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撕破脸了!澳州撕毁一带一路协议,中方回应,反击手段务必酷烈

2021年04月23日 13:11: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近美国拉拢的反华阵营中,已经有好几个国家彻底表明了立场。在反华新阵线上,日本、加拿大、英国轮番作态后,澳大利亚又开始“带头冲锋”,走出了一个极为危险的路,再也没有回头路了。

4月21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宣布撕毁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理由是该协议不符合澳大利亚外交政策。其实澳大利亚退出该协议早就预兆,在2019年协议签署之后,就有多位澳大利亚官员污名化反对该协议。在去年底,澳大利亚联邦国会通过新的《外国关系法案》,联邦有权否决各级政府、机构与外国签订协议的权力,早就为这次撕毁协议铺好了路。西方一直吹了很多年的“契约精神”,现在用“弃约精神”来形容更贴切。

这些年,澳大利亚政府唯美国马首是瞻,在多个领域损害中国利益,肆意破坏中澳关系,包括派军舰到南海挑衅、在涉台、涉港、涉疆、世卫溯源等问题上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中国忍无可忍开始反击,澳大利亚对华出口贸易受阻。澳大利亚对外经济也受到打击,还想着寻找中国以外的替代市场,但没有比中国更好的市场,澳大利亚部长们又三番五次打电话给中国沟通,但是碰了一鼻子灰。

在中国痛击澳大利亚时,盟友们在干什么呢?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嘴上支持,背地里却迅速挤占澳大利亚缺席的份额。然而澳大利亚还是不清醒,连隔壁新西兰都劝澳大利亚回头,给其上了一课。

在年初五眼联盟在涉港问题上发表联合声明,新西兰没有参与,被美国指责“叛变”。近日新西兰外长马胡塔表态,五眼联盟不应扩大职权范围。之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部长达明·奥康纳也呼吁,澳大利亚不要妖魔化中国,要对中国表现出更多“尊重”。即使新西兰劝澳大利亚回头,但是澳大利亚彻底撕破脸就代表着不再有回头的路。

对此,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回应,对澳行为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澳方又一无理挑衅行径,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带一路是我们走向世界的百年大计,是某些国家的眼中钉,肉中刺。澳大利亚撕毁协议开了个很不好的头,可能会引发某些国家效仿,或是美国对我们开启的新战线,所以对于澳大利亚行径的反击务必要更酷烈,让其再也跳不起来。至于是否会引起效仿,就看他们是选择对抗还是发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