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交通安全法》大调整!这些违章,罚款升至5倍

2021年04月22日 15:17: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日,由公安部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建议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23日。

点击可查看原文↓↓

本次《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共修改124条,其中修改84条、新增39条、删除1条,是近年来少见的大整改!

修订建议重点如下↓↓

01

整改1:1年内首次违章,给予警告处罚

近几年车主一直呼吁交管部门的“人性化执法”,终于在这次修改中见到一点苗头了。

根据《建议稿》第九十七条:

一年内初次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处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可以给予警告处罚;违法行为人自愿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公益活动、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教育等活动的,可以免予处罚。

对于没有严重到扣证、吊销等的违法行为,可以给予警告处罚;或通过参加自愿者活动,免于处罚。但还有个前提条件:一年内初次。

听上去,有点深圳“首单免罚”政策的味道。

02

修改2:同一违章3次以上,罚款提升2至5倍!

虽然对首次违章的处罚有所松绑,但对屡教不改的违章,处罚会更重!!

根据《建议稿》第九十七条:

对一年内因实施同一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被处罚三次后,再次实施同一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可以根据本法规定的罚款幅度,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据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条确定的具体罚款标准,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一年内发生同一违章3次以上的,可以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按一般违停罚款200元算,如果你一年内发生违停3次以上的,罚款金额可以高达400-1000元。

03

修改3:代扣分,可处15日拘留+5000元罚款

本次建议稿中明确了“代扣分”行为的惩处,对组织者、参与者和实际违法者都有明确的处罚规定。

根据《建议稿》第一百一十七条

组织他人实施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没收违法所得,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撤销原行政处罚决定,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接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时,实际机动车驾驶人请他人代为接受处罚和记分并支付经济利益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对原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和记分,对请他人代为接受处罚和记分并支付经济利益的行为,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并处暂扣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文字有点长,大家可以看下面的表格:

对于代扣分的监管和处罚,在本次修订稿中专门腾出了一条规定的位置,可见公安部对代扣分的重视和严惩的态度!

04

修改4:“捆绑式”年检或将合法化

“年检前必须把违章办完,才能给予通过”,是监测站一直以来默认的“潜规则”。

但这条“潜规”则曾被人起底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应当予以检验,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的规定,“捆绑式”年检是否合理也一直成为争议点。

而本次《建议稿》则直接堵上了这个“漏洞”。

根据《建议稿》第十七条:

当事人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且符合法律规定其他审验条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审验合格标志。

关键字: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也就是说,“年检前必须把违章处理完毕”这种“捆绑式”年检,或将写入法规,从法律上实现真正的合法化。

05

修改5:不满12岁,不得乘坐副驾驶座位

对于“未成年人能否坐副驾驶”“多大的儿童需乘坐安全座椅”,本次修订稿中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根据《建议稿》第五十九条

汽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戴安全头盔。驾驶人应当督促乘坐人员使用安全带、戴安全头盔。

身高不足一百四十厘米的乘车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或者增高垫等约束系统。

驾驶人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坐副驾驶座位。

此外,建议稿还把“乘坐人员应使用安全带”也作出明确要求。

小易说

总的来说,本次修订稿整体上比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严格、严谨许多。但本次《建议稿》坚持教育为主、体现行政处罚“轻轻重重”的原则,对车主还是比较友好和宽松的。法律越来越人性化,但我们决不能就此开车越来越松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