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张震 云度如何“后”积而薄发

2021年04月14日 08:40: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作为国内最早获得生产资质,也是最早实现量产交付的新造车企业,曾创造多个高光时刻的云度汽车,却在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最快的阶段一度陷入沉寂。好在,随着创始人林密的回归,以及詹文章、傅振兴、张震等多位实力派干将的加盟,云度又重新按下了启动键。近日,爱卡汽车行业频道与云度汽车公关副总裁张震进行了深入沟通。他表示,虽然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了,但是云度依然有机会。

推进全新企业战略 以服务为核心重塑品牌

2020年8月6日,云度正式公布了品牌重塑计划。对内,以客户极致的满意度为目标、以合作伙伴的持续共赢为责任、以员工的幸福感为追求,并以此为核心全力打造开放、多元、有个性的年轻化品牌形象。对外,为消费者提供基于互联网时代的拥车、用车体验,全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与质量。张震表示,在过去的8个多月里,经过团队的努力,全新的企业战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

重启产品焕新。去年,云度基于现有的1万多个消费者的真实反馈,对π1、π3两款车型累计进行了140多项提升。去年12月份,云度推出π3 E-SHOCK曜越版车型,外观、内饰和配置都进行了升级。张震向我们坦言,虽然目前还没有实现产品的换代,而且去年推出的新款车型仍然基于老平台,有些东西并没有做到那么极致,但是至少云度已经走出了重新出发的第一步。

重启生产和销售。张震直言,之前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云度其实是处于停滞的状态。在组建了新的团队后,他们把之前的一些经销商重新拉了回来,重建供应链体系。包括CEO林密和张震在内的多位高管亲自上阵与供应商沟通,重建信心。随后,工厂从去年7月份正式恢复生产,7月底开始恢复终端交付。在整个2020年,云度累计交付了4100多台新车。

重启客户服务。云度在去年成立了云朵用户服务中心,并以此为桥梁,从几个不同的层面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并赢得了用户的好感与口碑。首先是强化与用户互动,构建良性、活跃的用户生态;其次是创新的客户服务体验,提供一对一的贯穿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专属管家服务;最后是用心倾听消费者声音,更好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与服务的需求。

据张震介绍,专属管家拥有很大的权限,甚至可以直接决定是否给消费者退车。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些专属管家才是真正的时刻跟消费者站在一起的人,必须要有能力反哺公司去进步、成长。专属管家在向消费者做出承诺以后,可以倒逼内部流程进行优化,比如财务怎么去支撑,供应链体系怎么去支撑,物流体系怎么去支撑。

拿空间换时间 以三到五线城市为重心

2020年7月份,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和商务部联合组织开展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云度π1 Pro远行版入选了第二批汽车企业及车型名单。张震认为,在电动车下乡这方面,包括云度在内,都做得不是非常好。他说:“基层市场未来一定是蓝海市场。在北京、上海这种核心城市,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产品的价格在持续往上走,电动车其实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升级的替代品。”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像山东、河南这些市场,其实近几年电动车的增长也特别快,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讲比核心城市还要快,所以我觉得未来三到五线市场应该是一个风口,这一块肯定是我们重点布局的区域。但是我们又不能仅仅满足于三到五线城市,之所以一直没有重点去开拓一、二线市场,是基于‘拿空间换时间’的思路,是有一些策略性的考虑。”张震补充道。

张震非常坦诚的表示,目前云度的产品是三年前的产品,在一、二线市场确实竞争力会相对比较薄弱一点,所以云度选择退到三、四、五线市场。因为在这些城市,消费者对产品功能性的追求要大于对个性化的追求,“在这些地方,消费者对车辆智能互联的需求其实并没有那么高,只要能够满足一些导航的功能,满足一些简单的在线娱乐的功能,就足够了。”

正是因为判断三到五线市场未来大有可为,所以云度在接下来会坚持走精品小车的产品路线,基于实用性去满足三到五线市场的需求。至于会不会布局一、二线市场,张震表示这是毫无疑问的,云度不想成为一个非常跛脚的企业。在一个月前,云度首批品牌中心店在上海和深圳联合开业。张震指出,这些直营店的铺设,其实也是为了在将来新产品上市以后,能够快速地切入到一线市场。

与消费者建立亲近感 云度要做“社区型”的品牌

沪深直营店的开业,标志着云度的品牌焕新战略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云度在去年宣布,未来几年将持续推进渠道建设,并强化渠道下沉的广度与深度,将销售和服务网点覆盖至国内全部电动车销售城市。据了解,云度目前正常运营的经销商有70家左右,基本都布局在三、四、五线市场。

未来,云度在一、二线城市主要还是以直营为主,三到五线城市会以联营和加盟的形式快速进行覆盖。张震指出,一、二线以直营为主,是因为电动车不需要太复杂的售后服务体系。而且除了销售功能之外,直营店还有平台展示和社群运营的功能。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云度还会在一些其他一线城市开设品牌中心店,以及品牌体验中心。

据张震介绍,新开业的品牌中心店定位“社区型品牌互动体验中心”,跟其他品牌的商超店不一样,是真正开在社区里的店。比如,上海的店开在莘庄,那里是上海最大的居民社区之一;深圳的店开在龙华区的壹方天地,也是当地非常大的社区。他表示:”新开业的品牌中心店其实是一种尝试,一方面想看看一线城市对目前产品的接受程度,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试水一些比较创新的想法。”

