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乘用车产销增长62%,新能源车贡献力度大

2021年04月17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3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分别达到246.2万辆和252.6万辆,环比增长63.9%和73.6%,同比增长71.6%和74.9%。

4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2021年3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分别达到246.2万辆和252.6万辆,环比增长63.9%和73.6%,同比增长71.6%和74.9%。其中,新能源产销和出口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单月产销量均突破20万辆。

可以看到,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因素影响,本月汽车产销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主要因为去年同期乘用车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大,销量基数低所致。撇开去年低基数的因素,今年3月份乘用车的销量走势与历年的平均增速相比基本持平。

或受缺芯影响,乘用车累计产销较2019年同期降幅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8.3万辆和187.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2.0%和62.2%,同比均增长77.4%;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7.9万辆和6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0.2%和117.9%,同比分别增长55.2%和68.1%;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继续刷新当月历史产销记录。

具体到品牌方面,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当月共销售74.5万辆,环比增长50.2%,同比增长7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不过,从占有率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3月占有率比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

1-3月,乘用车共销售507.6万辆,同比增长75.1%。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增速均超过45%,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速更为明显。

中国品牌乘用车1-3月共销售210.8万辆,同比增长81.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销量呈小幅增长,其他外国品牌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法系和美系增速均超过100%。

需要指出的是,对比2019年累计历史数据来看,乘用车1-3月累计产销同比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中汽协指出,在市场消费恢复情况向好的背景下,考虑或与芯片供应问题有关。协会进一步指出,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

豪华车销量持续走强

分车企类别来看,3月豪华品牌零售量达到了27万辆,同比增长86%,相比2019年3月增长了51%。这一数据显示出豪华车依旧较受消费者欢迎,同时,消费升级趋势下的高端换购仍是推动豪华车增长的有力因素。

自主品牌3月份零售量为65万辆,同比增长66%,但较2019年3月则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主流合资品牌3月零售量为85万辆,同比增长67%,相较2019年3月增长了2%,总体表现平稳,其中,日系车的零售份额同比增长了2.4个百分点,达23.5%;美系车的市场零售份额同比增长0.8%,达到了10.3%;德系处于调整蓄势阶段。

长崔东树指出,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反映了中国消费者对以BB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认可度较高,但在汽车产业向电气化转型的当下,我们需要培育新豪华车的概念。崔东树表示,“2020年以来显著增长的民族自豪感,加剧了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接受程度。”培育新豪华车概念的品牌和车型,是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新能源产销和出口创纪录

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分别达到21.6万辆和22.6万辆,环比增长74.9%和1.1倍,同比增长2.5倍和2.4倍。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1.9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辆和59辆,同比分别增长18.4%和63.9%。从细分车型来看,本月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继续刷新当月历史产销记录。

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增长3.2倍和2.8倍,与1-2月相比,增速有所减缓。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万辆和4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倍和3.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万辆和8.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4辆和150辆,同比分别下降43.2%和27.5%。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的较好表现离不开两大关键因素,一是在国内外车企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汽车产品越来越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另一个是私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接受程度正在逐步提升。基于此,协会对新能源汽车全年的销量表现依旧持乐观态度。

出口方面,本月出口数据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3月汽车企业出口13.2万辆,环比增长26.5%,同比增长45.5%;其中新能源汽车本月出口0.9万辆,环比增长73%,同比增长78.6%。1-3月,汽车企业累计出口35.7万辆,同比增长74.6%;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2万辆,同比增长88.6。

主流车企加码纯电微型车市场

乘联会预测今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因受新品拉动,今年新能源车销量呈现高起步,环比走势强的特征。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新产品的刺激下,新能源车在私人消费领域呈现高增长态势,尤其是五菱宏光MINIEV、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在细分市场持续走强,拉动了新能源产品在私人消费领域的整体走高。

另外,自去年下半年起,随着五菱宏光MINIEV的热销,微型电动车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推动更多车企加速投放A00级短续航纯电动产品。崔东树表示,目前,主力车企正逐步进入微型电动车市场,规模效益下将突显低成本优势。

另外,微型电动车产品在外观、配置和质量上的升级,促使其加速被年轻消费者认可,而中小城市和县乡市场对个性化短途出行的强烈需求,以及老龄化时代的到来,都有利于该产品在大众消费市场迅速普及开来,以进一步拓宽市场空间。

对于4月份的车市表现,乘联会方面认为,4月份举办的上海车展是车市新品发布的重要节点,此外,各地举办的春季车展也会拉动车市消费增长,但不利因素是因日本瑞萨火灾等因素导致的芯片供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将为4月的产量带来一定风险,同时也影响经销商建库,不利于4月产销量增长。

写在最后

对于汽车市场接下来的销量走势,中汽协表示,近期政府针对促进消费以及为企业减负等方面陆续颁布了多项政策,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政策的执行力度和覆盖范围,这些措施对于消费市场的持续恢复均会起到支撑作用。不过,也应注意到,近期出现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明显增加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因此,仍需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