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发布军事强国榜单,美国居然屈居第二,俄罗斯和印度位列三四

2021年04月22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正如我国著名军事哲学家孙子所言: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军事实力是否强大对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许多媒体和智库也热衷于制作世界各国军事力量榜单。最近,印度一家媒体发布了2020年全球军力榜单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日前印度军事网站“Military Direct”(军事指南)发表了自己分析的世界各国军事力量排行榜,在这份榜单中的排名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该榜单将常年霸占多个军事力量排行榜单榜首的美国罕见地排到了第二名,而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名。第三和第四名则分别是俄罗斯和印度。面对各界的质疑,该网站解释到其评判标准主要是装备数量。目前解放军拥有三千五百八十七架飞机、四万一千六百多辆坦克或装甲车、四百零六艘舰艇;而美军拥有一万四千多架飞机、五万辆坦克装甲车和两百零二艘舰艇。虽然美军的飞机数量远超解放军,但是坦克装甲车数量只是与解放军基本持平,海军舰艇数量则少于解放军,并且美军的总兵力也远小于解放军,因此该网站才将解放军的战斗力排在了美军之上。但在航天君看来,此次印度媒体的军事力量排名似乎是有些“开玩笑”。

这份榜单是否真的符合实际我们暂且不论,但是颇具影响力的网站将美军排在了世界第二的位置上就足以证明在不少人眼中,美军的战斗力正在相对下滑。目前来看,相较于越战,美军退步最大的能力就是总体动员能力。在二战中,美军总共动员了一千多万人次,1945年时,美军总兵力多达一千零五十万人,如此庞大规模的军队为美国获胜奠定了基础,也有效减小了美军的伤亡率,使得二战期间美军阵亡人数还没有因为新冠疫情而死的人多。然而到了越战时期,美军的动员能力却受到了致命打击。首先是因为经过二战后二十多年的蓬勃发展,美国人生活水平得到了不小的提高,产生了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他们自然不愿意放弃安逸的生活去战场上卖命;其次是美国国内反越战运动风起云涌,使得不少美国青年厌恶美国政府及美军。为了缓解兵源萎缩的问题,美军只好改义务兵制为募兵制,同时招收大批绿卡兵,并以不予起诉为条件招募一些犯下轻罪的犯罪嫌疑人参军。通过这种方式美军缓解了兵力不足的问题,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油然而生了,那就是这些绿卡兵、雇佣兵和犯人兵战斗意志几乎为零,打一些恃强凌弱的顺风仗当然是没问题的,但是面对强敌时就无法像二战时那样血战到底了。

美军退步较大的第二个方面是大规模战斗指挥方面。尽管这二十多年来美军一直在打仗,实战经验丰富,但是其主要对手仍是中东地区的反美游击队,没有和实力相当的对手对战的经历。2014年时,美军顾问指挥乌克兰政府军清剿东乌亲俄民兵时盲目采用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积累的实战经验,最终导致乌克兰政府军几乎全军覆没。美军自身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规定所有从伊拉克或阿富汗回国的部队都要进行严格的训练和演习以“恢复战斗力”,不过受限于兵力,这一制度并未得到彻底贯彻。

美军退步较大的第三个方面就是其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速度。二战时期,美国一度可以一个月造出一艘航母;冷战时期,美国几乎每十几年就会研发出全新一代的战斗机。然而现在美国经济脱实向虚,产业空心化极为严重。以空军为例,以F-22为代表的四代战斗机数量不足,被寄予厚望的F-35系列战斗机毛病不断。美军目前的主力战机,仍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定型服役的F-15和F-16。而中国的军事装备则日新月异,在短短二十年内就基本赶上了美国,得以望其项背。尽管现在解放军的战斗力可能仍稍逊于美军,但是长此以往,解放军超过美军,成为地球上战斗力最强的部队完全是指日可待的。

凭心而论,印度媒体的这份榜单,评判标准不同,所以造成了排名让人诧异。但归根结底,不排除有捧杀的嫌疑。而作为军人,排名是虚的,作战能力才是衡量战斗力的最佳标准。在航天君看来,近些年来不乏有外国媒体将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排名不断拔高,这其中有解放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现实原因,但除此外,捧杀已经成为了境外势力舆论战的新内容。此前,境外势力对中国的舆论战的主要战术主要是“唱衰”,捏造各种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使得中国人民丧失信心。然而这几年来,中国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不小的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强行唱衰中国,不但不会打击中国人民的信心,反而会让西方的舆论战机构自取其辱、形象全无,最终实力大减。而西方国家以及其盟友眼看单纯唱衰的舆论战战术已经逐渐失效,所以如今采用了“唱衰”和“捧杀”并行的战术,而且捧杀战术更为歹毒,它一方面可以麻痹中国国民的神经,有可能使得中国降低防备。另一方面,对中国的“捧”可以激发西方国家的危机意识,促进他们加大军事投入和研发。在之前美国就有智库提出在对华舆论攻势中,要“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两者并用,而现在西方及其支持者显然已经开始落实这一政策了。

军力排名,或许能够说明一支部队的部分实力,但他不能代表部队的全部战斗力。真正的排名需要在战场上,真刀真枪地争取。中国军队与美国军队相比,战斗经验匮乏已成为明显劣势,以及美国在航母,军事卫星,等高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我们应该正确看待,而对于印度方面的这份榜单,大家也不必当真,一笑了之就好。西方势力针对中国的舆论战已经变了花样,而我们更应该擦亮双眼,用任敌东南西北风,我自巍然不动的战略定力来专心发展,用实实在在的“硬货”来回应敌对势力的挑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