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白话访谈丨王礼思:如果保时捷只剩一款燃油车,一定是911

2021年04月21日 22:54:01
分享到:

赶在热闹非凡的上海国际车展前夕,保时捷错峰办了保时捷在中国大陆20周年庆典。4月16日,保时捷 911、718 产品线副总裁王礼思(Frank-Steffen Walliser),接受了媒体专访。

访谈期间,王礼思针对媒体提出的十余个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细细品味之下,正值在中国市场“二十不惑”的保时捷对外传达了三层核心思想。

其一,拥抱电气化网联化,保时捷的计划清晰。

其二,格外关照中国市场,但保持格调是前提。

其三,对排放法规做妥协,但原汁原味是前提。

对电气化与网联化的审慎探索

关于保时捷的电气化,并无需过多的发问,王礼思知道这是全球媒体,尤其是中国媒体最为关心的问题。继Taycan之后,保时捷究竟将让何款成熟车型新能源化?亦或是再度推出一款全新车型?

针对媒体依据911(992.1代)引擎与变速箱间留有电机位置,猜测992.2代将推出混动车型,以及将718系列电气化的大胆展望,王礼思也承认,保时捷内部关于将各个经典车系的电气化讨论从未停止,称这是顺应汽车行业巨大变革的举动,但对于保时捷而言,让某款车型创新采用或部分采用电动驱动系统的工程量远比其他品牌要更大。

“电气化肯定是下一代车型要考虑的事情,但同时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在王礼思看来,跑车的电气化需要考虑的东西甚至更多,在保证车身姿态、座椅布局的前提下要为电池和电机寻找空间,更要将重量的处理精益求精,这是个巨大的工程。

言外之意,保时捷对每个作品都必须精雕细琢,这需要周密的计划,谨慎地探索。虽并未得到王礼思十分确切的回答,但至少我们感受到了保时捷对电气化探索的审慎态度。

如果对“为时尚早”“内部探讨”这样的答案感到并不痛快,那么以下斩钉截铁的论断一定令人大呼过瘾——“哪怕新法规出台,我们仍然希望在对911做认证的时候保留内燃机,只要有可能我们还是会坚持。如果保时捷只剩最后一款车型可以搭载内燃机,它一定是911。”王礼思强调道。

是的,对于911这种跑车界图腾式的存在,坚持或许比变化更加珍贵。

相比之下,及时提供网联化功能更接地气的车机,保时捷倒是愿意跟着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把步子迈大一点。王礼思坦言,中国消费者对智慧互联功能的需求要明显领先于欧美市场,所以计划为中国市场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功能与服务,比如高德地图的导航、QQ音乐,还有包括微信在内的腾讯服务等等。

对稀缺性与独特性的不变追求

保时捷想复活914这样更小、价格更低的车型,从而触达更多客户?

近期关于914的传闻沸沸扬扬,王礼思同样有所耳闻,但这也只是传言罢了——“一些设计师在业余时间做了一些渲染图通过社交媒体发了出去,保时捷内部没有任何这样的计划。”

浅显来说,914复活您就别惦记了。但更深层次来讲,触达更多用户当然没错,但保时捷并不想通过售卖更低价格的车型来拓展市场。

在王礼思看来,关于是否做更便宜的跑车的讨论自保时捷成立之日起就有了,对于更便宜的跑车的需求一直都有,但我们不会这样做。

“延伸来说保时捷生产的并不是大众化的车型,也并不会追求高销量,我们希望保持其稀缺独特性,不是每个人都能开保时捷,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得到这样的目标,但这恰恰也是我们产品、公司和品牌吸引力的一部分。”

保持稀缺与独特,这并不是傲慢,而是保时捷的魅力之所在!

话说回来,保时捷在保持格调的同时究竟如何放大自己的魅力,从而拓展市场呢?对于有历史、文化、美感深厚祭奠的品牌而言,这并非难事。去年推出的911 Targa 4S经典重现特别版备受追捧就是个例子。

在众多融入上世纪50至80年代设计元素的Heritage Design产品战略推行后,中国消费者确实有机会接触到更具经典美感的车型与车身组件,这也确实让更多具备复古保时捷专属优雅格调的设计被现代消费者所接受。

在品牌形象的塑造上,相比获得大众市场的接受,保时捷更愿意特立独行、保持高杆,因为这才是独一无二的保时捷,并且持续变得更加自我。

也对,大众化交给大众斯柯达就好,保时捷本就应该小众。

原汁原味的保时捷 才是保时捷

当中国消费者还在聊着国六AB新规之时,国七和即将更新的欧盟排放法规已经进入保时捷的未来视野。在王礼思看来,不可否认,中国的排放法规已是世界上最严苛的法规之一,加之针对大排量车型的高昂税费,保时捷不得不适当放弃针对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布局,未来还有更加严苛的挑战。

目前,为了符合排放规定,中国市场的718已经有别于海外版,即从6缸4.0变更为4缸2.0,外界对此有一定的担心,比如发动机声音和驾驶质感的变化。

但王礼思并不担心,他坦诚保证:“中国客户在全新718上体验到的依然是最原汁原味的Spyder驾驶愉悦。”

如何做到原汁原味?在王礼思看来,发动机的声音变化是由发动机属性决定的,保时捷可能会通过某些音频控制来做优化,但尽可能保留车辆的自然声音仍是保时捷的基本理念;此外,经过保时捷工程师反复优化的4缸发动机扭矩传递非常高效,而且重量更轻;加之悬挂、转向、轮胎、外观、轻量化、直接的驾驶感觉、座椅、特殊车色等核心亮点一应俱全。

总而言之,马力变小是真,驾驶质感却不会减退也是真,所以这辆最新的718 Spyder绝对不会“变味儿”。

对原汁原味的坚守,也包括保时捷对热门空气动力学套件的不滥用。

例如GT3车型的空气动力学套件(Aero Kit)被消费者广泛喜爱,但保时捷并不会贸然将某一套得到市场认可的组件推广至911 Turbo S、911 Carrera 4S这些车型上。在保时捷眼中,每个车型单品都有着与生俱来的独特个性,不曾也不会因市场妥协,完全适合的组件才能保持车辆的独特价值和它的原汁原味。

当然,对原汁原味的坚守,也将贯穿于后续产品混动化、电动化的演进的始终。

在这一点上,Taycan已经“打样儿”成功,即便完成动能转换,其“色香味”也依旧保时捷,甚至更加保时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