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位专家看极星碳中和思路:可再生资源是碳中和的关键|汽车预言家

2021年04月17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4月5日,极星中国和亚太区负责人内森·福肖(NathanForshaw)向汽车预言家回答了“碳经济宣言”,这是内森·福肖担任中国和亚太区负责人以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内森·福肖着重强调:“极星致力成为碳足迹最透明的品牌。

作为全球车企中独树一帜的品牌,极星的碳中和之路有哪些独到之处?极星品牌2021年如何减碳?汽车碳经济时代,极星如何权衡资本与规模之间的取舍?在中国市场如何解决消费认知的差异问题?这都是外界对极星碳中和目标关心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汽车预言家独家连线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三位专家。在他们看来,企业要将减排的压力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发展动力,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企业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健康环保的消费理念势必取代过去的求奢求贵的理念。

管清友:企业要将减排的压力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发展动力

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管清友

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的愿景,但完成这个目标极其艰难,相当具有挑战性,各行各业尤其是汽车行业绝对不能低估这件事。但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商业机会。传统汽车企业体量大以及运营惯性导致其行动较慢。换句话说,这些老牌汽车企业在过往的发展过程中经受过各种各样的潮流冲击,总体来说按照原来套路都能修正自己的经营模式。面对当前的电动化和数字化趋势,传统车企如果还抱有这样的态度是危险的。不客气的说,汽车碳经济这场变化是颠覆性的,如果稍作迟疑,这些百年老店可能就会轰然倒下。

对于一家新企业而言,一切都是新的,它所具备的灵活性是那些传统车企比不了的,在碳经济的趋势下,他们更容易走在前面。未来,所有衡量汽车价值的标准都将改变。尤其是在环境领域,将成为消费者衡量汽车制造业产品价值的重要指标。

李显君: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企业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显君

实现碳中和是全球所有行业的统一目标,对于现阶段汽车行业而言,发展电动车更多的是只考虑到了使用环节减碳,对于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还处在研究讨论的阶段。

如果过多的使用煤火电,其碳排放量也很高,同时生产电池会伴生更多的碳排放,从这个角度来看,只关注使用环节减碳的新能源已经有一些逆碳中和的现象了。如果,在使用环节加入更多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将有助于降低碳排放。

但是很多传统车企的沉淀资产过于厚重,在传统的汽车工业逻辑面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环保改造,一方面拖累了整体进程,一方面增加很多无形成本。就目前来看,极少有企业在生产工厂大量使用清洁能源。这也就要求,企业要多多发展可再生的清洁能源。

刘德寰:健康环保的消费理念势必取代过去的求奢求贵的理念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刘德寰

社会对中产的划分并不是单一的按照财富指标,而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带有某种标志。其中,在这一群体中,健康和环保理念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新需求,他们希望通过产品来对外展现一种更健康与环保的生活环境,这将改变过去的物质标签决定社会地位。与此同时,他们追求的并非是无意义的环保,他们更希望企业的环保措施能体现在产品中,而且更“酷”,符合这一理念的产品,才能获得这一逐渐扩的群体的青睐。

未来汽车企业保证绿色行动切实落地,让消费者看到品牌兑现环保承诺的决心和过程,对建立强大企业声誉和正面品牌联想十分有利。极星在碳排放领域的透明化理念,可能会带动一大批车企效仿,最终在汽车环保消费领域形成一股“极星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