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 听蔚来高层讲背后的故事

2021年04月16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4月15日,蔚来与中国石化在北京石油小武基朝英加油站举行仪式,双方合作的蔚来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落成。蔚来是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的? 第二代换电站的研发有什么故事?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在发布会后参加了对蔚来三位大佬的专访,发掘出很多有意思的信息,今儿就来给大家画画重点!

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  听蔚来高层讲背后的故事

关于第二代换电站的设计过程,作为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的沈斐透露到:

二代站其实已经有些迟到了,2018年我们就上线了一代站,按照正常的产品迭代速度二代站应该早就上线了,但19-20年的状况与困难大家都知道。虽然迟到,但也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去打磨产品,现在的二代站优化做得更好。

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  听蔚来高层讲背后的故事

因为一代站成本较高,最初在设计二代站的时候计划还是容量5块电池,成本低一些,但看到用户对于换电补能方式的认可以及现有换电站的运营压力,我们觉得5块电池是肯定不够的,设计方案从5块电池到7块电池再到11块,知道最后跟李斌讨论后,咬牙把二代站做到了13块电池的容量,让单站的换电能力相比一代站提升了3倍。

换电站光有13块电池也没用,需要配套的充电能力与换电速度才能让换电站效率提升,如果每5分钟进行一次换电,一小时可换12次,如果换下来的电池平均算是80度电一块的话,一小时充电耗能就要达到960kWh,这对于供电能力也是很高的要求。

外一个用户痛点的改进就是二代站换电车主可以不用下车了,现有一代站在恶劣天气的时候受影响还是很大的,尤其用户全家出行的时候,带着孩子如果刮风下雨要在车外等着换电实在说不过去,所以二代站重点改进了这个痛点。

可能有用户会问,人在车上的话,换电时空调会不会断? 冬天5分钟可能还好,但夏天没空调会很难忍?

关于空调目前可能还是要中断一小段时间,因为主电池要取下来,而空调功率较大,所以现阶段中断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车主可以根据外面的情况选择开窗来解决,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缩短换电时间,让温差尽量缩小,在未来我们相信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一代站在换电时都是需要有个人工交接过程,由工作人员替代车主将车开进换电站,避免了车主由于驾驶技术或者操作方面出现问题的可能,二代站的自动泊入一是省时,而是将来可以升级做到无人值守的全自助换电。

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  听蔚来高层讲背后的故事

蔚来的现有换电站为201座,到今年底要增加299座,达到总数500座,所以今年任务很重,现在与中石化敲定的可建设的换电站已经有100多座。除了换电站我们还有自己的超充站以及全国将近40万个充电桩,位用户补能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关于电池:现在已经有1万多蔚来车主用上了100度的大电池。

将来150度电池也会上市,蔚来的用户随时可以跟随电池技术的进步来升级车辆,让续航继续提升。

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  听蔚来高层讲背后的故事

蔚来现在积累了1300多项换电的专利包含软件以及硬件都有,像无损锁紧的Bayobolt螺栓就是蔚来在换电上的核心技术点。不要小看一颗螺栓,他要保证电池的紧固以及安全,同时在换电时也要保证快速的解锁与长期反复使用下不会出故障。

蔚来的Bayobolt智能加解锁结构包含螺栓与加解锁枪都是自己研发的,保证电池在15秒内解锁或锁紧。

还有对应的AVP自动泊车的解决方案,利用云端高精度地图以及自动的轨迹算法可以保证车辆精准快速的停到换电位置,误差不超过10cm,同时SAP柔性换电平台可以自动识别车型轴距,调节车轮定位位置,兼容多种不同轴距车型换电。

安全性对于换电站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换电前后,系统都会对车辆以及电池情况进行检查,换电时方向盘位置,刹车位置,儿童锁状态都会有监控与控制。

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  听蔚来高层讲背后的故事

因为换电时人在车上,所以全面监控更为重要,蔚来设计了3D虚拟生物屏障系统。换电时人员下车,或者小动物进入换电区域等状况都被监测到,并停止换电操作防止意外出现。

换电时,螺栓的松脱时间及力度,拧紧时间及力度,都会有监测,如果螺栓不正常还主动预警及通知维护人员处理。

电池在换下已经充电过程中也要全程监控,系统甚至会记录比对同一块电池的充电曲线是否一致,当电池性能出现任何异常波动都会预警并进行预先处理。

16个字总结一下二代换电站的特点就是:更强服务,高效换电,安全可靠,智能懂你。

对于与中石化的合作以及补能系统的发展,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给了我们详细的答案。

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  听蔚来高层讲背后的故事

我们跟中石化的谈判也就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从2月底开始,到现在发布,可以说速度很快,而中石化的执行力也非常高。

我们都知道换电站十分占地,而现在找地方建站是非常费劲的,而中石化拥有3万多座现成的加油站,并且位置都相对比较便利。在这里面挑选合适的场地建设换电站可以大大提升我们部署换电站的速度。而中石化的易捷便利店也能给换电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  听蔚来高层讲背后的故事

再补能方面,蔚来除了布局换电站也会增加超充以及充电桩包括第三方合作充电设施的布局,一线城市增加密度,二三线城市扩展覆盖都会同步推进。另外可以透露一下,蔚来的超充桩有超过一半的使用量都是非蔚来品牌的车辆。

如何把换电站开进加油站  听蔚来高层讲背后的故事

总结了这么多信息,其实这还不是整个访谈全部,还有很多关于新能源行业发展的话题没有发出来,但从第二代换电站的发布以及与中石油的合作来看,两家企业都在努力的寻找新能源市场的突破方向,这种双赢的合作希望在未来我们还能看到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