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次时代的幸福家轿,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2021年04月18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对于中国人来说,最爱的家轿依旧是紧凑级轿车,也就是我们熟悉的A级家轿。在这片市场里,德系和日系的竞争异常激烈,卡罗拉、轩逸VS速腾、明锐、朗逸的大戏,甚至可以说是“紧凑级家轿的德日之战”了。不论是德系称霸了十多年的王牌家轿,还是日系动辄数十万销量的“移动沙发”,都是双方的代表车型。

号称“想要的幸福 一步到位”的轩逸,即便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依旧收下超过了4万多台的月销量,成为紧凑级家轿市场的销冠。然而如果把轩逸看作是当前市场的“幸福家轿王者”的话,那么在欧洲市场同样成为2020年度销冠、横扫多项三厢紧凑级家轿大奖、即将在上海车展上正式上市的明锐PRO,就可以被我们看作是“次时代超级幸福家轿”了。欧洲王牌家轿VS日系幸福家轿,明锐PRO对比轩逸的局面,让我们看到了“紧凑级家轿的德日之战”要进入新的阶段了。

没错,拥有高颜值的造型、大空间的体验和舒适省油动力的轩逸,遇到了更高的颜值+更大的空间+绝佳的动力匹配并且几乎点满的科技属性和安全属性的全新明锐PRO,谁是“次时代的幸福家轿”,一目了然。

不信?咱们比一比就知道。

【次时代的高颜值,明锐PRO塑造内外动感之美】

“颜值即正义,买车先看脸”,在如今这个年代,Z世代的年轻人是最注重颜值的消费者。

明锐PRO采用的是全新的立体几何美学设计语言,包括前保险杠、前唇、发动机舱盖甚至大灯内部以及硕大的宽体直瀑式进气格栅,处处透露着略带机甲氛围的运动范儿。尤其是全系标配新设计的晶钻LED大灯组和非常华丽的双L型LED日行灯,辨识度极高。

然而现在的2021款轩逸是在14代轩逸的基础上进行修改的小改款,但是这套日产当家的“V-Motion 2.0”颜值设计不仅有一定的动感元素,而且也符合国人喜欢的耐看。只可惜,这还只是日产上一代的颜值设计,新一代的日产设计不在轩逸身上,而在奇骏身上。

明锐PRO的长宽高达到了4753/1832/1466mm,轴距达到了4730mm,是A+级的家轿存在,尺寸比号称宽体的轩逸要大了一圈。不过虽然身材变大了,明锐PRO的流线造型却更加明显。犹如奥迪A3L一般平直的腰线从车身A柱贯穿到车尾,再加上溜背的造型,运动范儿保持的非常不错。新设计的尾部拥有造型别致的小鸭尾+居中的“SKODA”品牌字母+钻石切割LED尾灯,以及明锐PRO独有的18吋五幅花瓣式运动轮毂和后视镜照明灯,更是增加了不少豪华感。

反观轩逸的长宽高达到了4641/1815/1447mm,轴距达到了4712mm,是实打实的超过了标准的紧凑级家轿水准,但是还是比明锐PRO要小了不少。而且从侧面看来,略为营造的悬浮式车顶和侧身腰线明显有一些杂乱,而且过渡得也不自然。好在尾部的柳叶形LED尾灯和前大灯形成了呼应,看上去还是非常耐看和和谐的。

所以说,在获得了欧洲工业设计大奖——红点设计大奖——的明锐PRO面前,我们看到了大众次时代设计语言的魅力。另外,要知道我们国产化后的这台明锐PRO不仅是获得了红点设计大奖的佳作,还直接采用了海外市场第四代明锐RS版的运动套件设计,这也是为什么明锐PRO如此具有运动质感的原因。这样来看,外观设计上,轩逸还是太保守了。

可这样的运动质感不止在外,还在内。

明锐PRO的内饰设计同样采用了RS版的运动套件,包括红色缝线+银灰色金属配色饰板+黑色动感内饰的整体观感也非常不错。这里再提一句,明锐PRO这套大面积软质材料包裹的质感,比塑料感和硬质面板触感极强的轩逸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大众家族化的全新数字座舱理念也非常符合次时代人们对于科技感的追求。10.3吋的全液晶数字仪表盘+12.1吋超大悬浮式中控大屏,再加上30色的内饰氛围灯,是科技质感的主要来源。另外,与第八代数字高尔夫以及全新奥迪A3L如出一辙的近乎全触控按键和电子排挡的应用,甚至还能支持开门自动切换P档功能,也让明锐PRO的豪华感和科技感再上层楼。

