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合并还是解散?一汽马自达难跨16年坎

2021年04月17日 16:1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一汽马自达是否被并入长安马自达一事再起波澜。

近日,有消息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马自达”)。

援引报道中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预计6月份前完成改制,目前人员正在加速外流。”的表述可以看出,届时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或许也将并入长安马自达网络,阿特兹等核心车型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

对此,有媒体向马自达中国、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三方求证。马自达中国、一汽马自达均表示没有听说过关于此事的任何决定事项。长安马自达则表示尚未有确切消息。

无风不起浪,这已经不是一汽马自达第一次传出“解散”的消息了。

频繁“被”解散

2019年起,一汽马自达就屡次被爆出要解散的消息。直至2020年12月24日,一张关于一汽马自达将于明年6月份解散的通知流出,将事件推向高潮。其中的内容显示:

1.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员工,转奔腾红旗事业部。

2.阿特兹永久性停产,现有库存车做清库处理。

3.CX-4预计排产到5月,现有配件消化完停产。

4.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继续销售CX-4及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过渡期2年,2023年起合并销售现长安马自达车型(包括新一代马自达6及全新CX-50)。

5.一汽集团对CX-4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停产后采用奔腾车型动力总成及徽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

彼时,有一汽集团内部人士也证实了该说法。消息人士表示,一汽马自达预计将在今年6月改制,现有员工正在向红旗事业部和奔腾事业部分流。

一汽马自达却发表官方回应称,网传消息是人为臆测、编造,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及一汽马自达从未发表过相关内容,目前一汽马自达准备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一汽马自达还称,目前一汽马自达经营态势稳定,2021年的产品、品牌、服务举措均在有序推进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传出的“被解散”消息,与去年12月的基本一致。

虽然官方极力否认,但一汽马自达摇摇欲坠的销量表现,似乎却在印证着即将“解散”的消息。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一汽马自达销量达到12.4万辆,2018年同比下滑12.3%至10.8万辆,2019年仅为9.14万辆。2020年,马自达官方数据显示,其在华的终端累计销量为214574辆,同比下滑了5.79%,其中,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仅有77907辆,同比下滑了14.78%。

进入2021年,一汽马自达颓势依旧。1-2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新车31191辆,其中长安马自达销售22193辆,一汽马自达仅为8998辆。

一汽马自达的销量已连续三年下滑,面临着不得不退出市场的窘境。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汽马自达解散的传闻基本是实锤了。

为何走到绝境?

一汽马自达为何走到了要被合并这一步?

答案很简单,一汽马自达自诞生起就存在“缺陷”。

回溯到1992年,当时马自达汽车通过与海南汽车厂技术合作的方式生产马自达323、普力马车型,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

1997年,一汽集团整合了海南汽车厂。而马自达汽车只能继续与一汽集团以技术形式开展合作,生产马自达6。

双方于2005年成立了销售公司。当年3月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组建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比分别为4%、56%和40%。

一汽马自达仅为销售公司,负责日常销售,并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一汽马自达旗下车型实际上是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

马自达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在一汽马自达成立一个多月后也应运而生。长安马自达前身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当时的股权占比为,长安汽车占股50%,福特占股35%,马自达占股15%。2012年底,马自达长安汽车重新组建了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双方持股比例各为50%。长安马自达成为集生产、采购、研发、销售于一身的整车制造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马自达在与一汽集团合作中并没有话语权。一汽马自达只有销售的功能,一汽轿车负责制造,马自达也不愿意将技术、车型全部交给一汽轿车。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一汽马自达独立为马自达事业部。在一汽集团内部,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并列。在股比方面,一汽集团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马自达汽车持股比例仍为40%。而且,一汽马自达依旧没有产销体系,仅具有销售职能。

除了股比外,一汽马自达的产品数量和质量也备受争议。2016年开始,一汽马自达就没有引入新车型,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而CX-4是一汽集团基于马自达产品平台自主研发的车型,不属于马自达原型车。也就是说,一汽马自达仅有阿特兹一款车型是马自达的原车型。

而股比不均、产品线薄弱、缺乏先进技术等问题的愈演愈烈,似乎注定了一汽马自达将一步步退出历史舞台。

合并是最好的结果吗?

据目前消息来看,长安马自达将吸收一汽马自达的产品和经销商,但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之后,能否改善马自达在华的现状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长安马自达在华也是岌岌可危。

截止今年,长安马自达拥有4款车型,分别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马自达CX-5、CX-8、CX-30。其中,去年5月上市的CX-30销量一直萎靡不振,上市至今累计销量仅为2万辆。CX-5去年销量为33317辆,今年1-2月也才卖出3759辆。而中高端SUV CX-8的销量更是不值一提,数据显示该车去年累积销量只有672辆,今年1-2月仅卖出了29辆。

相比CX-30、CX-5和CX-8的不争气,马自达3昂克赛拉就成了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支柱。但马自达3昂克赛拉与阿特兹一样,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根据第三方投诉平台数据显示,2020款昂克赛拉存在转向异响、影音系统故障、车门故障、漆面起泡开裂、变速箱异响、制动异响、发动机抖动、变速箱顿挫等问题。

更严重的是,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也被质量问题拉垮了。

2017年,长安马自达销量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17.64%。2018年,销量同比下滑13.41%至16.63万辆,2019年销量继续下滑至13.36万辆,幅度超过19.6%。尽管2020年长安马自达同比微增2.8%至13.73万辆,也难以达到三年前的销量巅峰。

合并之后,长安马自达经销渠道增加,但车型却不扩增。

去年6月,马自达曾宣布2022年3月前不会推出重要新车,也不会对现有车型进行大改款或换代,原因是马自达将调动有限的研发资源,专注研发一款全新大型车架构及其配套的新动力系统,预计将于2023年3月前后亮相。

面对两年的产品空窗期,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又该何去何从?

业内人士认为,马自达在华销量根本无法撑起两大销售渠道共同运营。目前,第一个拥有双渠道的品牌大众,在中国市场拥有超过400万的销量,丰田本田也都拥有超过百万辆级别的体量。作为一个年销只有20万辆的品牌,马自达根本不需要两大销售渠道。

换而言之,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之后,或许不会从根本上改变马自达在华的现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