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局新能源赛道,上汽通用汽车的选择是:All in

2021年04月15日 09:5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为国内乘用车企中产销突破2000万辆历时最短的企业,上汽通用在国内销售规模上常年位列前三。随着产业转型加速及消费者需求的持续升级,尤其面对一众先前领跑的新势力,主流大厂上汽通用自然不甘被时代落下。

“2021科技体验日”上,上汽通用正式公布电动化及智能网联化等领域的战略布局,计划到2025年在新技术领域规划投入超500亿元,其中,上汽通用还发布了多项科技落地规划。

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基于全新Ultium平台推出十款以上国产新能源产品,并覆盖旗下三大品牌;到2025年之前,全新一代的VIP智能电子架构将被应用在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的所有新车型中,基于该架构打造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2021年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并逐步推广到别克雪佛兰未来新车型上;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车型,并陆续推广到旗下三大品牌。

“豪赌”电动化未来,底气源自于何?

事实上,通用汽车在电动化技术积累相当深厚,对于电动车市场有着长远布局及技术路线。自1996年EV1诞生至今,通用汽车电气化研发历史已有二十多年。彼时,电动轿车EV1百公里加速便能达到7.9秒,续航里程也有120km。关键,EV1还开创性地推出慢充、快充、电池租赁等前瞻性的技术及商业模式。而眼下,上汽通用已布局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等多种新能源技术型谱,并通过发布多项核心技术,向外界展示着更加清晰的电动化未来。

一马当先的,是上汽通用在中国市场全面引入Ultium平台,这也是与新造车们抗衡的底牌之一。

不同于市场上不少车企使用一种电池方案快速覆盖市场,以追求规模效应的方式,通用推出的Ultium平台的电池系统既考虑到了规模化的广度,也能做到更有针对性的技术深度。

比如其在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基础上,电芯支持水平和垂直排布,从而能在不同车型上优化电池与整车布局,具备“因地制宜”的灵活优势。

灵活性还体现在Ultium电池可支持不同化学配方,无论是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还是未来可能会应用到的锂金属电池、固态电池等新技术电池,都可以为其所用。另外,在驱动系统方面,还可以提供前驱、后驱、普通四驱、性能四驱等多种布局选择。

另外,相比部分车企通过“扩容增续”刷眼球的手段,Ultium平台的电池系统设计也更奉行安全原则。

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已经联合行业类顶尖供应商深耕电池领域十余年,打造了一套以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为核心的电池系统研发体系,也为Ultium电池系统的技术落地和快速布局奠定了基础。

上汽通用在此基础上,还联合本土供应商研发出高镍三元锂电芯的优化配方,提升了10%的热稳定性,兼具低衰减、长寿命等优势,并在电池模组的热防护层面带来了多项创新和专利技术。

还有,其电池物理防护架构使用了高强度的井字形框架结构,采用了多根1500MPA超高强度钢的横梁强化刚性和强度,整包的超高强度钢占比37.5%,高强度钢占比约61%,抗挤压能力可以达到国标3倍。宁可牺牲电池包能量密度也要强化物理碰撞的安全结构,这是与一众新势力爱讲噱头完全不同的“务实风格”。关键,它还不是技术期货,上汽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LYRIQ在明年上半年就将上市。

智能网联方面,上汽通用则选择以前沿科技构建智慧出行生态。

此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曾表示,在智能汽车时代,重构新型电子电气架构非常重要,而目前传统汽车电子系统缺陷明显,已经很难满足未来汽车的软件需求,只有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智能控制,才能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的高速案例、大数据量和软件需求。

眼下,上汽通用智慧出行的核心武器是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借助该电子架构,可以实现整车级别的OTA更新,例如车载娱乐互联系统、制动系统、电控系统等都可进行远程升级。此外,该架构还具备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每小时处理速度可达4.5TB,加之航空级网络安全,可以为使用该架构的车型提供无限可持续性的拓展潜力,这在目前的燃油车领域是十分罕见的。

而基于该架构开发的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则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震撼的听觉、视觉、触觉的全新体验。这是因为它集成了全球顶级的硬件配置和行业领先的交互技术,例如,其配备行业最强的高性能车规级SoC、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双景深激光AR-HUD、新一代智能语音助手等高规格硬件及技术,从功能到交互再到服务都可以带来更智能高效的多维体验。

落到智能驾驶层面,上汽通用也正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落地及应用场景的扩展。

早在2018年CES上,凯迪拉克就在中国首次发布了Super Cruise,并搭载于CT6顶配车型上。该系统在拥有高精地图数据的高速公路上,可以让车辆自动保持在单一车道的中间行驶,并帮助驾驶员接管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的操作,属于高速公路场景下单车道内的高级自动驾驶功能,相较于激进的 Autopilot,虽然其应用场景少一些,但是其优势在于更精准、安全。

今年增强型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会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该版本配备了覆盖国内超30万公里的高精地图,并支持指令变道等更多辅助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用户智能驾驶体验。根据规划,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雪佛兰品牌未来新车型。

其中,车道居中智能巡航功能会应用到三大品牌超过80%的车型上,而新一代智能泊车辅助系统则将借助更全面的感知技术来应对中国复杂的泊车场景,比如,其可以支持更多种类车位识别,并加入遥控自动出入库模式等功能。另外,V2X智能交通技术也将配备在更多车型上,而随着未来智能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则可以实现更加完整的车-路和车-车感知,这些都很令人期待。

尽管“巨象”转身不易,但上汽通用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一旦认真跑起来,借自身技术底蕴等“惯性”便会跑得愈发稳健。与一众新势力不同,上汽通用不仅具备传统车企研发、品控、流程、制造上的“务实”底色,而且在专属平台、电池系统、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环节上也呈现出厚积薄发式的显性优势,这些大招是通用汽车26年来积累的电气化成果,也展示了其未来打法:即在电动车核心技术基础之上,聚焦智能化,以唤起汽车用户新的热情。当传统巨头开始登场,电动化时代舞台中央的主角身影已然渐渐清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