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妖股”众泰卷土重来 或因高层离职触发涨停板

2021年04月14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月13日,众泰发布公告对4月12日、4月1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的情况进行相关说明。《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此前的10次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都有退市风险提示,但这次没有了,为什么专门把这条删掉呢?是利好来临,“妖股”卷土重来了吗?

妖股出没记

自今年开年以来,*ST众泰上演了一出妖股出没记。*ST众泰股价在今年1月开始走强,40个交易日狂拉30个涨停。公告显示,*ST众泰股票自2021年1月12日至3月22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252.63%,累计换手率为92.42%,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这一飞冲天的股价来自于今年年初*ST众泰披露出预重整一事,市场纷纷猜测是哪位大佬入局,当时的传言里,公司预重整的投资人被猜测为是特斯拉、小米、蔚来或者宝能。

“这与众泰汽车此前对外宣布有意向投资人参与预重整相关,让资本市场对它的信心增加。同时,众泰汽车还握有生产资质这张‘底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这样说道。

当时众泰内部工作人员称,由于股票涨幅太大,公司业绩撑不起来,管理者建议停牌。于是,3月22日晚间,*ST众泰在对外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停牌核查的公告》中称,公司将就近期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3月23日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事实上,此次停牌核查已经是*ST众泰“二进宫”了。3月10日,*ST众泰就曾因股价涨幅过大,表现异常,宣布停牌核查,5个交易日后,即3月18日复牌。只是当时复牌后的*ST众泰涨停态势并没有因此而被改变,再度连拉三个涨停。

随后,*ST众泰在4月7日复盘,然而在复盘的3天后却连续三跌停,2021年第一妖股“栽了”!据统计,这3天众泰汽车跌幅为14.18%,累计偏离值-13.69%,要知道此前的众泰可是在40个交易日里收获30个涨停的“妖股”。

其实,终止众泰汽车涨停之路的是来自4月6日晚众泰汽车发布的一则公告。众泰汽车称已完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进行的必要的核查,否认与特斯拉、小米、蔚来等进行过商谈合作。

同时,这也让预重整意向的投资人浮出水面,是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两家无明显汽车链关系的小公司。不过,众泰汽车也表示目前两家意向投资人仍处于内部评估过程中,并没有进一步明确投资意向。

高层离职再次触发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月12日,众泰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刘慧军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就在众泰汽车高层离职消息后,当日股票触发了涨停板,并连续两日出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这很难不让人怀疑是因为此次高层离职事件触发的涨停。

众泰汽车披露的2019年财报显示,刘慧军税前报酬总额为89.79万元,是公司薪酬第二高的高管,仅次于副总裁马德仁。

刘慧军曾长期担任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主持了多款车型的研发工作,包括我们所熟知的神似奥迪Q5众泰T600、神似奥迪A6L众泰Z700、神似奥迪Q3众泰SR7、神似保时捷Mancan的众泰SR9等。

其中,众泰SR9换上保时捷LOGO后,普通消费者根本难以辨认,该车也被称为皮尺厂的“封神”之作。通过模仿的众泰汽车一度打开了市场,2017年累计销量达到30万辆的高峰。

然而好景不长,没有技术储备的众泰在市场中逐渐失去竞争力。2018年,公司汽车销量开始大幅下滑,全年销量仅有15.48万辆。到了2019年,众泰汽车问题彻底爆发,最终一整年亏损达到111.9亿元,年销量跌至2.12万辆。

进入到2020年后,众泰汽车也并没有好转。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亏损约60亿元-90亿元。同时,公司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刘慧军的辞职只是众泰汽车的缩影。据了解,时任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副总裁马德仁、董事会董事应建仁等均已辞职。

难道是高层的离职暗示重整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了?又或者是背后的某位大金主即将接盘?在某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多位股民认为目前距离明牌越来越近了,重整就快成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