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么好看的中国车都是老外来设计?

2021年04月14日 08:5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这些充满中国风的汽车背后竟然都是外国设计师?中国品牌车逐渐变好看,背后的这些事情你知道吗?

上海车展将在这个4月开启,最近新车上市已经迎来了高峰期,多款热门中国品牌新车上市,比如,全新宋Pro刚刚上市,这台车采用了更新的“龙颜”设计,内饰则是迎来了全新的“龙须”设计。而很多朋友都知道,比亚迪“龙颜”设计背后的功臣是沃尔夫冈·艾格,内饰方面则有米开勒·帕加内蒂。

提到中国风,不得不提的当然是红旗品牌,作为普通人能够买到的级别最高的红旗轿车,红旗H9在继承前辈外观基因的同时,还给国人带来了眼前一亮的感觉,不过,在红旗品牌不断向高端进军的同时,背后同样站着一位非常重要的外国设计师——贾尔斯·泰勒,他曾在劳斯莱斯供职多年。

为什么中国品牌的中国元素要靠外国设计来拿捏?难道中国自己的设计师设计不出好看的车型吗?今天和大家聊聊这事。

工业设计本身就是巨大的课题,而汽车是日常生活中最复杂的消费品之一,汽车设计几乎是工业设计中最复杂的一类,一款车型成功与否,市场是决定因素,而众口难调,一款车型的外观要能让几十甚至上百万消费者都满意。

沃尔夫冈·艾格等设计师加盟后,比亚迪整体颜值提高是有目共睹的,这也直接推动了的销量提高。

就设计来看,一款能够热销的新车型,外观一定具有某些特定的要素——既要有亮点,也不能太出挑;既能保证车内空间,外观又不能笨拙;线条足够优美,还要能满足现有工艺……所以,优秀的汽车设计师都需要合适的环境与足够的时间来成长,他们不仅是艺术家,更需要出色的领导能力。

小米请日本设计师修改下了一下Logo细节就花了几百万,而汽车都是四个轮子+沙发的造型,设计其实都是在细节中创造奇迹。

大型车企的设计团队往往有几十甚至上百人的设计团队,他们负责车身外观、内饰、色彩……等各个部分,而设计总监需要统筹各个部门,对全车整体造型及细节进行把关,还要能为汽车的市场接受程度作出评估。

因此,一个优秀的汽车设计总监不仅需要天赋,还要有足够的经验支撑。中国这几年制造业固然高速发展,但是和文化艺术相关的汽车设计却依然比人家少了好几十年的积淀。与此同时,在汽车设计强国意大利,米兰的汽车设计公司则可以用“满大街”来形容,在这样的环境中,汽车设计师能接受更多历练,专业度也更强。

意大利GFG设计公司,曾设计出大众高尔夫兰博基尼Gallardo等车型。

虽然,很多中国品牌热销车背后都有洋面孔在主导设计,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到来给中国品牌带来了很多宝贵的原创成分。

如果放在十几年前,提到中国品牌汽车的时候,我们可以很轻松的给它从海外品牌那里找个“爹”,比如比亚迪F3和卡罗拉,哈弗H5五十铃Axiom,吉利还因为和某日系品牌相似的车标而吃过官司。

而在十年后再次提到这些品牌,给你第一印象的是否已经是它们原创度很高的家族化设计呢?而像某风、某泰那样打算靠模仿抄袭一路走到黑的车企,如今安在哉?

同时,西方设计师对于中国元素的见解也深深影响了中国的汽车设计。其实,中国元素是根植于每个国人骨子里,只要国内汽车设计能力总体提高,那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潮元素填充到汽车设计之中,而这些恰恰是中国品牌重要的原创素材。

荣威iMAX8的荣麟格栅灵感来源于中国建筑中的斗拱。

不过,一个品牌是需要不断练手才能熟练运用各种设计元素的,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和用户也需要培养。今天,很多中国汽车品牌不乏因未能拿捏好中国元素,而在产品设计中弄巧成拙的事情,但汽车设计却不可因噎废食。

写在最后

未来碳排放控制会越来越严,大部分车企都放弃了内燃机的继续研发,在向电动化的全面转型中,很多中国车企和特斯拉一样,已经在电动化道路上表现出了很强的后发优势,它们的电动车平台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然而,当海外车企在大口吮吸品牌溢价带来的利润时,中国品牌们依然在补品牌价值的课。奔驰用S级讲好了豪华故事,宝马用2002和后来的M系列讲好了运动的故事……而在十几年后,当满大街都是电动车的时候,我们回头看今天长城吉利比亚迪长安你期待它们的品牌会讲述什么样的故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