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大城市限牌政策研究,究竟什么车更适合你的城市!

2021年04月14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汽车限牌令,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作为一种限制汽车上牌数量的政策,其初衷是为了控制机动车数量,从而达到治理拥堵以及环境保护。

最早的限牌令可追溯至1994年的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开始实施类似新加坡的拍卖模式,对新增的客车实施不公开的拍卖制度,竞标者可拍得指标为自己新车进行上牌,这一政策一直延续至今。

限牌令主要限制的车型为传统燃油车型,不同的城市其限牌政策有着较大的差异。今天知行君就特地为大家分析列举几个实施限牌令的地区,并且在限牌政策下推荐出最佳购车方案。

北京:最严格的限牌管理条例

对于实施限牌政策各个城市来说,北京无疑是最严格的一个城市。目前倘若想获得北京市的客车燃油指标,只能通过“摇号”的方式获取,并无竞拍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拥有北京车牌才能允许驶入北京市区,外地车牌倘若想进入市区,只能通过办理“进京证”(一年十二次)进入。可以说在北京倘若想过上有车生活,一块“京牌”是绝对刚需。

从准车主的角度来看来说,“摇号”的确挺公平的,但是对于一些有着用车刚需的朋友来说,便太不友好了,毕竟充满玄学的几率实在让人摸不透也看不着。

目前北京市燃油指标中签率大概为1/3120,也就是每期三千多人争夺一个指标,并且这个几率还在逐月减少,可以说太难了。

新能源车方面,北京明确规定了混动车型不属于新能源车范畴,也就是像比亚迪唐DM这样的插混车型是上不了“绿牌”的,所以只有纯电车型拥有上免费获得新能源牌照的资格。

那在北京购买纯电车型获得新能源指标总该可以了吧?可以是可以,不过按照目前新能源指标分配的数量来看,你可能需要等到五年以后才能排得上号。

北京作为首都对于机动车数量的控制也是了解当中,毕竟空气环境代表着我们国家对外的门面。所以在北京倘若想过上正常的“有车生活”,很多朋友会选择车牌租赁的方式来满足当下的刚需,这也是无奈之举。

上海:燃油指标价格近十万

根据目前上海实施的限外政策,其工作日高峰期外地车牌是禁止驶入高架桥的。而对于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来说,交叉横错的高架桥是这个城市的血管,无法自由行驶可以说很不方便,所以拥有“沪牌”(除了沪C,沪C属于郊区牌照)非常重要。

上海作为最早实施客车指标竞拍的城市,如今的燃油指标价格已经非常昂贵了,其均价基本维持在了9万元左右,几乎相当于一款紧凑型轿车的价格。而上海也仅仅只能通过这一方式,获得燃油牌照指标。

那是不是有钱就一定可以买到上海的燃油牌照指标?

非也!上海的牌照竞拍方式非常独特,在成功竞拍之前你还要经过一轮“斗智斗勇”的中签,才能允许拍到指标。其拍卖时限为30分钟,起拍价格由上次拍卖价格而定,每个人只有三次改价机会。

而每次加价最低为100最高为300,都是有着严格限制的。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你要看着警示价格来出价,心理压力非常大。二十多万人抢夺一万多的指标数,大家基本只看最后一分钟的博弈。

所以很多上海朋友为了博得一次竞拍成功,往往得花高价委托“黄牛公司”进行竞拍操作,无疑非常艰难。

所以在上海,能进入新能源车目录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纯电车型非常吃香,光一个牌照就能省下不少钱。上汽名爵旗下的名爵6混动以及上汽荣威RX5混动都是不错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不仅拥有补贴还能直接上绿牌,上海的朋友选择时可以考虑一下。

广州:节能牌成最佳选择

目前,广州市区实施的是“开四停四”的限外地车辆的政策。也就是说,外地车辆在广州市区行驶四天后,需要停驶四天,完成一个周期后又能继续开始一个新的周期。

对于旅游和办事的朋友来说,四天时间已经足够,唯一影响的可能是外地牌照车辆在广州市区长期使用。这个时候,拥有“粤A”牌便显得尤为重要。

相较北京与上海,广州的限牌令则显得温和许多,采取的是先限牌后限行的政策,让出了足够的时间给准车主们进行本地车牌的更替。

目前,广州小客车燃油指标采用了竞拍+摇号两种方式获取。其中竞拍顾名思义便是价格者得,目前的均价长期稳定在了2-3万元之间,较为稳定。而摇号目前每期的中签几率为千分之四,比北京几率还是高上不少,有耐心的朋友一般摇上几年,还是很容易中签的。

广州还提供节能牌的摇号政策,也就是一些进入节能车目录的非插电式混动车型,可以享受节能指标上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州市节能指标中签率非常高,去年一度达到了百分百的几率,几乎等于直接获取。当然,具体还是要看每期推出的指标数量。

就像广汽本田皓影混动以及广汽丰田凯美瑞混动都进入了广州市节能车目录,可以以节能指标来进行上牌。而像皓影PHEV这样的插混车型以及纯电车型,还可以享受直接上“绿牌”的资格。

多样化选择之下,广州燃油指标的价格自然而然不会水涨船高,而是处于一个较为理性的价位,这点知行君非常喜欢。

深圳:建议选择新能源车

深圳限外政策相较广州严上那么一点,其工作日高峰期时间外地车辆不得驶入深圳市区。而在限牌政策方面,与广州较为接近,也是能提供摇号与竞拍两种选择,新能源车可直接获取“绿牌”新能源指标。

与广州最大的不同的是,深圳并没有节能指标这一说法,仅仅只有新能源指标以及燃油指标。知行君认为,这应该是也是照顾当地比亚迪汽车,毕竟比亚迪汽车混动车型全部都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属于新能源车范畴

目前深圳燃油指标竞拍价格处于一个较高的状态,均价长期维持在5-6万元之间,一度冲击到7万元,比起广州高出了一倍。所以在深圳,知行君更建议购买新能源车,如插电式混动以及纯电车型都是不错的选择。

近期,比亚迪汽车就推出了不少价格实惠的新能源车型,如搭载了超级混动系统的插电式混动车型的秦PLUS DM-i,售价放在了十万元区间,省去了指标成本后加上其高燃油经济性,性价比非常高。

海南:百分百的中签率

相较其他地区,海南省作为一个省,采用的全省限制外地车辆的政策。外地牌照的车辆一年时间只有累计120天时间允许在省内行驶,限期内采用智能无感化管理,系统将自动统计天数。

对于海南省的本地指标,海南同样有着限牌令,采用摇号方式获取燃油指标。从去年开始,海南的个人中签率便开始不断攀高,直至今年三月,中签率已经达到了百分百

也就是说,虽然海南实施了限牌政策,但是只要参与摇号就必定能中。知行君表示,这也太爽了吧!目前,摇号人数已经低于指标数量了,这也与海南省体量有着较大的关系,毕竟人口基数在那。

知行有话说

伴随着政策大趋势,将会有越来越多城市与地区加入限牌令阵营。倘若你现在的城市还未严格实施,不妨趁早占据一个燃油车标指标,方便未来出行。而在已经采取限牌限外政策的地区,新能源车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值得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