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水土不服”困局,Stellantis的中国化解法

2021年04月23日 09:3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1年初,由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和PSA集团合并而成的Stellantis集团正式创立,在全新的Title下,这个囊括14个品牌的“超大型”汽车集团,似乎不仅通过“抱团”享受到了协同效应的成本优势,更是吹响了“重振”中国市场的号角。

庞大集团背后的“省钱”模式

不同于其他单一或少量品牌的企业,面对正处于变革时期的汽车行业,合并下的协同效应,将为Stellantis在研发、采购、IT及销售网络等方面,带来巨大的成本优势。

或许正因如此,在创立之初,Stellantis集团全球CEO唐唯实便设定了宏伟的降本目标:通过合并带来的协同效应,Stellantis集团每年将节省50亿欧元的成本(相比之前降低40%),预计到2024年底实现稳定状态协同效应的80%,并在2021年实现协同效应的净现金流转正。

尽管听起来每年降本50亿欧元是笔不小的数目,但对于素有“铁腕财务主义者”、“成本杀手”美名的唐唯实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作为此前PSA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曾通过“降本”方式带领PSA扭亏为盈,从濒临破产变成“最会赚钱”的非豪华车企之一。

亟待扭转的中国市场

“我们在欧洲、北美、南美市场的表现都位居前茅,但前PSA集团和前FCA集团在中国确实前几年表现不是很让人满意。”对于近几年Stellantis集团旗下各品牌的不佳表现,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坦言道。

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

2020年中国市场销售数据显示,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50267台,同比下滑55.74%;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为40659台,同比下滑44.6%;而主要负责生产和销售国产DS品牌的深圳宝能汽车累计销量仅为424台,同比大跌79.4%。

面对目前两大主要合资公司的颓势,Stellantis并不打算放弃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发展的计划。此前,奥利维在采访中透露,股东双方在去年已经签署协议,继续向神龙汽车注资以充实运营现金流。同时,为提升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在华形象和市场声量,PSA将向神龙汽车提供专项资金用于双品牌形象建设。其中2020~2022年的资金额度为1.3亿元,2023~2037年的资金额度为8100万元。

与此同时,在产品导入上,本届上海车展期间,雪铁龙标致Jeep等多个品牌,均带来了多个主力产品。其中,东风雪铁龙发布了以宫殿命名的全新“凡尔赛”C5X,标致品牌上市了全球销量冠军标致4008、旗舰车型标致5008及全新4008插电混动版,Jeep品牌则在车展首日正式开启了牧马人4xe插电混动版的车型预售。

多项重磅产品等加入,势必将为逐渐复苏的标致雪铁龙等品牌带来销量增长的新生力量,而在中国化发展战略方面,Stellantis的研究也在不断进行。“集团全球CEO唐唯实先生正在亲自带领一个特别研究小组,这个小组由集团五位最高管理团队成员组成,我也是其中之一,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集团在中国市场未来的战略,这个战略也会在今年年底发布。”奥立维透露道。

多元化的企业转型

“中国市场很多方面都是当今世界汽车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汽车互联领域,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汽车市场代表着未来。”在奥立维看来,中国市场不仅仅是集团的“必争之地”,也是Stellantis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赛场。

目前,Stellantis集团旗下约有三分之一的车型已推出纯电动或混动车型,依照规划,到2025年,集团旗下95%的汽车产品都将会拥有一款电气化版本车型,但从具体车型来看,Stellantis并不打算仅仅集中于纯电动产品,而是通过多元化的布局,满足更加广泛的用户需求。“对于同一款车型(我们)会提供不同的版本,消费者选购时可能会考虑到空间、外型,也会考虑到动力系统,我们希望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奥立维表示。

不仅如此,对于全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Stellantis集团也均有所投入、布局。据了解,Stellantis集团上海研发中心在新能源汽车、汽车互联等领域拥有高达1300多名工程师的研发团队,为全球共享整车及零部件研发成果。同时,在采购方面,庞大的上海采购团队也将通过包括电池、电机等采购项目,为全球工厂不断“输血”。对此,奥立维表示:“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不仅是制造生产和销售,我们所涉及的领域会更广一些。”

“陈酒新酿”,其中的味道或许更令人期待。在多项全新战略的部署下,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个蕴含众多品牌的汽车集团,将会如其名字一般,Stellantis群星璀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