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流:车展发布的长城3.0T V6发动机比肩宝马B58?

2021年04月20日 16:09: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长城坦克系列的热销,长城汽车也趁热打铁,在上海车展带来了完全自主设计的全新旗舰动力3.0T V6发动机。该发动机将于年内量产,并搭载于纵置布局的坦克平台。从数据上看,这款发动机已经可以与BBA掰手腕,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

账面数据

长城这台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60kW,最大扭矩500Nm。而宝马X5目前使用的B58 L6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最大扭矩450Nm。光从数据上看,长城新款V6发动机还要更胜一筹。

发动机结构

两款发动机都是3.0T 6缸结构,但不同的是长城采用的传统V6结构,而宝马则是坚持的直列6缸结构。作为V6布局,长城发动机在空间利用率上相对会更出色一些,这对于中国本土车企的长城而言,在空间上留更多余地也是意料之中。

宝马的直列6缸纵置布局,则会侵占更多驾驶舱空间,比如说搭载这款发动机的宝马X5,在空间表现上确实比较一般。不过,直列6缸发动机三组对称点火的结构,在平顺性方面比V6有天然优势。

燃油喷射系统

长城3.0T V6采用直喷+气道喷射的双喷射系统,这种设计可以充分利用两种喷射方式的优势,在降低油耗和排放的同时减少直喷引起的发动机积碳问题,这一块有点类似大众第三代EA888的喷射模式。

宝马B58则是仅采用缸内直喷系统,其喷射压力高达350bar,属于现在量产直喷发动机的一线水准。高压喷射使得汽油雾化效果更出色,能够更好的与空气混合,并且满足更高的环保标准。

涡轮系统

长城3.0T V6应该是全球首款采用双VTG涡轮增压的V6汽油机,该技术通过调节涡轮叶片的角度,在低转速下可以尽可能减少涡轮迟滞,并能有效弥补该发动机米勒循环结构导致效率有余功率不足的问题。

宝马B58则是延续了宝马经典的单涡轮双涡管方式,以每3个排气歧管连通成一根涡管进入增压器。相比过去,B58采用了更小尺寸的涡轮,进一步减小惯性,加快涡轮的响应速度。而且还将真空废气旁通阀改为电控,更精确也更迅速。

进、排气系统

为了适应不同工况下发动机的配气需求,时下的发动机进、排气系统采用双可变正时结构已经并不稀罕。长城将油压控制阀由侧置改为中置,使VVT的调节范围更大、效率更高。而且由于是V6布局,这款发动机也有两套凸轮轴以及两套VVT。

宝马B58在进、排气两侧都使用了VANOS可变正时系统,根据不同工况调整进排气。而可变气门升程技术Valvetronic,更是通过伺服电机等机构,实现气门升程无级调节,进一步优化燃油经济性和动力。不过这一套结构相当精密,也增加了发动机的复杂程度。

冷却系统

作为大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冷却系统是重中之重。两款发动机都采用了顶置水冷的布局结构,不同的是长城由于V6结构,内侧进气管空间紧张,水冷结构离进气管相对宝马B58较远一点,于是宝马的涡轮迟滞理论上应该会控制的更好。

而且当宝马B58发动机更新之后,其冷却系统将缸体和缸盖按工况分开冷却,在精密的电控技术加持下,热管理效率变得更高。

总结:相对于宝马模块化发动机结构的成熟,长城3.0T V6更像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次大胆突破。而且,由于成本原因,宝马B58能够运用更多精密的电控系统来提升效率,而长城则多采用机械结构。但我们仍然可喜的看到,国产车企在传统技术上的巨大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