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观势 海外品牌在华发动电动化反攻

2021年04月21日 15:4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上海车展“拥抱变化”的主题意味深长。世界在变,智能化、电动化时代,让全产业应接不暇,可讲的故事层出不穷;格局在变,以往强势的海外品牌与中国品牌,在电动化时代站在同一起跑线;市场也在变,中国市场变得更加重要,重要到任何车企都不可忽视的程度。

汽车之家

因为一切都在变,也唯有改变自我,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从2021年上海车展中,我们似乎看到了海外品牌的心境,电动化势在必行。他们拿出满腔诚意,开始了在电动化时代的反击,无论是BBA、还是大众丰田、通用,抑或是现代起亚沃尔沃本田……他们或以纯电平台车型,或高端科技为硬通货,立志要在纯电领域夺回传统时代的荣光。

海外品牌纯电平台集体亮相

我们从2021年上海车展中可以看到,海外品牌的电动化布局已经不再停留于口号阶段,不再拿着“油改电”产品继续“忽悠”,而是推出了一系列纯电平台下的全新车型。

大众汽车可以说是海外品牌中最为激进的队员之一。本届车展上,大众汽车品牌带来6款新车型,3款为全球首发车型。而大众汽车纯电动ID.家族的最新成员,ID.6 X(参数|询价)和ID.6 CROZZ也正式揭开帷幕。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永锋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在所有量产的品牌里面,大众品牌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决心最为坚定,而且投入也最多。”

郭永锋此言不虚,大众在电动化领域投入巨资,技术的演进迭代也十分迅速。早在2019年,一汽-大众就曾推出高尔夫纯电版和宝来纯电版两款纯电车型。不过,这两款“油改电”产品,各项指标与竞争对手相比并无优势。随后,他们便清醒地认识到纯电平台的重要性。

“我们曾经也搞过一段时间油改电产品,但这个技术路线很快就迭代更新了。”郭永锋说。投入资源打造全新的电动车,在大众内部也早已得到共识。根据大众集团规划,至2022年,旗下将在全球共推出27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

在豪华品牌领域,BBA基于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产品也吸引众人的目光。如果说,早前奔驰只靠一款奔驰EQC作为主力车型的话,车展首日集体亮相的EQA、EQB、EQS三款纯电车型,则进一步丰富了奔驰的纯电阵营。值得一提的是,奔驰EQS是其EVA纯电动平台下的首款车型。

汽车之家

另一边,在PPE纯电平台加持下,奥迪纯电概念车奥迪A6 e-tron concept亮相上海车展。此外,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两款纯电车型也正式亮相。

当然,现代丰田福特等韩日美系品牌也不甘落后。继菲斯塔纯电动和昂希诺纯电动之后,现代旗下全新品牌IONIQ(艾尼氪)首款车型――IONIQ(艾尼氪)5出道,这是一款诞生于E-GMP平台的首款车型,今年年内,IONIQ(艾尼氪)5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丰田则以一款全新纯电SUV丰田bZ4X显示其电动化决心,该车基于丰田斯巴鲁共同开发的全新e-TNGA平台打造而来。在推出“油改电”产品领界EV两年后,福特重磅车型Mustang Mach-E终于亮相,Mustang Mach-E是基于福特纯电动平台Global Electric打造出的首款纯电车型。

汽车之家

纵观各大主流海外品牌,在电动化领域的决心已经不言而喻。与往年不同的是,电动化车型也不再是这些品牌在车展上的点缀,而是以量产为目的,势必要在中国市场一较高下。

海外品牌电动化攻势强劲

事实也证明,海外品牌“油改电”策略并没有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掀起波澜。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销量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18.2万辆,同比增长239.6%,环比增长91.5%。不过,在如此喜人的销量之下,海外品牌新能源汽车却集体“失语”,与中国品牌20.5%的渗透率相比,海外品牌渗透率只有1.3%,远不及其燃油车的市场表现。

“通过‘油改电’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利于海外品牌的成本和风险控制,这确实是一个合理的策略。”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明认为,“油改电”策略只能是过渡性策略,海外品牌要真正完成电动化转型,开发纯电专属平台,是必然趋势,并且越早越好。

汽车之家

从2021年上海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到,海外品牌要真正发起电动化反攻。2021年,是海外品牌真正的电动化元年。他们不再以单一产品试水,而是多点出击。

现代汽车为例,去年年底,现代正式发布E-GMP电动汽车专用平台。而根据其计划,到2024年,IONIQ(艾尼氪)品牌将推出包括中型CUV、中型轿车及大型SUV等3款电动汽车专用车型的产品阵容。

奔驰亦是如此,全新奔驰EQS将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市场,未来,奔驰还会在EVA纯电动平台下,打造EQE、EQG等纯电车型。不仅如此,奔驰还将推出主打中低端车型的MMA纯电平台,用于生产紧凑级电动汽车。

据悉,丰田bZ4X计划在中国和日本进行生产,预计2022年中旬便能够实现全球销售。根据丰田的规划,到2025年时,丰田将在全球推出15款EV车型,其中丰田bZ4X纯电动专属系列,计划推出7款产品。

汽车之家

海外品牌皆以电动化为主战场,并且来势汹汹。这不仅关乎企业未来销量的高低,更是关乎未来转型的成败。正如经济学家宋清辉所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越来越高,以BBA为代表的海外品牌,越早全面拥抱电动化,才越有机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海外品牌电动化胜算几何?

“2020年大众将拥有与特斯拉一样优秀的电动车,并且价格只有特斯拉的一半。”2018年11月左右,大众集团CEO迪斯曾放下豪言。可见,“干翻特斯拉”,是不少海外品牌的电动化目标。

不过,实现此愿望并非易事。海外品牌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惨淡,是不争的事实,而此时发起电动化攻势,在短期内缩短与特斯拉以及中国品牌的差距,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汽车之家

近些年来,丰田对电动化的态度便一直模棱两可,不久前丰田章男甚至因电动化言论备受争议。尽管丰田在本届车展的宣传上表明,2020年其电动化车辆的全球销量约为195万辆,占丰田整体销量的23%。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丰田所谓的电动化,是混合动力车型,并非脱离了发动机的纯电动产品。

日产汽车计划到2025年向中国市场导入9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旗下最新的纯电动跨界SUV日产Ariya。不过,这样的产品节奏,对复杂且变化迅速的中国市场而言,也显得保守。

“我们确实是晚了将近大半年,但是迟了不一定会输。”不久前,通用汽车高层发出感慨和决心,“我们有传统车企电动化的决心和实力,在产品上精准地洞察客户需求,在传播层面精准地找到客户,在电动化领域终会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或许,大象转身并非易事,不过一旦成功,其产生的势能,也是不可阻挡的。“干翻特斯拉”,不仅是他们的口号,也是他们的目标。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全球任何一家车企,尤其是在智能电动化领域,不管是新老企业,如果在中国无法取得成功,那就不算成功。”福特汽车(中国)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马克・考夫曼如是说。

可见,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还会迎来更为血雨腥风的竞争,海外品牌、中国品牌,传统企业、新兴企业,在这场电动化浪潮之下,必然会短兵相接。你看,连奔驰都以EQS为起点,从头开始设计一辆电动汽车。海外品牌电动化反攻元年来了,中国市场不太平。(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车展观势 海外品牌在华发动电动化反攻 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