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及纯电动车,几何的新使命

2021年04月17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近日,动作频频的吉利,又在新能源领域投放了一颗“深水炸弹”。于去年9月北京车展亮相的领克ZERO,在4月15日正式上市,但身份变成了极氪001。此时距离极氪品牌成立,还不到一个月。

3月23日,吉利汽车集团和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共同投资成立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极氪,并由李书福出任董事长,安聪慧任CEO,从团队的顶层架构就足以看出吉利对于这一新品牌的重视。毕竟,发展高端纯电动车不仅关系到吉利产品线布局,更影响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估值。

但极氪品牌的横空出世,不禁让人感叹,吉利旗下的几何品牌又该何去何从?几何品牌成立至今已有两年,凭借几何A和几何C两款车型,虽然已经积累超过15万用户,但由于私人用户占比并不多,这也导致吉利在新能源领域没有太大声浪。

那么,有了极氪品牌,几何会不会被砍掉?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明确表示:“不会”。接下来几何将走大众化路线,产品主打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而极氪走高端路线,就像当年吉利推动汽车普及一样,几何的使命也是让普通大众也能开上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

现在,几何仍划在吉利汽车旗下,未来也存在并入极氪的可能性。但谈这些都还为时尚早,眼前最紧迫的是让几何成为主流,而上海车展即将上市的几何A Pro正是反攻的开始。

产品再升级

几何A Pro原计划的上市时间是4月12日,但由于原定地点莫干山天气糟糕,延迟到了上海车展。

这款车虽然外观变化并不大,只是采用了双色车身设计,但在最核心的三电系统和智能网联方面却实现了全面升级,首次搭载GKUI EV智能生态系统让车机更加智能,可以实现车、智能家居和手机三方互联。Ni 55新型NCM523电池,同级唯一的183Wh/kg高密度、70kW·h高容量电池包,NEDC基准续航提升到了600公里。据工程师介绍,内测基本上都可以开到700公里以上。

再加上行业独创的SOC续航里程算法,融合VCU整车控制器与BMS电池管理系统,保证“真续航”。动力方面,搭载了最大功率为204马力的电动机,最大扭矩310牛·米,可以实现6.9秒破百。此外,几何汽车对电池安全和车内空气质量极度重视,搭载了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和Soh电池健康测算等新技术,在研发人员看来,安全是底线。

目前,这款车的预售价为14万-19万元,按照惯例上市后价格还会略降低一些。对于一款20万元以内的纯电动车,几何A Pro的产品力已经足够惊艳。还记得2019年4月11日几何A在新家坡上市的时候,打出的口号是“东半球最好的纯电动车”,从几何A和几何C两款车型看,产品力确实不错。比如几何C官方续航里程是550公里,实际却能跑出650公里左右,在电动车市场是一股清流。

接下来,几何将继续推新车,包括A00级车型、主流轿车与SUV车型等。除了几何A Pro,下半年几何C也将迎来升级,明年几何还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当然最让人期待的,是基于SEA浩瀚架构的全新产品将陆续推出。SEA浩瀚架构是吉利历时4年多,投入180亿元+打造的全新纯电架构,刚刚上市的极氪001就是出自该架构的首款车型,对几何来说产品力将全面提升。

用户型企业

当然,几何要重回赛道,还要着眼于当下,毕竟新平台、新车型远水解不了近渴。根据吉利公布的3月销量数据,总共10万+的销量中,新能源领域只有5657辆,包括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车型,其中几何品牌单车月销量只有几百辆,已有被边缘化的趋势。

对此,林杰并不讳言,并认为主要原因是私人用车需求的崛起,而几何没跟上节奏。几何A上市的时候,手握1.8万辆订单,当时新能源车面向B端的销量很大,包括网约车和出租车等,但受疫情影响B端需求急剧萎缩,而受限购政策影响,私人用车市场的刚需迅速崛起,但是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吉利的反应慢了。

而现在的一系列改变,就是李书福已经意识到在决胜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必须高度重视,所以安聪慧、林杰等骨干都开始投入到电动车领域,其中林杰开始分管几何。

