走势,其长期盘踞在2万辆至3.5万辆的月销量关口,掌握着A+级市场的主导权。而亚洲狮的切入,无疑让速腾的日子不再寂寞。从外界的角度看,亚洲狮的产品力表现若能令人满意,以丰田品牌一贯的高保值率、强耐久性来看,与速腾分一分天下,不会太难。

而以一汽丰田的角度去思考,亚洲狮的出现,是其在今年92万辆目标之下,现有产品结构上,布局的最有力的增量引擎。从一季度的销量来看,一汽丰田完成了22万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77%。在轿车领域,卡罗拉卖了9.7万辆,亚洲龙卖了4万辆,这两兄弟已经占据了一汽丰田的半壁江山。而这也就意味着,一汽丰田想在轿车领域做增量,单依靠将混动技术引入现有车款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打破现有产品结构,寻找缝隙,把没做的地方补齐。

大方向定了下来,接下来就要看亚洲狮自己的实力了。与速腾,甚至名图、威朗等车型对比,亚洲狮轴距达到2750mm,小有优势。

同时,亚洲狮全系标配了与亚洲龙同款的2.0L发动机,压缩比高达13:1,拥有40%的全球顶级热效率,匹配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拥有5.7L/100km的超低油耗。纵观竞品的小排量发动机,亚洲狮用其在高效内燃机领域的技术积淀,保留了消费喜欢的相对大排量引擎,更保证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还有,TNGA架构低重心的优势,双叉臂式独立后悬带来的驾驶品质,加上全系标配的丰田智行安全系统(达到L2级自动驾驶)带来的智能驾驶体验,亚洲狮的综合优势显而易见。

与此同时,在一汽丰田官方的宣传术语中,亚洲狮的目标人群被定义为“中升代后浪”。

“后浪”,很好理解,随着年轻人成为消费主体,“后浪”已经成为各品牌年轻化转型下的主要目标群体。而“中升代”该去怎么解读?

显然,这不是一群传统的年轻人,他们或更成熟,或对座驾本身的需求更为平衡。卡罗拉的定位略显“自私”,他们无法满足这群后浪偶尔的正式场景,而亚洲龙的沉稳略微脱离了“后浪”的身份定义。

也就是说,这是一群更为务实,对生活精打细算,且处于上升期的中青年人群,而亚洲狮的出现,恰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其实一汽丰田对亚洲狮目标人群的定位很好地回应了网络上对亚洲狮质疑的声音。很多人说亚洲狮卡在了中间,加钱上亚洲龙,省钱买卡罗拉,但他们似乎对于前两者的产品定义并没有准确的认识。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年轻人成为家庭主力,他们对座驾的投入也更为谨慎,换句话说,“中升代后浪”希望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因此,无论从产品定位,还是从品牌战略以及目标人群看,一汽丰田都早有准备,这不是一款仅仅为了销量而来的产品,而是真正能够在一定意义上满足多元化需求,且完善轿车家族的“亚洲雄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