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帮你解决看不见的“杀手”,比亚迪是如何做到的?

2021年04月16日 13:11: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近几年,车辆安全成为了消费者重点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新能源产品。由于电动车自燃、断轴等事故频发,让消费者更加怀疑新能源产品的安全性。

就在几天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新车上市发布会上表示:“安全才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并且宣布比亚迪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从这点可以看出,比亚迪打造安全产品的决心,以及对刀片电池的信心。

除了车辆本身主被动安全之外,汽车的健康安全指标同样重要,因为车里或许还存在无色无味无形的“杀手”。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车辆电磁辐射(EMR)这些指标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其实,比亚迪早早的就关注到了这些,并且已经行动起来。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旗舰轿车汉获得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五星评价及2020年度推荐车型荣誉。比亚迪汉的VOC、VOI、EMR这三项指标达到了行业优秀水平,每一项指标的控制难度都很大,比亚迪是如何做到的呢?

大家都知道甲醛、苯等致癌物质,它们被称为“无形杀手”。由于PVC材料、沥青的运用,导致车内会存在这些挥发性有机物,这些物质的浓度超过标准,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威胁。

比亚迪从2009年开始就在做挥发性有机物(VOC))的研究,2012年建立了配置完备的VOC整车试验室。汉采用了“婴儿级”涂装清净新工艺,将所有PVC材料替换成PU材料,车身隔音材料选用水性LASD喷涂型阻尼材料替换传统的沥青阻尼材料,减少车内空气污染。

同时,在整车VOC试验室和汽车零部件VOC试验室中,比亚迪通过提高环境温度,增加有机物挥发速度,并检测有害物质浓度,保证各个零件和整车能够达到标准。

当然,市面上绝大部分产品能够保证挥发性有机物在标准之内,但车内气味让人无法接受。虽说有味不等于有害,但味道过大也让车内人员感觉不舒服。因此,比亚迪组建专门气味鉴定团队,通过嗅闻的方式,严格把控产品车内气味的舒适性。毫无疑问,汉在研发初期就设定了车内气味指标。

其实,比亚迪的气味鉴定团队经历过复杂的培训流程,并且用人标准十分严苛。团队人员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有良好作息等等,而且对气味敏感。通过半年到一年对气味敏感度和记忆力的培训,团队人员锻炼出一个“金鼻子”,将测试的零部件标定评级。

除了VOC和VOI,比亚迪还十分关注车辆电磁辐射(EMR)。大家是否听过这些谣言,“5G基站辐射大,危害健康”、“坐高铁等于照X光”、“坐一次飞机等于进行10次X光胸透”等等,这些谣言毫无科学依据。作为新能源产品,电动车也会产生电磁辐射,虽说没有证据证明汽车的电磁辐射能对人体产生伤害,但比亚迪还是会车内电磁辐射水平降低,让消费者放心。

通过在领先的实验室做大量的科学试验,比亚迪将车内电磁辐射水平控制到比空调、LED灯低。汉整车系统经过优化设计,车辆在高速、急加减速等工况下的电磁辐射保证在较低水平。而且在汽车电磁兼容领域,比亚迪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金钱,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性试验,保证产品能够达到更高标准。

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车辆的健康安全,正如王传福说的那句话:“安全才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对于车企来说,现在要做的就是多去研究,因为研究越多,收获越大,想保持领先,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己摸索。

文/吴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