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亿美元解恩仇,LG与SK握手言和

2021年04月14日 13:44:1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拜登终于松了口气

作者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18亿美元解恩仇。2021年4月11日,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简称SK)与LG化学旗下LG Energy Solution(简称LG),就美国贸易争端达成和解。SK同意向LG支付2万亿韩元(折合18亿美元),今明两年每年向后者支付5000亿韩元(折合4.5亿美元),外加至少6年技术使用权费用。两家公司同意放弃在美国和韩国的所有诉讼,10年内不再对对方提起诉讼。和解的详细内容未被披露,预计将于近几日对外宣布。这场和解解决了多方难题。LG发表声明称,现在,两家公司可以在全球市场共存并诚信竞争。同时,SK也有精力布局其他市场——既然在美国市场电池业务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他们将加快在韩国和海外的投资。“希望我们的和解支付计划不会带来财务负担。”一名SK高管告诉路透社。虽然支付了高昂费用,但SK避免了美国贸易部门对其电池实施为期10年的进口禁令,不至于错过美国电池汽车发展风口。

大众汽车集团和福特汽车有望从和解中受益。SK被下达进口禁令,以这两家汽车制造商为代表的企业,其电池供应面临影响。福特汽车新款F-150电动皮卡和大众汽车集团新款ID.4,计划采购SK佐治亚州工厂生产的电池,定于明年推出。SK去年计划总投资50亿美元,在佐治亚州建设两家电池工厂(总计21.5千兆瓦时),第一家工厂(9.8千兆瓦时)预计于2021年完工,2022年开始批量生产。据彭博社报道,一工厂已接近完工,并开始生产电池样品。第二家工厂(11.7千兆瓦时)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大众汽车集团美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基奥(Scott Keogh)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们很高兴这两家处于贸易争端中心的电池供应商走到一起,我们可以把精力聚焦到产品上。美国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纯电动ID.4,由田纳西州熟练工人组装。”

福特汽车表示,现在他们可以专注于“为我们的零售商和大客户”提供一系列电动汽车,同时支持美国工人、经济和保护地球的共同目标。“这两家供应商自愿和解符合美国制造商和工人的最大利益。”今年2月,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裁决后发推文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拜登政府部分政治压力。拜登政府一直渴望创造就业机会,建立一个以美国为基地的电动汽车供应链,努力减缓气候变化。有消息称,两家电池公司争端将危及佐治亚州多达6000个电池制造工作岗位。基于此,该州两名民主党参议员和共和党州长敦促拜登总统出面干预。和解达成后,令韩国和美国政府官员头疼的问题亦得到缓解。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是一家独立机构,为保护美国市场不受不公平贸易行为影响而成立。该独立机构于2021年2月10日发布对SK的进口禁令。此后,韩国和美国的政府官员花费数周时间敦促双方达成协议。拜登的最后期限是2021年4月11日,他要决定是否推翻进口禁令。他的决定主要基于两个关键政策问题——其一,他希望推动电动汽车,以帮助遏制气候变化;其二,坚持美国长期以来对强大知识产权的支持。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上任不到一个月。在最后期限临近时,她与各方举行会议。佐治亚官员会见了双方公司高管和行政官员。这一案件促使LG和SK做出非同寻常的努力来游说拜登政府。根据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收集的数据显示,两家公司去年在游说活动上就花费了100多万美元。最近几周,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十几个政府机构的官员,以及两家公司和汽车制造商的代表参加会议。

随着和解达成,LG和SK将共同助力美国电动汽车电池行业发展。两家公司发布的联合声明这样写道——将通过健康竞争和友好合作,帮助韩国和美国的电动汽车电池行业发展。特别是,两家公司将共同努力协助拜登政府正在推进的电池网络和清洁政策。除为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生产电池外,SK工厂还将成为美国最大非专属工厂,这意味着它将满足其他制造商的需求。LG除在密歇根州建有工厂外,还在俄亥俄州与通用汽车合作建设另一家工厂。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在美国投资45亿美元,并雇佣1万名工人,扩大电池产能。拜登承诺创造更多美国制造来与中国竞争。中国生产了世界上73%的锂电池,相比之下,排名第二的美国只生产了12%。在美国建立更多制造基地至关重要,汽车制造商希望零部件离组装工厂更近,而芯片短缺进一步凸显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此外,即将到来的一波电动车型的电池供应非常紧张。对于SK与LG的和解,4月11日,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LG和SK的和解协议是美国工人和美国汽车行业的胜利。美国需要一个强大、多样化并有弹性的美国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这样,我们才能满足全球对电动汽车和零部件日益增长的需求。”

事件回放

在美国,LG和SK共牵涉三起诉讼。2019年4月,LG控诉SK窃取其商业机密,寻求禁止SK在美国生产电池和进口生产电池所需零部件。9月,SK指控LG侵犯其在模块和电池方面的专利。LG起诉SK侵犯其在分离器方面的3项美国专利和阳极材料方面的1项美国专利。LG指控SK窃取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关于如何制造电池的关键信息,从而赢得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合同。但SK否认从其雇佣的原LG员工那里接收或使用任何机密信息。经过长达两年的诉讼,2021年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进行终审裁决。该决定包括对SK发出10年禁令,SK将被禁止向美国出口电池、模块、包装,以及相关零部件和材料。禁令生效时间2021年4月11日。SK认为,10年进口禁令将破坏拜登政府在汽车领域的目标——推动更多美国制造的电动汽车以应对气候。虽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曾表示,禁令制定过程中,已经考虑总统的电动汽车政策,允许SK在4年内为福特F-150电动皮卡提供部件,2年内为大众美国ID.4提供所需部件。然而,两家汽车制造商都未能得到安抚。2021年2月至4月10日期间,LG和SK极力发动游说团体,争取拜登政府支持,希望拜登能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判决。事情最终出现转机。2021年4月11日,媒体报道称,双方已达成和解。

​(本文综合Automotive News、Bloomberg、Reuter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