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设计解析荣威“鲸”:它会成为追新族的理想座驾吗?

2021年04月17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今天,“内卷”似乎成为各行各业缺乏创造性的借口。不得不承认,好的创意会被快速复制,并大规模涌入市场,毕竟谁也不想被落下。但这并不是企业缺乏创新能力的说辞,尤其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产品设计愈发艰难,其背后原因就是市场激烈角逐,稍有不慎便会落下一大截。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产品设计同质化严重,好创意胎死腹中。

再者,车企在做前期调研时,发现购车群体的喜好难以拿捏,Z世代用户绝对是千人千面,兴趣爱好不尽相同。而且伴随经济水平提升,消费群体也由首购车主,升级为第二次、第三次购车,甚至某些家庭出现了第五次、第六次购车。面对这样的局面,设计该从何下手?

水滴汽车一直认为,汽车具有三种属性,分别是:工具、面具和玩具。与以往消费群体不同的是,Z世代普遍具有“即时满足”特征,他们不为未来买单,享受当下即可。这样就要求新产品必须具有一定程度的玩具属性。

在上海国际车展来临前夕,上汽集团以“设计公开课”的形式,正式发布了荣威品牌全新紧凑型SUV——“鲸”。这款车能否满足Z世代所需的玩具属性,带来更多的感官刺激呢?

“鲸”是首款采用全新“律动唤醒”设计理念的车型,不仅拥有动感的溜背造型设计,还拥有包含超强科技感的灯组、个性化的低风阻轮毂、后视镜等在内的细节设计,展现出更加个性、科技的产品形象。

“鲸”的格栅区域突破传统格栅设计的边界,通过线条勾勒与车身完美融合;大面积位置灯形成独特的视觉符号,并与格栅区域相互呼应,凸显智能感。

“鲸”定位于紧凑型SUV,轴距达到2760毫米,采用溜背式的尾部造型并带有分体式尾翼设计,视觉效果极具运动感。

尾部造型别具一格,贯穿式尾灯与两侧的分体灯组相结合,不仅拉宽了横向视觉效果,更与车头形成呼应,在夜间拥有极高辨识度,可以提升安全性。此外,后视镜转向灯也拥有更好的设计感,搭配尖角造型,起到降低风阻的效果。可以说,“鲸”是一款极具设计感的轿跑SUV。

值得一提的是,“鲸”在色彩选用上,汲取室内设计中的简洁与高级感,提供珠光白+轻奢金、寰宇灰、水泥灰、珠光黑、智能蓝五种车身色彩可选。图片中的展车即为珠光白配色,点缀了精致的金色细节,进而凸出整车的品质感与豪华感。而黑色的车顶设计,则与白色车身形成反差,使整车更具动感与现代感。

作为荣威品牌倾力打造的一款追新族专属座驾,“鲸”既拥有领先同级SUV的宽适空间,又有跑车般的动感身姿,更有跨界的美学设计风格。可以说,正是荣威品牌在不断进化的价值观之下,对空间需求、实用需求以及审美品味综合取舍之后,才打造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鲸”,并非为了细分而细分。

在水滴汽车看来,“鲸”是首款摆脱原有产品矩阵的车型,全面满足“ 追新族”的多元化需求。这既是一次革新,也是一次转变,未来将带领荣威品牌朝着更年轻更极致的方向发展。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