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凡是软件蔚来一定要自研,靠合作获得不了体系能力

2021年04月20日 19:28: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苹果手机的领先证明了一体化研发设计能力的重要性。

文/宋双辉

4月19日,上海国际车展开幕,电动汽车成了无可撼动的主角,几乎每家都卯足了劲推电动新车。

在蔚来的展台上,虽然没有新车发布,不过依然有不少惊喜,除了可以更近距离感受一下ET7这款车,蔚来还为车主带来了一份礼物,也就是“Power North计划”,旨在为全国电动车主提升在北方的驾驶体验。

即便没有新车发布,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也很忙,忙着在自家展台接待来取经的友商团队,也忙着去其他友商那里学习。

忙碌间隙,李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聊了他对当下电动汽车市场的看法,以及对接下来整个行业格局变化的判断。

2021年电动汽车市场的繁荣,从本届车展上就能感受到,从自主品牌到国际品牌,大家重点秀的都是自己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实力。

不过在李斌看来,目前纯电动车市场的爆发速度还是比他想象中要慢了一些,不光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主要是大家对纯电动车这个新事物的观念还有待转变。

“3月电动新车的份额已经到10%了,这是新高,但即便如此,从保有量来看98%的用户还是开油车”。

不过李斌相信,虽然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转变很难,但是一旦接受了这种转变,用户基本上就不会再开回燃油车了。所以他预计电动新车销量占比从10%提升到20%这件事,两年内肯定能够实现。

谈到2021年蔚来面对的最大挑战,李斌认为并非外界环境或对手的竞争压力,而是来自蔚来自己,“挑战永远都来自企业内部,最大的问题还是战略够不够清晰,节奏对不对,执行到不到位。”

不过,层出不穷的竞争对手也是不容回避的话题,就在车展开幕前夕,极狐一辆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车视频火遍全网,许多网友看过后都认为这项技术远比特斯拉牛。

既然与华为合作就能获得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那么还像蔚来这样投入巨额成本自研智能化技术是不是就显得太不划算了?

李斌认为,每个公司有自己的定位,蔚来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自己做全栈研发,从三电系统开始一点点做正向开发,这样肯定花钱多,难度也大,但是这样积累起来的体系创新能力与中途进入是不同的。

“我们也会与别人合作,但是核心的东西肯定要自己做,就像全世界手机公司赚的钱加起来没有苹果一家多,就是因为苹果体验最好,所以一体化的研发设计是很重要的。”

李斌说,蔚来的思路就是凡是软件的部分肯定要自己做,而其他可以“称斤论量”的、和重量相关的部分,就可以和别人合作,自己做意义不大。

除了华为这样虽然“不造车”但是深度参与造车其中的科技公司,还有新晋的选手比如小米等等,越来越多更新的新造车势力出现,有人戏称蔚来、小鹏都已经是“老新势力”了。

不过在李斌看来,未来五到十年,蔚来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苹果,”苹果有所为、有所不为,它懂得取舍,有自己的技术积累,有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这是它最厉害的地方。”

在受到来自苹果造车的冲击之前,必须做好、站住,而蔚来的机会则是来自于中国市场,把中国用户服务好,就已经能够占据不小的份额了。

“在手机领域也有很多中国厂商与苹果交过手,也都经受住了苹果的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