林杰认为,智能电动车这个赛道刚刚启动,万里长征才迈出第一步,还远远没到论成败的时候,几何汽车初心不变,仍将保持专注、纯粹、极简的品牌理念,打造一种纯电有温度的生活方式。在此基础上,几何在理念上也将做出改变,开始更注重用户思维。事实上,几何相对于传统燃油汽车,产品和服务的用户体验都不一样,只是改变的不够彻底。

林杰坦言,当时以为几何有了独立的团队、独立的公司就可以了,后来在品牌发展过程中发现,几何仍然延续传统车企整体组织架构的模式并不能带来彻底的改变,为此几何决定先从组织架构变革入手。

第一:打破传统的市场部、公关部等体系,围绕运营、服务、口碑打造三个“中心”。用户运营中心,负责几何个人市场的渠道规划发展和产品营销管理;用户发展中心,负责几何品牌规划、品牌营销IP打造与用户全生命周期策略制定与活动执行等;产品企划中心,负责纯电市场研究与纯电产品全新生态推动以及新产品的规划、定义、定价等。

第二:在销售渠道上进行调整,构建零公里服务圈,让用户与几何零距离沟通。目前,几何汽车共有168家经销商,2021年将维持45家几何e家,几何e站将突破100家。在纯电市场容量TOP20个城市,以1+N模式,即每个城市打造一个标杆标准用户中心,附以多家几何e家商超模式,缩小服务用户半径。在TOP20之外的其他城市,几何将与吉利汽车1000多家服务网点进行渠道资源共享,引入优质的吉利汽车经销商营销几何汽车,提升渠道覆盖度;线上以几何app、几何公益、几何车主权益等全面赋能。

第三:设置“城市运营经理”第一责任人制。目前,已完成了面试并进入到培训阶段。此外,几何还将与经销商采用新的员工模式,由几何负责销售人员的基本工资,经销商给员工提供销售提成,以此来提升终端服务水平。

总之,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离用户更近,在几何汽车销售公司用户发展中心总监范丽丽看来,几何要与用户建立最亲密的朋友圈,让用户找到“家”,此前几何用户服务的各种举措将继续优化升级。

几何新坐标

从行业现状看,目前的新能源车市场是“两头大中间小”,也就是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车和2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卖的好,而10万-20万元的主流价位区间却很冷清。可见,当下新能源车市场的需求要么是短距离代步,越便宜越好卖,要么是尝鲜的高净值人群,追求高端科技体验,主流市场尚未正式启动。

以一季度TOP15的车型为例,有6款车型价格在10万以内,分别是宏光MINI EV、欧拉R1、奇瑞eQ、奔奔EV、科莱威CLEVER、哪吒V(顶配为12.08万),价格在20万+的有7款车型,分别是Model 3/Y、汉EV、理想ONE、蔚来ES6/EC6、小鹏P7

而在10-20万元区间,只有广汽埃安S和荣威eRX5进入TOP15,包括比亚迪秦、宋等在内的主力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都不算好。几何品牌正好卡在这个价位区间,几何A的价格是15万-19万元,几何C的价格是12.98万-18.28万元。

而按照目前的定位,吉利正以极氪品牌为新起点,构建全新的纯电动业务版图,其中极氪品牌定位豪华性能纯电品牌,而几何定位10-20万价格区间的中高端纯电市场。从已经上市的极氪001来看,这款车在30万元左右的纯电动市场还是有不错的竞争力,极氪品牌的推出也让吉利在资本市场更具想象空间。

而几何所在的10万-20万元主流市场,则是吉利新能源战略更为关键的一环。虽然目前这个细分市场还比较冷,但是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一旦被激活,爆发力将是惊人的,这也是几何品牌的机会所在。对于吉利在新能源板块的布局而言,如果说极氪001是冲击高端的突破口,几何则是未来的走量盘,前者决定高度,后者决定宽度。二者其实并不冲突,相反却是相辅相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