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车主并不值得“同情”

2021年04月21日 11:09:09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喜欢搞资本崇拜,小学课本上的爱迪生、投资大咖巴菲特、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他们的人生事迹被媒体编织为励志文学鼓励年轻人。然而,我们总喜欢去神话这些成功人士,认为在成功的光环之下,他们做什么都是对的、伟大的!

事实上,这些滤镜会让我们形成一种带有偏见的认知,我不否认他们在各自领域出色的成绩,但不代表我认同他们全部的人格。当然,也包括他们带来的产品。

上海车展上的特斯拉

这两天相信大家已经被上海车展上特斯拉车顶维权的事件刷屏,就连平时总是娱乐明星占据榜单的微博,也因为这件事儿让上海车展成功破圈,有吃瓜的、有看戏的、有不知所谓的、也包括幸灾乐祸的。

我想说的是,在此次事件中没有赢家。车主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了吗?没有,虽然获得了巨大的曝光量,但是特斯拉仍然咬定不会对车主的“不合理诉求”妥协。那么特斯拉在此次事件中获益了吗?也没有,几乎一边倒的舆论,让特斯拉的品牌形象以及人们对特斯拉产品的认知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印象。

上海在这次事件中获益了吗?更没有,相信大家也都看到后续的处理结果,有趣的是,有心人对比美国对特斯拉进行搜查,从而获取数据,来暗讽某些城市对于特斯拉监管的缺失。

作为汽车媒体从业者,我也只是感觉这是一场尴尬的闹剧。但是,也反应了汽车消费者在当下环境中想要维权所面临的困境。说句心里话,我很乐意帮助他们进行维权(事实上,我们之前也有这么做过)。

但现实总是会无情打脸,一盆冷水把满腔热血浇的冰凉。至此之后,我们很少会参与消费者维权的事件中了,这件事儿比我们所有人想象中都要复杂,而且在这种事件中,企业、用户、媒体、乱带节奏的吃瓜群众,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所以,我们不再乐意去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了。

受害者“有罪”吗?

受害者有罪论,是很多人都非常讨厌的说辞。您别着急,容我慢慢道来。

前不久出差的时候,也会跟媒体同仁讨论特斯拉存在的问题。有位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是这么说的:国内良心媒体人就像是“一条狗”,叫不醒特斯拉的韭菜!

这句话真是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过去几年,我写了十余篇关于特斯拉技术分析的稿件,无时无刻都在强调现阶段特斯拉购买要谨慎,但是越写特斯拉销量涨得越猛,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让我觉得这件事儿根本就无关技术,有关人性。马斯克在国内几乎被吹成了“神”一样的存在,这让很多不看汽车技术文稿的人,爱屋及乌一般无条件选择特斯拉

但事实上,如果你仔细去了解马斯克为人,就会发现他并非良人,如果仔细去了解特斯拉,也能发现它并不是大家口中的“汽车界的苹果”。但是,除了我们这些从业者之外,鲜有人去了解这些信息。

所以,受害者“有罪”吗?事实上,不仅受害者有罪,那些把马斯克奉为神灵的吃瓜群众,那些收了银子的无良媒体,无脑捧特斯拉臭脚的博主大V都有罪。当然了,这里说的罪,达不到量刑的条件,只是从道德的角度上来讲,都不冤枉。

特斯拉的问题

特斯拉有什么问题?特斯拉的车祸总能登上各大媒体头条,但很少能有人指出特斯拉有什么问题,主要原因就是特斯拉一直拒绝公开数据。也就是说,这些出事故的车到底出了什么事儿,只有特斯拉内部技术人员才知晓。这也是特斯拉一直表现非常硬气的原因,如同上海车展上的这位维权者,自己知道没超速、交警也证明没超速,特斯拉一口咬定你超速了!这就是技术霸权,他说是啥你就是啥。

所以,你看在国内市场上但凡是特斯拉出事儿,最终结果永远都是“车主操作不当所致”,这家伙简直是比大众还硬气的品牌。

每次谈到这件事儿,我总能想起当初伤害我的那句话,我现在还记得,曾经在一篇用车分享里提到特斯拉这款车做工差。结果有位网友就给我评论,说我不懂技术,就知道盯着做工黑特斯拉,根本不懂马斯克对人类的贡献!

一句话,气得我长了好几个溃疡。

但凡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能知道,如果一款车在车标、密封条这些简易的工艺上都能出问题,你怎么就能认定它在核心算法和技术逻辑上不会出问题呢?

事实上,当你在房间里发现一只蟑螂的时候,在你看不到的位置,已经存在一群蟑螂了。特斯拉也是一样,他的算法和技术还不成熟,整备工艺更是不够用心,这样的企业要是换做自主品牌,早就被喷死了,结果就是因为它来自大洋彼岸,人们就趋之若鹜的把它当作“有脾气的尖货儿”对待,真™️扯淡。

所以,我认为这件事儿特斯拉车主并不值得“同情”。愿者上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