“既然是社区型的体验店,那就一定要在邻里互动方面下功夫。比如深圳的一家店推出了周末咖啡课堂,我们将非常优秀的咖啡师请到店里,再邀约社区的居民一起来学习如何做手工咖啡。其他品牌都在讲调性、科技感,我们则尝试跟消费者在心理上建立亲近感,把双方变成可以信赖的伙伴,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把东西卖掉就结束了,这是我们在社区营销上的一种新尝试。”张震如是说。

对于蔚来的社群运营模式,张震非常认同,但他也坦言这是不可复制的,“这种高投入的社群运营模式适合不适合每一家车企?尤其对于云度这样的品牌,我们需要有一些差异化的打法,因为我们不可能去复制它。这是不是唯一正确的打法?我觉得这个也有待商榷,好的创新不一定都是花钱的。营销没有对和错,也没有标准答案,我们要不断尝试,寻找一条最适合自己的打法。”

产品研发不激进 采用“总体跟随,局部超越”的策略

张震强调,任何一个品牌都不可能在没有优秀产品支撑的情况下,光靠营销就能成功,产品永远是第一要素。

虽然,云度目前的两款在售车型π1和π3还是基于三年前的技术,在智能互联等方面与市场上的其他竞品车型相比会有一些差距。但是,云度从去年管理层架构重新调整之后,便开始集中精力做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张震向我们透露,π1和π3的改款车型将会在今年8月份或9月份上市。此外,基于全新一代智能模块化纯电平台打造的准量产概念车会在今年年中正式发布。

在张震看来,基于全新一代智能模块化纯电平台打造的产品,能够拉近云度与市场上其他竞品之间的差距,能够让云度重回赛道。新平台是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原生态架构,技术解决方案更加前瞻,有更高的灵活性和通用性,不但能够对A0级到B级进行全面覆盖,还提供多种驱动模式。除此之外,云度还在着力发展智能驾驶、燃料电池、OTA技术、用户个性化定制服务等。

不过张震强调,云度在产品和技术研发方面不会太过于激进,而是采用“总体跟随,局部超越”的策略,“因为按我们现在研发的实力与资源,我们不可能做到方方面面都比对手强大。我们的目标在某些消费者可感知的地方,做到行业领先,这是我们非常核心的一个出发点。同时,这也是我们的研发团队,包括傅振兴博士个人的研发思路。所以,我们不会采用一些很激进的策略。”

他还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例,认为这款车有很多地方值得大家学习。目前市场上很多产品都以长续航为标榜,甚至有人说1000公里才是未来的主流,但实际上消费者真的需要吗?在张震看来,五菱宏光MINIEV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这款车告诉我们,关键还是要真正了解目标消费者的使用场景是什么,然后根据使用场景去做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

张震指出,这也是为什么云度在技术研发方面不会太过于激进。单纯的做技术的堆积,一方面提高了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成本,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营压力,现在几乎所有的新能源车企都是亏损的状态;另一方面,这样拼凑出来的产品也未必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

不能只做汽车生产商 要做智能出行生态服务的提供商

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仅要有优秀的产品,还需要一套适合的商业逻辑作为支撑,尤其对于云度这样的新品牌来说。对此,张震表示:“我们不想把云度定位成一家简简单单的汽车生产企业。未来,我们一定要变成一家未来智能出行生态服务的提供商,这是我们长期的目标。”

去年,云度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创新推出海西首个“电动微出行”项目。张震指出,这是一种基于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多种业态组合而成的全新模式。云度在很多小的县城与当地政府去合作,运用疏堵结合方法,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黑摩的、黑三轮车载客问题。目前,这个项目在福建覆盖了4到5个县城。用户可以通过App进行预约叫车,也可以在街上进行扬招。

在这一尝试获得认可后,云度的团队开始思考为什么不自己去做一家出行公司。于是在去年12月份,云度成立了“饺子出行”。据了解,饺子出行是以网约车平台研发与经营服务为切入点,实现电动汽车集中购置、管理、充电和维护,消除大型公共交通覆盖不到的盲区。饺子出行以莆田市场为起点,首批1000台定制车辆已陆续完成交付,并开始投入运营。

张震指出,通过这样的创新尝试,云度的业态布局变得更加丰富,“一定要从一家提供汽车的企业,变成一家做生态的企业。未来,云度也不排除在出行服务领域做更多的尝试。我们也开始去做一些可行性的调研,包括跨界合作等等。”

2021年不设立目标 脚踏实地打好基础

作为一名拥有15年从业经验的老兵,张震认为新能源市场在未来几年一定是持续向好的,无论是从产业政策角度来说,还是国家能源安全角度来说,市场都会保持增长的态势。而且跟传统燃油车比,增长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尽管云度在之前停滞了一段时间,但是未来依然有机会。

对于2021年,张震表示并没有设立具体目标,只是希望能比2020年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在他看来,2021年对于云度来说其实是一个实验场,要对新团队的很多新想法进行论证。同时,要脚踏实地先打好基础,品牌继续焕新往上走,慢慢形成一些属于云度的个性化标签。

“今年首先产品研发得跟上,这是现在整个团队的重中之重。其次,要进行网络的布局和生态体系能力的建设。我个人希望今年整个网点能够开到100家以上,并且尽快把下一代的产品做出来,把我们的社群运营起来,我觉得这是更加实际一点的目标。”张震这样说道。

云度希望到2025年能够跃进国内纯电汽车品牌三强。就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来说,要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不过张震表示,永远不要怀疑企业发展的潜力和可能性,因为时代变了。的确,虽然身边强者如林,但是全新的管理团队,让我们在云度身上看到了更多可能性。期待在接下来的几年,云度能够“后”积而薄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