这样对比反观轩逸你会发现轩逸的内饰设计还是日系上一代的那种居家风格。内饰大量的原型和曲线的应用,搭配姜黄色的内饰配色,会显得有一些寡淡。另外,日本人保守的审美导致了这种居中对称的布局虽然视觉上对称,却不如明锐PRO那样偏向驾驶者更加方便安全。

而科技感更是轩逸恰恰缺少的。一块7寸的传统机械式仪表盘搭配8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在如今这个信息化时代显然是有点不够看了。这里再多说一句,轩逸不仅使用的是传统的档把换挡,甚至使用的是脚刹的配置,确实非常不厚道。而且科技方面的配置,明锐PRO也比轩逸领先的不止一点。看下面的表格:

这样看来,有着出色运动质感和科技质感的明锐PRO,不仅仅是大众的次时代高颜值设计,更是整个家轿市场次时代高颜值的代表。

【次时代的大空间,明锐PRO同级唯一大掀背】

一台家轿承载了一家人的出行需求,而且国人又喜欢大空间来坐着舒服,因此空间问题更是至关重要。

轩逸凭借2715mm的大轴距以及日系非常擅长的“掏空间”设计,在舒适的空间体验方面,塑造的非常不错。另外,号称“移动沙发”的轩逸虽然座椅坐垫有一点点薄,但是坐上去还是非常绵软的。

而正如前文所说,明锐PRO不仅以2730mm的轴距比轩逸要长,而且三围尺寸还要再大一圈。这不仅意味着明锐PRO的乘坐空间更棒,而且明锐PRO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运动化座椅不仅厚实,而且乘坐体验也非常棒。

但是这还不是空间体验最棒的部分,明锐PRO在实用性方面更是彻底领先轩逸。

轩逸的后备箱空间能够达到560L,这一点在同级紧凑级家轿里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但是轩逸并不支持座椅放倒,这意味着后备箱就这么大,空间拓展性比较一般,家用的需求并不能得到充分的满足。

明锐PRO的后备箱采用了同级唯一的掀背式设计,这样的设计好处就是后备箱不论是进深还是开口都非常巨大,像旅行车一般拥有大大的空间实用性。甚至,相对于寒酸的轩逸,明锐PRO还配置了电动尾门,让便利性再度上升。

不仅如此,明锐PRO还支持后排座椅4/6比例放倒,这样就可以将545L的后备箱直接拓展到1482L的巨大空间。再加上明锐PRO精致巧思的23处储物空间,我们知道明锐PRO能获得喜欢旅行车的欧洲人的青睐,确实是有原因的。

明锐PRO延续了明锐系列长期以来的“掀背传统”,而且是同级唯一的掀背车存在。如果轩逸的大空间能令人幸福,那么更大更实用的明锐PRO,绝对更能满足家里人的幸福。

【次时代的驾控体验,明锐PRO全面进入科技时代】

国人喜欢的家轿因素之一,一定是省油好开,这一点是很多人选择悬疑的原因。但是……

对于轩逸来说,在2021年轩逸被曝光了动力的问题。2020款轩逸的发动机功率是102KW,而到了2021款却是99KW。2020款轩逸的扭矩是169N/M,而到了2021款轩逸的扭矩就变成了159N/M。而且,轩逸还在近期接连被曝光了CVT变速箱的耐用度问题。这不禁令人叹息,“好开耐用”的轩逸似乎已经变味儿了。

要知道轩逸采用的是日产的第三代型号为HR16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随之匹配的是能够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这套动力组合的工信部油耗仅有4.9L/百公里,表现确实不错。

另外,采用了CMF平台打造的轩逸标配版是4个气囊,中高配为6气囊,全框式副车架的加入提升了一定程度的安全性。但是在包括自动驾驶以及手机互联等等科技配置上就难堪期待了。好在勉强还有7项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但是在安全性上表现依然一般。

