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出手整治,风行一时的“老头乐”真的会消失吗?

2021年04月14日 08:0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森林

3月23日,工信部在《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会议纪要》中,针对四轮低速电动车的标准进行了修订,主要变更内容为,将四轮低速电动车划入新能源汽车标准,但是其不享受政策补贴,并且工信部还将四轮低速电动车的整车重量、碰撞测试、最高车速、电池形式等多方面做出了明文规定。

新标准一下发,不少人拍手称快,多年来的没人管的“老头乐”被工信部点名整治。而在大家嫌弃老头乐的背后,是大量交通事故积累的群众情绪。

相关数据表示,从2013年到2018年的数年间,因为四轮低速电动车导致的交通事故高达83万起,直接导致1.8万人丧生、18.6万人受伤。如此惨痛的伤亡数据之下,是老头乐驾驶员在马路上横冲直撞,不遵守交通规则,缺乏必要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识。在上万个破碎的家庭背后,还有数不清的民事赔偿纠纷。

于是乎,老头乐便成为了大家口中的“马路杀手”。但是,老头乐却又是当今群众密切需要的出行工具。保守统计,低速电动汽车在国内保有量已经超过了六百万,尤其是在公共出行不甚便捷的三四线城市,老头乐成为了不少中老年人出行的必备神器。如今,工信部下文整治四轮低速电动车行业,也并没有“一刀切”地将老头乐完全封死,而是以技术标准的形式,加强了对老头乐市场的监管,间接提升了出行安全。

在大家拍手称快的同时,也不要对老头乐的消失太过乐观。此次工信部下文整治,只是规范了低速电动车的行业标准,但是对于现存的老头乐来说,他们也并不会立即消失在群众的视野当中。换句话说,工信部只是在以自己的能力,推动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而公安部还没有明确表态。或许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现存的老头乐还会是城市一霸。

说到底,我国的出行行业发展还不够成熟,国民出行素质也相对较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普及任重而道远。交通事故发生后,相当多机动车驾驶员都无法就责任划分达成一致,交警同志在责任划分的同时,还承担着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重任。所以,指望那些没有能力考取驾驶证的老头乐车主在交通出行中文明礼让,更是空谈。交通事故发生后,受害者与老头乐车主之间的各种扯皮,真是让人烦不胜烦。

如此庞大的出行市场,国家不能完全禁止老头乐,但是也不能放任老头乐自由发展。随着新法规的实行,相信还会有全新的出行工具代替老头乐,未来的“马路杀手”,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