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上海车展:专访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用户运营总监 丁晓斌

2021年04月20日 14:08:02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崔刚:各位58汽车用户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用户运营总监丁晓斌。刚刚在车展上发布了全新的用户品牌,您又是用户品牌的负责人,所以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用户品牌以及相关的一些初衷和思考。

2021上海车展:专访<a href=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用户运营总监 丁晓斌"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AE7BE4930AC94D0768A625876067E388148576E_size49_w630_h451.jpeg">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用户运营总监 丁晓斌

丁晓斌:好的,其实五菱对于用户方面的工作一直在精心的准备和耕耘着,实际上直到今天我们才把这些东西拎出来单独发布,推出一个用户品牌叫LING CLUB,在LING CLUB发布之前我们一直在思考,用户随着这两年尤其是疫情以来他对于车辆的购买和使用过程中一些新的需求和场景,我们也非常有感触,包括我们这两年对于用户的沟通,发现一直是要践行人民需要什么五菱造什么,除了在车子购买和使用过程中要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以外,还有涉及到车生活、社群、平时对我的响应,除了车子以外对品牌周边的也感兴趣,包括我们比较火好的盲盒的玩法,也触动了我们去做自己的周边。

我们始终认为未来的汽车产品都会慢慢的趋于同质化,但是服务永远有各有各的特色,那为什么不能让用户以拥有一辆五菱车,成为五菱用户而感到自豪。这是我们要做用户品牌的初衷。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们今天也是把五菱用户品牌的IP形象推出来了,叫小五和小菱,它作为我们的体验官,未来在我们的小程序或者APP上面跟大家互通。未来也会植入到所有的车连网的车机里面,高效的服务用户。我们也会从衣食住行等等方面开发场景,提供美好的体验,比如说今天首次很快我们合作的有万达、蚂蚁链、平安、迪士尼、喜马拉雅,基本上首批能覆盖到旅游、出行、住宿、时尚,甚至保险类的等等,包括日常的支付,我们会做更多的跨界的权益和周边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今天发布的是叫LING CLUB,用户可以在这个上面进行无边际的交流,第二也可以体验精致的周边产品,第三可以分享自己的改装创意,因为我们现在迷你是让大家共创的。第四个就可以玩一玩小游戏,等等有很多,还可以用五菱的LING CLUB的菱值兑换一些周边更有趣的权益。

崔刚:我们为用户提供的是全方位的高互动性的玩法。

丁晓斌:对。

崔刚:而且这些玩法都带有强IP属性的,和五菱品牌一样特别的好。其实我们看到五菱这几年变成了一个网红品牌,所以我想了解一下这个背后我们是怎么和用户交流互动的?

丁晓斌:刚刚你提到任何一个事物的话都有可能变成网红,只不过沟通的方式和想表达的形式是否是对方所接受的,五菱这一两年过来是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不管是我们在开发新能源车型,还是做我们近两年的营销,都是基于用户的呼声和声音的,再去定制自己的规划和计划。

在产品方面如果有任何的用户对于这个产品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都会认真的听取他们的建议。营销沟通的方式我认为就是要大家跟年轻人,现在相当于我们收获了一大波年轻的用户群体,基本上90后占到72%,潮改也是占到70%,其中女性居多,其实对于原来的五菱是不可想象的,但实际上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我们选择的传播的阵地是他们聚集的阵地,我们选择的方式是他们感兴趣的方式,我们跟喜茶的合作,跟时尚周的合作,不是以前传统的套路,这个产品满足了他的需求,当然就会为你点赞。如果精心的为客户着想,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方式,谁都可以成为网红。

崔刚:现在五菱主推银标系列,这块我们希望如何与用户沟通,这些用户可能是家庭的用户。

丁晓斌:其实还是一样的,刚才提到的是营销,从产品来讲无非就是用户在用车的场景方面到底有哪些痛点,这些痛点就我们开发产品的初衷,开发完这个产品之后我们会将这样的使用场景再基本上搬回用户,让用户感受到给他带来的便捷。比如是大四座,这是我们做过研究的,发现大部分家庭所乘坐的都是四座,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后排的布局变成4+X,在乘坐过程中发现司机永远都是前面,比较亲近或者想要照顾的人都会在中间排,为什么我们不把座椅做的更加舒适呢。其实不用想得太花里胡哨的东西,只要解决用户的痛点,然后把这个事情阐述给他们,也是非常能够理解的。

崔刚:上一次宏光MINIEV,未来会有用户周边改装的品牌,这个未来怎么样?

丁晓斌:未来改装这块业务会在我们今天发布的用户品牌矩阵里面,会作为周边以及改装其中一个板块,主要是会呈现一个共创共享的平台,比如说您作为用户,您觉得哪个地方这款车子使用的过程中想改一改,来彰显自己的个性,你满意的作品可以上传上来,然后大家可以参与,比如说潮改派对,这是线下的,线上还有一些共创活动,选上以后我们会为你这个产品买单,或者帮你推荐其他的用户用。这次我们带来的改装迷你车,就是上次在车展获奖的,就是用户的车。

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因为刚才提到年轻人占72%,其实大部分年轻人都是想彰显个性的,追逐时尚潮流的,既然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提供这样的品牌,如果在这个过程将我们的IP、我们的原创设计更加丰富,将我们的改装渠道布局好的话,我觉得很快就会跟用户见面,比如说可能你在某个城市会有官方指定的改装店,包括后续跟相关部门报备、提供一条龙的服务,这都是可行的。

崔刚:这样的话原厂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其次是保障,用户才能放心的去改,放心的去用,用户满意度才能持续提高,虽然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五菱了,网红的潜力非常厉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