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狮:一流企业玩品牌,二流企业才定低价

2021年04月17日 19: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提起一汽丰田,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卡罗拉。的确,作为长期位列销量排行榜前列的存在,卡罗拉拥有着良好的口碑与消费认同。

但作为一款紧凑级车型,卡罗拉还承担不起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再往上去,就要看到中级车型亚洲龙了。

从售价上来看,卡罗拉深深植根于1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这一热门价格区间下激烈的竞争与其身份定位使得卡罗拉不能也不可以在售价上进一步向上探索。而作为凯美瑞兄弟的亚洲龙则紧扣着20万级以上的价位区间。

在卡罗拉与亚洲龙之间、15-20万的价格区间内,一汽丰田似乎一直都缺少一款车型来填补这段空白。而亚洲狮就是那个姗姗来迟的选项,14.28-17.98万元的指导价更是深度契合了这一空白区间。

虽然名字上与亚洲龙有着一脉相承的意味,但事实上亚洲狮的整体造型看起来与卡罗拉可能会更为相像。不过,更长的车身尺寸使得亚洲狮看起来会更显修长,前脸横向镀铬饰条的运用也给整车增添了些许的大气与稳重。

进入车内,你可能会有一种进入了卡罗拉的错觉。无论是布局还是造型细节与卡罗拉几乎别无二致。估计也就只有高配版车型搭载的12.3英寸液晶仪表盘和皮/翻毛材质混搭的座椅能够带来一些档次与质感,同时帮助你区分二者。

在2750mm轴距的加持下,亚洲狮在空间方面的优势的确巨大。事实上,卡罗拉的后排乘坐空间已经算比较出色的了。而轴距加长50mm的亚洲狮自然进一步提升了后排的乘坐体验。

或许是丰田的TNGA架构足够优秀,在安全与辅助配置方面,除了前后雷达,你很难发现亚洲狮相比卡罗拉有什么显著的升级。毕竟在卡罗拉上面,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等配置都已经做到了全系标配。

话说回来,如果与其它车型相比,全副武装的安全装备也是亚洲狮不小的优势所在。

不过,再看看其它配置,亚洲狮似乎也并没有与卡罗拉开很大的差距。也只有通过自动空调、感应雨刷、前排座椅加热等少许配置可以看出与卡罗拉的些许差异。

这样看来,说亚洲狮是“加长版的卡罗拉”也不无道理。要说最大的不同,还就是动力了。

亚洲狮配备了一款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千瓦、最大扭矩205牛米。

从账面参数来看虽略逊色于亚洲龙的2.0L发动机,但总的来说这样的动力水平相当不错了。尤其是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盛行的今天,2.0L已经算得上是颇为难得的“大排量”,更不要说是出现在亚洲狮这样级别的车型上。

不得不说,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平顺性方面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再配上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更是将平顺性进行到底。与此同时,亚洲狮所搭载的这套动力组合还有着十分亮眼的油耗表现,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7L。

综合以上来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亚洲狮似乎就是一台“加长版的卡罗拉”。加长没问题,许多车企也经常玩这样的操作。但关键在于加长后的价值提升是否能与价格的提升相匹配,消费者又是否买账。不过,丰田的金字招牌确实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如果以卡罗拉为基准,即便是有着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排面再加上更长的车身与少量的配置升级,恐怕依然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毕竟在亚洲狮身上有着太多卡罗拉的影子,“花了更高的价格依然买了一台卡罗拉”的错觉消费者很难消化与接受。

但如果与其它车型相比,同级难寻敌手的轴距、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丰富全面的安全配置都将转化为亚洲狮的竞争优势。如果再有着行驶质感层面的提升,又将进一步完善亚洲狮的整体竞争力。

许多人都认为亚洲狮此番是冲着速腾而来。事实上,在亚洲狮这样的售价区间下,甚至连别克君威也会受到波及。丰田的野心可能远比你想象中大。

“加长版的卡罗拉”也好,真正的亚洲狮也罢,最终还是留给市场去检验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