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总有人晚上开车不开灯

2021年04月18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晚上不开车灯,说白了还是开车习惯不好,要么是忘了开灯,要么是觉得没必要开灯。

那有的朋友就问了:他们晚上不开灯看得清路吗?难道不会觉得车里很暗吗?

这其实就像半夜不开灯也不耽误你玩手机一样的,不开车灯还真不一定会觉得暗。

为啥总有人不开车灯

眼睛适应黑暗、路灯亮,不开灯也看得清

辛德胜等人发表在期刊《光学技术》上面的论文,《驾驶员暗适应测试仪的研究》。

上面提到:人们在光亮处停留一段时间后再进入暗室的时候,视觉感受性由很低逐渐提高,这一过程称为“暗适应过程”。

就像关灯睡觉的时候,刚开始啥也看不清,但过了一会儿,即使不开灯,也能基本上分清楚屋里的大致上的东西或者是轮廓。

而且,城市里面的路灯照明效果都还可以的,不开车灯,外面也是比较亮的。

像CJJ 45-2015《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上面规定的:主干路、快速路平均照度是20或者30lx;主干路交会区域平均照度是30或者50lx。

具体多亮?参考GB 50034-2013《建筑照明设计标准》:旅馆客房层走廊的地面的照度是50lx。

也就是说:路灯的照明亮度和旅馆走廊的亮度差不多,虽然和白天的亮度那是没法比,但是还是能大致看清周围的车和人的。

新款车仪表盘有背光,会让人忘了开车灯

在此之外,仪表盘的背光,也会让人忘记掉了开车灯,尤其是新款车。

以前很多老车,不开车灯仪表盘是没光的,就黑在那边的,比如:2010到2013款的雪佛兰赛欧

到了晚上,仪表盘漆黑一片,连几码都不太看得清楚,刚好是提醒我们,「哎」我们开个车灯,不然的话,几码都不知道。

但现在很多新车子,新款车的这些仪表台,不开灯它也是有背光的,天黑了也是能够看得清楚的,它就没有一个提醒的作用了。

再加上外面的路灯也是比较亮,还真有可能就是会忘记开灯。

晚上不开车灯有多危险

如果偶尔忘开1、2次灯,问题还不大,但要是经常忘记开,其实是很危险的。

翁季等人发表在期刊《照明工程学报》上面的论文,《城区道路照明可见度研究》。

上面提到:18时到21时,就是下午6:00到9:00,全国平均每小时交通死亡人数是其他时间段的1.3倍。

而诱发事故的重要原因是:夜间道路照明的可见度比白天差很多。

你自己不开车灯,而能看清外面,但别人有可能看不到没开灯的你啊。

而且,忘开车灯被交警看到,可能是要扣分罚款的。

北京交管局官网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代码 及处罚计分标准》上面规定的: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扣1分、罚款100块钱。

总是忘开灯怎么办

针对忘记开灯的问题,其实也是有避免的方法的,分享几个给大家了解一下。

养成绕车检查的习惯

首先就是:养成检查车灯的习惯,类似于驾校教的那样,开车之前,先打开车灯,绕车走一圈,看看灯、轮胎,我的漆面有没有被熊孩子划掉什么的。

车子边上有个小猫、小狗的,我们都可以注意一下。

跟其他车一起开灯

如果不方便绕车看,我们还可以观察路上面的其他车子,你看着别人开着灯,你就注意一下,看一下自己的仪表盘,有没有开。

就好像你出门之前,你向窗外一看,大家都撑着伞走,那你也带一把吧,对不对?

开大灯的自动模式

除了刚才说的那2种办法,我们还可以利用大灯的自动模式,现在不少10来万的国产车都是标配自动大灯了,打着“AUTO挡”,你就不用管它了。

李欣等人发表在期刊《汽车实用技术》上面的论文,《光照传感器在自动头灯应用案例研究》上面讲到:车辆会用光照传感器检测光线的亮度水平。

天暗了它就开灯,天亮它就关灯,就像手机自动调节屏幕亮度一样的,这个技术不是特别难的,它是做得到的。

改装一套“自动大灯”

如果没有自动大灯,也可以考虑改装一套“自动大灯”。

其实不是把整个大灯换掉,而是换个带光照传感器的小开关,网上面便宜的,1、200块钱就买得到了。

不过这东西我现在家里没得卖,想买的朋友某东、某宝可以去搜一下。

我之前做过一个叫做《如何自己升级自动大灯,让低配秒变高配》的视频。

这上面就买了2种自动大灯做了个效果实测,还拍了个安装教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晚上开车不开灯,主要还是习惯不好

总得来说,晚上有人开车不开灯,主要就是习惯不好,另外,路灯和仪表盘足够亮会让我们产生错觉,以为我们开了,容易忘记。

想避免也不难,提前检查一下灯光,或者开车上路的时候,你看看别人开,就下意识地去拨一下,去开一下,「哦」已经开着了。

当然最简单的,自动大灯,这是一个“钱”字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辛德胜,刘朱.驾驶员暗适应测试仪的研究[J].光学技术,1999.

[2] CJJ 45-2015.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S].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3] GB 50034-2013.建筑照明设计标[S].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4] 翁季,陈仲林,刘波,林勇.城区道路照明可见度研究[J].照明工程学报,2005.

[5]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代码及处罚记分标准.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6] 李欣,龙建,付贻玮,任小龙.光照传感器在自动头灯应用案例研究[J].汽车实用技术,201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