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执梦乡村教育,无人企及雪佛兰!

2021年04月16日 14:37:09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在你付出爱的同时,也收获了爱;在你为他人点亮一盏灯的时候,同样也照亮了你自己。

我曾在我的支教日记中写道:小小的举动,沉甸甸的爱;“粉笔头”带去了外面的世界的爱,也让孩子们懂得了被爱和付出爱。

星空的天我愿意看见

一滴露水永恒的海洋

星空的天飞向童年

像孩子一样红粉粉的脸

那是你四季的花朵

开满青草地轻轻飘落

那是你彩色的天空

心里的梦整座森林———

当《彩色森林》熟悉的旋律飘起,我的思绪又飘向5年前在广西骥马小学作为“粉笔头”支教的日子———

在那短短的一周,我为孩子们带去了外面的世界,而孩子们也带给我更多的感动。我曾在我的支教日记中写道:(支教)小小的举动,沉甸甸的爱;“粉笔头”带去了外面的世界的爱,也让孩子们懂得了被爱和付出爱。

我感激雪佛兰红粉笔计划给我这样一次机会,也欣喜看到,雪佛兰的支教计划一直在坚持着,从成立第一天到今年4月2日,雪佛兰红粉笔支教计划,走过15年,15年后,这个梦还在升华。15岁生日的那天,雪佛兰又宣布了“乡村造梦师”计划,有针对性为贫困社区培养更多乡村教师。

“未来造梦师”初心不改

在最新的雪佛兰的“乡村造梦师”计划中,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乡村教师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课程。

一方面,通过聚集一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一套线上素质教育示范课程,帮助乡村教师因地制宜地开展诸如美术、音乐、体育等素质课程教学;同时,将联动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的平台资源,组织乡村教师暑期培训营,邀请国内一线教育专家、专业教学机构与乡村教师面对面授课并答疑解惑。

该计划同步设立“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基金”,用以激励和表彰乡村教师,并借助可循环式增长的基金运营机制,为该项目运营提供资金保障。

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今年还将在云南、贵州、湖北、重庆、青海、新疆、西藏等 7省市和自治区开展“10大最美乡村造梦师” 评选,以激励和表彰在乡村教育第一线的优秀教师代表。

这是“雪佛兰·红粉笔计划”的升级版,也是新起点。与15年前的“雪佛兰·红粉笔计划”一样,目的是更好满足国内乡村基层教育真正的需求。

近年来,国内乡村基层教育的大环境有一定改善,尤其许多村小的教学硬件水平有很大提升,都配有专门的实验室、多媒体教室,钢琴、投影等教学设备也随处可见。但硬件上的改变,并不能改变乡村教育两大难点,第一是生源的流失,越来越多有条件的孩子,走出乡村跟随父母到工作所在地读书;第二是师资缺乏,因为师资的缺乏,又进一步使得生源流失。

可以说,目前在乡村教育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软件不足”,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仍存在较大短板:乡村教师年龄整体偏大,素质参差不齐,音乐、美术、体育等素质课程的任课老师尤其匮乏,一人身兼多职的现象更是家常便饭。

15周年之际,上汽通用汽车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未来,雪佛兰在“热爱、梦想、行动、分享”的品牌精神指引下,将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投入到乡村教育公益行动中,照亮更多乡村儿童的梦想之路。

15年点亮自己也点亮了别人

车企做公益不难,难的是一坚持就是15年。

2006年以来,北起漠河,南至乐东,西到夏乡,东临日照的乡村孩子们都见过这样一群身穿红衣的老师,他们带着各种新奇的教具,很多有趣的知识,铺展开一个多彩的世界,他们叫自己“粉笔头”。

这些“粉笔头”用自己的经历与学识,用一周的付出与分享,带着乡村的孩子们找到生活中的美好和心中的热爱。

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公众号下面记载着这样一组数据: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联合主办的公益项目,2006年启动至今,已组织超过1200名志愿者,走过29个省、直辖市的129所学校,为3.9万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了素质教育课程。

巧合的是:2006年正好是我加入前东家《21世纪经济报道》的第一年,也是从那一年起,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就成为我的期待,希望自己有机会参与。而这个机会,我自己也等了十年才实现。直到2016年,我才终于下定决心。

对于普通人来说,去参加一个为期一周的支教计划尚且要排除各种琐事,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在众多的公益活动中,锁定一个方向,为之坚持15年,也是一件需要排除万难的事。

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坚持至今,源于其初心的感动以及上汽通用雪佛兰品牌上下一致的坚持。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上汽通用汽车自1997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造车育人,回报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坚持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更好地服务社会。

与众多乡村学校支持计划注重物质上的帮助不同,雪佛兰红粉笔所提倡的是乡村素质教育,为乡村小学的孩子送去精神食粮,这相对于纯物质的支持,难度要高了很多。

雪佛兰·红粉笔计划”每年组织都市白领远赴乡村小学支教,以丰富多彩的课程种类、新颖别致的教程打开了孩子们的知识面,也拓宽了乡村教师的教学视野。

而通过支教,像我一样亲身参与了“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志愿者(称为“粉笔头”),也在这份与众不同的经历和体验中成长。点亮自己的同时,也点亮了别人。

雪佛兰·红粉笔计划”的“粉笔头”们,会将这份爱传播和传承,在“雪佛兰·红粉笔计划”15年的历程中,有“粉笔头”的孩子长大成人,也去当志愿者,成为粉笔头的接班人;有志愿者选择志同道合,一起以去做志愿者替代传统的婚礼;有志愿者因为“雪佛兰·红粉笔计划”改变职业规划,改行教育;更令人感动的是来自贵州大山里的梁春跟着雪佛兰红粉笔计划的志愿老师学会了第一首完整的歌《送别》,也点亮了走出大山的梦想。10年后,成为贵州医科大学学生的梁春也成为了一名红粉笔的志愿者,并把这首歌教给了四川花萼小学的孩子们。

而我,在参与了为期一周的雪佛兰红粉笔支教后,也更加热爱身边力所能及的公益。我努力去不断超越自己,不断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我认为自己有更多的能量去影响和帮助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也常常会因为自己的付出,而收获到更多的感动。

我希望雪佛兰的红粉笔一直能坚持下去,帮助到更多的乡村学生和老师,我更期待自己能够再一次抛开琐事,再次当一回甚至几回“粉笔头”,与雪佛兰一起走在坚持公益的道路上,为爱发光,点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