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自主三强3月销量:长安夺冠,吉利落至第三

2021年04月17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作为春节过后的首个完整月份,3月对于整个车市的开局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3月份国内车市乘用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3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量为175.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67.2%。

当然,如此巨大的增幅与2020年同期受到疫情影响不无关系。但是,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车市销量还是拥有0.2%的增幅,也就是说目前国内车市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3月车市的整体回暖,各大主流车企也都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尤其是自主阵营中长安长城吉利,均交出了超过10万辆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自主三强表现均较为强势,但其内部排名却有了新的变化。销量快报显示,3月份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10897辆,长城汽车销量为110736辆(包含皮卡车型),吉利汽车销量为100029辆。从销量数据看,三大品牌的座次已变成长安第一、长城第二、吉利第三。

事实上,长城汽车110736辆的成绩中包含了22001辆的皮卡车型,如果严格计算乘用车销量,排位应该是长安吉利长城

不过,无论是以何种方式计算,都可以看出自主三强销量排名虽有变化,但整体销量差距并不大。而且,目前三家车企均处于向上的新产品周期内,未来的排名如何并非没有变数。

长安重回销冠宝座

回顾4年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彼时,长安汽车的实力可谓非常强势,自主阵营销量冠军的宝座,连续多年被长安汽车把持。

就在业界认为长安汽车将继续保持优势之时,情况却在2017年变了。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汽车开始全面发力,当年销量骤增了六成以上,一举反超长安汽车,夺得自主品牌冠军桂冠。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吉利反超之后,长安汽车不仅未奋起直追,反而陷入了低迷。尤其是2018年、2019年,在轿车领域长安逸动系列被吉利帝豪家族全面压制,SUV市场中也遇到了荣威哈弗等品牌的阻击。旗下车型的不给力,也致使长安汽车连续两年销量低于仅有SUV车型的长城汽车。

直至2020年,经过三年战略调整之后,长安汽车才重回增长通道。2020年,通过“PLUS”、“蓝鲸家族”、中高端UNI序列等产品的投放,旗下车型实现大幅回暖,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97.84万辆。在自主阵营中,销量排名超越长城汽车,仅次于吉利

进入2021年,长安汽车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势头。3月,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10897辆,同比增长54.5%,销量超过吉利,成为自主品牌的销冠。具体车型方面,长安CS75系列3月销量达到31461辆,逸动系列为16124辆,长安欧尚为21734辆,中高端UNI系列中UNI-T销量达到7050辆,刚刚上市的UNI-K也获得了9108辆的订单。

不过,回过头来看长城吉利的表现不难发现,其实长安汽车在销量上并未领先许多。具体而言,长城汽车3月累计销售新车115336辆,同比环比均实现增长,第一季度销量为338798辆,同比增长125%,完成年销量目标的28%。

具体车型方面,哈弗品牌3月销售新车67187辆,同比增长66.6%,“国民神车”哈弗H6月销34865辆,重夺销量冠军。高端品牌WEY售出8499辆,同比增长178.2%,新能源品牌欧拉销售新车13049辆,同比增长1037.7%。

吉利方面,3月交出100029 辆(包含领克品牌)的成绩单,同比增长37%。其中,星瑞销量达14356辆,环比增长97%,高端品牌领克销量为16390 辆,同比增幅达到122%。

未来如何尤未可知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而身处其中的车企经营状况也会呈现出周期性的变化,这也是自主三强排名会每隔几年就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同样,目前长安长城吉利三家车企排名的变化,也与各自的发展周期有关。

这一点,从近年来三家车企的产品更新节奏就能看出。2020年,长安汽车先后推出了逸动PLUS、UNI-T、新款CS55 PLUS、长安E-Rock、奔奔E-Star等车型,就连明星车型CS75 PLUS也迎来了年度改款。

虽然全新车型不多,但是几款车型的改款或换代却非常成功。进入2021年,长安汽车又推出了新款的CS35PLUS、2021款逸动PLUS以及重磅车型UNI-K,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长城方面,在2020年7月发起新一轮技术攻势,同时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平台后,旗下哈弗、欧拉、WEY品牌先后推出了第三代哈弗H6、大狗、坦克300、好猫、初恋、哈弗M6 PLUS等车型。可谓是时刻不忘保持产品新鲜度。

相比之下,吉利对产品更新节奏的把控则要逊色许多。2020年,吉利并未对帝豪、博越等热销车型做出重大更新,而是将重心放在了ICON、豪越、星瑞、领克05、领克06等车型之上。事实证明,除星瑞外其余几款车型都非走量产品。进入2021年,第一季度已过,吉利方面依旧未有新车上市。

身处新品空窗期内,吉利3月份还能交出超过10万辆的成绩,实属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长城吉利三家车企目前仍处于向上的新产品周期内。尤其是吉利,随着星瑞在市场上逐步站稳脚跟,其也将进入4.0时代。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今年,基于CMA架构打造的星越L将于上海车展全球首发,远景X3 PRO和吉利ICON春季限定版将于4月发布、上市。同时,帝豪家族将开启全面换代升级,全新SUV帝豪S已经开启预售,全新一代帝豪将于下半年推出。领克品牌方面,基于SPA架构打造的首款中大型SUV也将于年内发布。

长安方面,继新款CS35PLUS、2021款逸动PLUS和UNI-K之后,还将在上海车展推出新一代CS55PLUS和长安欧尚X7PLUS。其中,新一代CS55PLUS的外观、内饰借鉴了UNI系列的设计语言,产品力提升明显。

长城方面,今年还将推出新款哈弗F7哈弗赤兔、摩卡、玛奇朵以及欧拉全新电动车等在内的多款新车,全面覆盖燃油、混动及纯电动市场。

3月份,自主三强排名虽有变化,但是从长安长城吉利三家车企2021年的布局来看,这才只是“混战”的开始,而自主销量冠军最终会花落谁家,更多将取决于未来一段时间内,谁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持续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