轩逸这样的表现只能说作为家轿是够用,在各种自动驾驶以及讲求互联体验的当下,其实是有点落后于时代的。

而作为次时代的家轿,在动力和科技体验上,明锐PRO领先不止一个身位。

明锐PRO采用的是大众黄金动力组合的1.4TSI发动机+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配置。这样的动力组合是大众的经典“黄金搭档”,而且最大功率110kw和最大扭矩250N·m的动力表现,配合DSG变速箱高效又快速的响应,不论是动力表现还是可靠性上都绝对领先于轩逸。

尤其是轩逸还是非独立悬挂,而明锐PRO是全系标配独立悬挂。德味儿的独立悬挂带来的驾驶质感,想必已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优秀了。

另外,明锐PRO还拥有包括标准、经济、运动、自定义在内的4种驾驶模式,分分钟让你体验大众黄金动力的澎湃。相对于只有自然吸气动力和经济动力模式的轩逸,可以说动力水平领先太多了。

这还不够,别忘了明锐PRO之所以被称为“次时代家轿”,是因为采用了大众次时代的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而如果日产的CMF平台是跟大众的MQB平台处在同样的模块化平台时代的产物,那么大众的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是代表了未来燃油车平台的发展方向。

首先,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带来了被动安全的极大提升。

来自于大众全新一代的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的明锐PRO,针对性地进行了整车轻量化和高强度安全性的提升。全系标配的6安全气囊,贯彻了大众系高安全配置的标准。大量高强度、超高强度钢材的运用,尤其是设置在车身前纵梁、门槛处的超高强度钢,不仅增加了车身的被动安全性,而且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油耗。另外在细节方面,明锐PRO具有EPB电子驻车和Autohold自动驻车功能,可比全系机械脚刹的轩逸良心太多了。

其次,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带来了全面电气化科技体验。

除了前文说过的明锐PRO具有10寸的全液晶数字仪表盘和12.1英寸超大悬浮式中控大屏之外,在明锐PRO上还配置了30色的内饰氛围灯、全面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的手机映射互联、几乎全面的触控按键、支持悬浮操控的天窗操控区域,还有高档豪华车上才有的W-HUD抬头显示功能。另外,斯柯达一贯的高配置传统,让明锐PRO甚至还拥有top view360全景影像功能,可谓是科技配置极高。

最后,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带来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体验。

包括车速覆盖更广的第三代+自适应定速巡航系统(第三代ACC)、更聪明的Front Assist前方辅助带AEB刹车辅助系统、全方位智能泊车辅助带Help Me功能+RCTA驶出车位辅助功能、SWA变道辅助+LKA车道保持功能等等自动驾驶科技的加持下,明锐PRO的驾驶质感、便利程度和主动安全系数都成为了越级的配置。

其实不至于此。脱胎于电气化的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的明锐PRO,还在细节方面领先了轩逸不少。

详细的对比太过繁琐,综合来看,有了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的赋能,以及大众卓越的EA211 1.4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加持,明锐PRO已经不只是全面领先轩逸而已了,而是直接代表了未来紧凑级家轿的标杆。从明锐PRO开始,没有高科技配置和自动驾驶,真不能称之为合格的紧凑级家轿。

【写在最后】

其实我们不难明白,颜值尚可、空间比较大又开着省油的轩逸,其实是能满足于现阶段国人对于普通家轿的追求的。但是随着Z世代的青年人正在成为消费的主流,人们对于次时代的家轿一定不只是好看、大空间又好开而已。因此,别看现在轩逸卖得好,但是不能与时俱进一定会被淘汰。反观明锐PRO,在轩逸擅长的部分,明锐PRO做得更好,在轩逸不擅长的部分,明锐PRO更是成为标杆级的存在。所以我们将明锐PRO称为“次时代超级幸福家轿”,其实一点也不夸张,绝对是未来“幸福家轿”应有的模样。

随着上海国际车展的正式上市,我们将看到明锐PRO作为大众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的新成员,正式和第八代数字高尔夫以及全新奥迪A3L一起了成为德系家轿市场的“三驾马车”。同时,我们也相信明锐PRO凭借自身出色的产品力,有能力成为新的紧凑级家轿市场销冠车型。如此这般,我们大概也猜得到,顺应潮流领先轩逸的明锐PRO,应该能为这场“紧凑级家轿德日之战”画上一个句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