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事俱备,东风汽车欲转型科技公司

2021年04月18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一场从自身出发放眼全局的规划,一套以科技为重心的全新动力系统,一张强强联手的深入合作名单……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知道,想要转变,这些必不可少。

又是一年上海车展前夕,与以往不同的是,经历过近十年来汽车市场的巨大低谷过后,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展开了十分紧迫的翻身之战。对于刚刚在2月完成部分人事变动的东风公司来说,大仗亦迫在眉睫。

身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公司向来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于是在“十四五”期间,竺延风将“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提上了日程。

“东方风起”计划是指到2025年,东风公司计划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前三。同时在研发投入上将增长至千亿元级,增大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的收入占比。

在自主乘用车领域,东风公司将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形成的差异化布局,满足更多细分市场的需求。

而作为科班出身的竺延风来说,他深知能够撑起这项计划的,只有更加扎实的技术制造基础。于是全新动力总成和全新模块化架构就成了必不可少的技术重心。

毕竟,无论是什么样的计划,无论是赋予汽车什么样的创新使命,根本上它仍旧是一台汽车,唯有首先满足其作为汽车的本质,才能够附加更多时代背景下新的生命力。

龙擎、马赫两大动力品牌代表着未来东风公司在燃油和混动领域的发展方向。ESSA模块化架构则是东风完全自主、正向研发的原生智慧新能源架构。同时,东风还在打造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通过开放整车软件调用接口给第三方生态合作伙伴,从而满足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

最后,无论在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领域,东风公司都有着广泛的合作伙伴,从而促进东风公司在不同技术领域和不同产业市场应变能力和创造力。

整场发布看似是东风公司针对“十四五”期间公司发展的全新布局和规划,但实际上却让我想起两年前关于竺延风的一场采访。

一汽到“二汽”,竺延风最终还是做回了汽车行业。早在两年前,竺延风就已经表明过他对汽车、对产业以及对东风公司的理解。

竺延风认为:现代社会是一个交流社会。汽车不仅仅是人的移动,更是文化、资源、思想、经济各个要素的移动。所以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是一个社会交流的平台。

就像我们常说:销售结束,消费开始。汽车的长期使用,还会涉及到诸如金融支持、售后保养等产业链带动。而上游产业链,更像是国家工业体系的重要集成体,其涉及到材料业、电子业、装备业和制造业等多重环节。

所以从整体来看,汽车拥有着更为复杂的生产方式,而大规模生产带来的社会组织和管理是新的生产力表现。汽车不仅是一种消费品,也是工业品、工艺品。它所涉及的不仅有生产制造技术,还有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等综合领域。

因此,在两年前的那场采访中,竺延风就已经将未来的汽车生活总结为——动居乐业。

这就让本次2021东风汽车品牌春季盛典,看起来更像是竺延风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认知的持续延伸与扩展。

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判断和规划是有一定道理的。

这不仅因为竺延风是科班出身,更因为在当初回归汽车行业后,竺延风曾经连续出差40天了解东风公司的主要枝干,这就造就了它能够洞察全局,快速引领东风公司走上转型之路的坚实基础。

不过在此之余,我们不得不将其与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相比较。

同样是年初完成组织架构变动,同样是中国四大汽车制造集团之一,同样拥有着广泛合资品牌伙伴以及商乘双布局的产业架构,一汽东风,很难说它们没有在暗自较劲。

竺延风曾在一汽的生产车间一路走到一汽的头部领导位置,被公认为是他一手将过去的一汽拉出泥潭,迎来光明,甚至仍有一汽内部人士赞美他很看重动力总成布局,擅长规划总体发展方向,能够从局部顾全局的强大领导能力。

如今徐留平手下的一汽已经将重心全部转移在新红旗身上,未来一汽马自达的退出尘埃落定后,留给一汽奔腾的空间将进一步加大。

这对于目前在乘用车市场仅有东风风神和岚图的东风公司来说,仅仅面对自家竞争对手,就有着不小的压力,更不用提面对当今国内汽车市场的全局,东风公司想要彻底变革,顺利走上转型之路,竺延风肩头的重担,可谓不轻。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对东风公司的转型变革怀揣着希望,因为在2021东风汽车品牌春季盛典上,我们看到了来之不易的年轻化趋势。

要知道,作为共和国汽车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想要和国外品牌一样展现出年轻、跳跃、时尚、大胆的一面,它要求这家企业的最高领导人有着敢于突破传统的高级审美和决策魄力,否则历史越是深厚的国企,转型之路越难走。

但是整场发布会的形式、宣导片以及视觉效果上,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与过去东风公司的巨大差异。显然一位有话语权领导的审美,是可以影响甚至改变品牌乃至集团的最终形象。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转型变革,东风公司正在迎来崭新的航程。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麻辣车事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