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届上海车展,真的很“热闹”,但是“它们”却再也不会来了

2021年04月21日 10:23:01
分享到:

今年的上海车展,作为2021年第一个国际性的大型车展,吸引了国内外很多的主机厂和相关厂商参展,由于目前在国内通行已经没有障碍,所以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们同行们可谓是“倾巢出动”,整个上海国展中心一片沸腾,在这样的热闹气氛下,我们很难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产生悲观的预期。而更加让我们感到乐观的是,类似长城这样的老牌车企,在上海车展上,像“下饺子”一样亮相新车,皮卡车、越野车、电动车样样都有,而且数量庞大,在未来一段时间,长城这样的自主品牌可能很有机会带给我们惊喜。

当然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还有一些让场馆更加“热闹”的事情。比如特斯拉展台上,一位女车主站在展车上,穿着印有“特斯拉刹车失灵”的T恤衫,然后被特斯拉展台的安保人员给“抬”了出去,被在场的大量媒体同行们拍了个正着,这可能将成为本届车展最大“瓜”!

而在恒大汽车的展台,恒大一口气带来了9款车,并且展台的立牌上赫然打着“千家媒体看恒大”的标语,整个发布会被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可谓是相当震撼,不管恒大汽车最后能不能将自比超越同比豪华车的新车给造出来,势已经造得足足的了。

不过在如此喧嚣的“热闹”之中,很少有人发展,或者很少有人愿意提起,今年的上海车展,有些“熟面孔”却再也没有出现。当然在大浪淘沙的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上海车展这种厂商云集的大型车展中,几乎没有人看到它们的“缺席”,但正是这些车企的“缺席”,却映射了这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的变化。

上海车展两年一次,在两年的时间里,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参与者,也就是数量庞大的参与者们来说,变化真可谓是“沧海桑田”。对比2019年上海车展,本次上海车展“没来”的车企至少包括众泰汽车、大乘汽车、陆风汽车、海马汽车、博郡汽车、东南汽车、汉腾汽车观致汽车、DS汽车、爱驰汽车、天际汽车、奇点汽车、东风雷诺等车企。而这些车企,其实在上一年的北京车展上,基本上已经缺席了很大一部分,所以没有出现在上海车展上,并不很奇怪或者说很意外。

实际上,在过去两年两年间,上述车企中的很多车企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动,可能之前还颇有实力,如今基本上全数边缘化。比如众泰汽车,实际上在,在2017年、2018年的时候,众泰汽车在国内的销量尚可,全年销量23万辆,这样的销量放在2020年的大环境下,基本上完全可以维持一个车企的生存了,但是以“山寨”“模仿”起家,没有技术和品控基础的厂商,在2020年和2021年这个时间段,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了。

再比如博郡汽车,在2019年上海车展的时候,当时也算是意气风发,但是在2020年,博郡因为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整个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已经完全退出了国内新能源造车企业竞争的主流行列,成为一家还没有新车上市就已经寿终正寝的造车新势力。而上述其他车企,基本上也已经以各种形式“散”了,包括雷诺乘用车退出国内市场、DS长安和PSA抛售,被宝能接手!

所以其实在过去两年间,很多车企的命运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国内汽车市场又有很多车企“退场”了,当然这样的“瘦身”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本来就是好事一件,因为上述这些车企,要么是产品力低下,要么是不接国内市场地气,要么本质上就是赶风口的,这些车企“退场”之后,给一些在产品层面更有实力,或者发展前景更大的车企以机会。所以我们看到,上述这些车企被边缘化之后,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奇瑞等车企迅速成长起来,在市场份额层面填补了这些车企离场之后留下的“窟窿”,避免了合资品牌通过降价等手段将自主品牌的固有市场彻底“吃掉”的状况出现,而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车企也开始蓬勃发展起来了。

两年之间,沧海桑田,这一届上海车展的确是“热闹”非凡,除了人流量巨大,新车非常多之外,也有一些行业间的“轶事”和“趣闻”,它们的存在,可能会让绝大多数参与车展的人们忽视到原来两年间,已经少了这么多车企,而这些车企,有非常大的可能,再也回不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