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两大MPV国产,连大众都“踩雷”了,现代和起亚能行吗?

2021年04月18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众所周知,合资MPV市场一直被别克GL8以及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占据着。实际上,当前国内的MPV市场主要以国货居多,合资资源还是很稀缺的,所以消费者挑来挑去的,无非就这“三剑客”。

或许有人还会想起去年5月份上市的大众威然(指导售价28.68-39.98万),可它着实不争气呀,原本想凭大众信仰,和三剑客掰掰手腕的,却不曾想一败涂地。根据乘联会现有的数据显示,大众威然2021年1月只卖了34辆,2月份卖了3辆。

大众威然

这不是啥冷门的进口车,而是正儿八经的大众国产车,如此不受待见,着实让人唏嘘。不过这也侧面说明了,合资MPV市场的蛋糕有多难抢,连大众都撼动不了。

大众威然内饰

而在大众之后,韩系也将对这个市场发起冲击。近日,工信部曝光了起亚嘉华和现代Custo两款国产MPV的申报信息,据悉它们都会在上海车展亮相。那么这哥俩是会步入大众威然的后尘,还是能站稳脚跟呢?咱们不妨先分别来看看。

1

国产起亚新嘉华

作为一款全球车型,嘉华目前的销量已经超过200万台,也算是小有名气。而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嘉华也不算新客,它的第一代车型曾引进过国产,随后的第二代还以“VQ(威客)”的名号短暂进口销售过。

可惜第三代就彻底无缘国内了,而今天要说的是最新的第四代,也就是国产的车型。从申报图来看,相比于此前在国内亮相的海外版,国产车型的格栅换装了全新的点阵式镀铬。此外,还换上全新的LOGO标识。

第四代嘉华(国产申报)

第四代嘉华(海外版)

实际上这套格栅并非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美国版也是长这样的。而第四代嘉华在海外还有另外一种格栅样式,如下图所示。

第四代嘉华(海外版)

尾部和海外版保持一致,贯穿式尾灯已经是很常见的设计了。另外,新车还配备了双侧电动侧滑门设计。

第四代嘉华

车身尺寸方面,国产新嘉华的长宽高分别为5155/1995/1795mm,轴距3090mm,相比于海外版在高度上增加了55mm。整体跟GL8差不多,对比奥德赛优势就比较明显了。

新车目前只申报了7座车型,而海外则还有4座、6座、8座多个版本可选。新车的一大亮点是其第三排的折叠方式,和奥德赛类似,收起来之后可以嵌入到储物格中,形成纯平的空间。相比GL8普通的翻折方式,显然要更实用。

嘉华第三排折叠

奥德赛第三排折叠

别克GL8第三排折叠

内饰方面,根据曝光的图谍照,和海外的保持一致,旋钮换挡也保留了。动力方面,国产车型申报的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1.4KW。作为参考,海外版提供的是3.5L V6汽油以及2.2L柴油发动机,均匹配8AT变速箱。考虑到国内的实际情况,大排量和柴油很难落地。

2

现代Custo

现代目前旗下只有H1辉翼一款MPV车型,以前也曾以进口的形在中国销售过。而现代这款即将国产的MPV,似乎又和它联系不上。所以外界猜想,现代Custo很可能是一款中国特供车。

现代H1辉翼

造型方面,新车采用了大尺寸的镀铬点阵式格栅,设计语言其实和刚上市的途胜L差不多。不过也有网友指出,这车看上去还有种大众捷达的既视感。

现代Custo

途胜L

捷达VS7

车侧我们可以看到明显的侧滑门设计,估计和嘉华一样也是双侧滑门。尾部看上去有点SUV的味道,同样是贯穿式尾灯,不过样式比嘉华更新颖。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950/1850/1734mm,轴距为3055mm。相比于起亚嘉华要稍微小一圈,不过对比奥德赛还是有优势,目前新车申报的车型全部为7座版本。

内饰方面,根据此前曝光的谍照,新车将搭配全液晶仪表+竖向中控大屏的组合,并采用按键式换挡。动力部分,新车申报1.5T和2.0T两种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25KW和173.6KW,大概率是索纳塔那套,1.5T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2.0T则匹配8AT变速箱。

目前来看,定价将是这两大韩系MPV成败的关键。此前大众威然落败的很大原因,就是由于定价太自信,28.68万的起步价,相比别克GL8(指导价:23.29-52.99万)、本田奥德赛(指导价:22.98-37.68万)贵了近5万,而且入门还是采用2.0T的低功率版本。

大众威然

虽然大众在SUV和轿车领域攒了不少口碑,但MPV毕竟是第一次触及,如此贸然定价,碰壁也不奇怪。而对于这个“雷区”,疆哥觉得韩系应该不会踩,毕竟按照其一贯的定价策略来看,性价比才是主打,与其担心它定价过高,倒不如期待它的诚意。

本田奥德赛

本田艾力绅

当然,咱们也不要太过于乐观,毕竟全系混动的本田双子星,三种版本加持的别克GL8,都有相当稳固的市场号召力,想要抢占它们的蛋糕也并非易事。

别克GL8陆上公务舱

别克GL8 ES陆尊

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

而且后续还有丰田塞纳要国产,预计会衍生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款车型,这对于品牌力稍弱的现代起亚来说,那压力也是不小的。

海外丰田塞纳

写在最后

最后疆哥给大家留了一个开放性的问题,那就是起亚嘉华和现代Custo,谁更有机会“出圈”?从现有信息看,前者的定位预计要比后者更高一点,那么在同样主打性价比的情况下,大家是会选择更有底蕴的嘉华,还是全新面孔的Custo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发表对这两款韩系MPV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