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事件!日美会谈不欢而散!中方10年前布局终于奏效,俄感慨东方智慧厉害

2021年04月22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俄塔斯社4月18日报道,近日菅义伟与拜登在华盛顿进行了会谈,双方在加强同盟关系的问题上很快达成共识,但是对于白宫要求将半导体产业链从东方转移出去的要求则明确表示拒绝,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不欢而散。实际上并不是日本不想将产业转移出去,而是其半导体产业对华依赖非常严重,根本离不开这个市场。中方10年前的布局凑效,日本的很多产业都难与其脱钩。俄罗斯媒体感慨,这就是东方智慧的厉害之处。

美方希望在芯片领域发力,从芯片上围剿亚太大国。近期白宫召集19家在半导体领域有巨大影响力的企业,探讨如何增强美方在半导体领域的实力。这些企业包括谷歌、三星和台积电等。美方将在商务部下设立半导体部门,并提供500亿美元的产业发展资金。日本虽然在半导体领域衰落的很明显,但是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上依然有很强的实力。拜登与菅义伟会面,就要求日本将在华的制造业转移出去,特别是半导体产业转移出去。美方希望日本在美本土设立更多的工厂,与美方一道在制造业上围剿,但是该要求糟糕菅义伟拒绝。

日本半导体在上世纪80年代有过非常辉煌俄时期,富士、夏普、索尼等一大批企业都处于全球顶端,之后在美方打压下日本半导体迅速衰落,日本成为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主要供应上。10年前,中方企业接手了日本不少的制造业,包括液晶屏和电池等,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关系很密切,东方市场成为日本最重要的出口市场,让日本很难和其脱钩。日本有能力在美本土设立更多的制造业企业,但是这些产品需要有市场,而中方就是最大的市场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将日本的制造业撤离,无异于自掘坟墓,日本希望从中美斗争中获利,而不是断绝自己的利益,因此拜登提出让日本产业转移的要求被菅义伟毫不犹豫拒绝。

俄媒体感慨,东方智慧厉害。近些年,中方与全球主要的国家和经济体都有密切的联系,比如日本韩国和欧盟等。这些国家和组织在经贸上与其有密切的联系,他们的很多企业都深深扎根,根本离不开这个市场。因此当美方要求这些盟友加强与中方的对抗,这些盟友都比较抗拒,毕竟他们都不愿意与利益过不去。这一方面俄罗斯就难以做到,俄方没有强大的产业,也没有庞大的市场,与西方国家的联系很有限,双方的对抗多于合作,因此可以看到西方国家对制裁俄罗斯一点也不手软。

日本相应美方的号召是想要获得更大的利益,但是绝对不会在形势明朗之前就为白宫冲锋陷阵。日美之间都有自己的算盘,都想利用对方,但究竟谁能获得更大的利益,就看双方谁的计策更高明一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