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团CEO讽刺华为:技术和忽悠能力并肩特斯拉,技术大战即将爆发

2021年04月23日 10:37:02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2021上海车展的热度依旧在不断攀升,除了女车主踏足特斯拉车顶咆哮“刹车失灵”以外,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也是大家重点关注的对象。

上海车展前夕,阿尔法S的一段路测视频让包括北汽蓝谷在内的多家车企以及相关公司的股价暴涨。4月19日,华为终端微博宣布:“华为要卖车了,一款电驱动力强,增程跑得远的首款高性能电驱轿跑SUV,真的来了”。一时间,华为“造车”的消息几乎让华为贴上了“未来,华为说了算”的标签。

对于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王兴表示:“特斯拉终于遇到了一个技术实力和忽悠能力都旗鼓相当竞争对手了”。作为互联网大佬,王兴的一番话再次将华为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褒贬不一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呢?

三大门派

自动驾驶技术有四个核心是不可脱离的,包括感知、互联、高精地图、AI。按照硬件划分的话,电动君认为可以分成三个派系:视觉派、激光雷达派、车联网派。

视觉派

代表:特斯拉

特斯拉汽车的的摄像头采集环境数据,将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结合起来,从而不依靠预先记录的地图。特斯拉汽车在行驶中采集的数据学习并与所有特斯拉汽车分享学习到的东西。通俗一点来说,特斯拉的方式有点类似于人眼,通过查看地形,然后通过“大脑”(人工智能)进行分析指导自动驾驶汽车作出决策。

由于特斯拉模式不需要运用激光雷达,所以它的价格、能耗等多个方面在自动驾驶领域占据一定的优势。不过,特斯拉模式也存在一定缺陷,因为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学习,所以对AI的算法要求也是非常高。

激光雷达派

代表:华为、智己汽车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电动君参加了包括极狐汽车、智己汽车等汽车品牌展馆,大多数的汽车产品几乎都是选择“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高精地图等传感器”的方案。这种模式需要预先记录周围环境的3D高分辨率地图,该地图是使用配备激光雷达的车辆预先捕获绘制的。然后,车辆可以使用地图,使用自己的激光雷达设备定位确定环境是否已经发生变化,然后在地图区域中巡航时进行控制。

华为自动驾驶技术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这一点可以从华为自动驾驶模式方面的三种高阶模式得到体现:

NCA模式:仅限北上广深开发,车内预制高精地图,用户只需要在地图中输入目的地,然后通过车辆的巡航拨杆,便可一键开启此功能

ICA+模式:不依赖高精度地图,具备自我学习能力,只是不能实现点对点自动驾驶

ICA模式:与特斯拉Autopilot类似,要求驾驶员保持注意力,从而实现驾驶辅助功能

换句话说,华为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没有达到我们想象中那么完美的状态。

车联网派

代表:大众

需要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需要所有运行的自动驾驶都处于同一平台内。与其他两个“派系”相比,车联网是一个更加广阔的生态系统,通过投资建设更加智能的道路,可以降低车辆自主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当然,这个方案要求汽车生产商、V2X供应商和市政当局共同协作,并创建车辆的基础设施和标准,从而保证车辆能够顺利行驶。对于这个方案,电动君认为暂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

忽悠,还是真有料

自动驾驶技术背后的复杂性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不能因为厂商放出来的路测视频,然后大家就疯狂呐喊:“哇,好厉害”等叫好声。4月19日博鳌论坛上,华为战略部总裁表示“2000公里低于0.1毫秒满足车联网精确需要”,被网友吐槽“文科生”,因为2000公里除以0.1毫秒得出的数据超过了光速。

接着,有疑似华为上海公司的员工出来泼冷水,大概的意思是说,阿尔法S巡航测试的路段是经过调优的,而且已经跑了上千次。1000公里无接管的说法完全是吹出来的,而且华为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依旧是各种算法的缝合。虽然电动君无法判断哪一方的话是真实的,但是能够肯定的是,现如今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没有达到成熟的阶段,距离L3级自动驾驶车型的量产还有一段时间。

华为高阶自动驾驶目前还是处于路测阶段,并非真的在量产车上就能够实现L3级以上自动驾驶。

回归到自动驾驶技术所需要的条件,除了上述讲述的硬件以外,高精地图、算法、大数据等也是决定自动驾驶技术能否达到L3级的关键因素。以高精地图为例,高精地图解决了自动驾驶汽车的路径规划问题。车辆获得自己在高精地图中的位置后,通过高精地图的车道级拓扑关系,可以计算出车道级导航路径,车道级导航路径则可以为后续自动驾驶汽车避障和后续车辆控制(加速、减速、方向盘控制)提供路径输入。

通俗一点来说,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程度与数据有着极大的联系。滴滴此前推出的“桔视”,不仅拥有完整的视觉积累,还配有传感器和卫星定位系统,能够在真实世界中捕获大量场景,将收集到的视觉信息上传到云端。“桔视”覆盖了滴滴网约车订单,每年能上传近1千亿公里行驶数据,而且数据还在不断提升以及完善。在如此庞大数据面前,刚起步数年的华为高阶自动驾驶真能够超越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多年的公司吗?答案有待考究。

总结

关于近期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不断发出的“好消息”,确实让大多数的国人都感到非常振奋,甚至有人大喊口号:“华为,国产之光”。作为科技巨头,华为在技术领域上确实有着明显的优势,比如说高达800TOPS的算力等,但是要成为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领头羊,还是有着不小的距离。对于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电动君接下来将会和大家一起继续关注,其中包括阿尔法S接下来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