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深交所关注后股价走低 连续交易异动或成众泰重组“绊脚石”

2021年04月23日 14:01: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月22日,被称为2021年第一妖股的众泰汽车跌停,股价下跌5.08%报收3.74元。《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众泰在2021年1月11日晚披露预重整投资人相关资料后,股价便一直持续走高,至今为止,涨停居多,跌停次数少之又少。值得关注的是,4月16日起,众泰股价不再如以往神勇,开始阶段性走低,难道2021年第一妖股要魂断4月了吗?

所谓“事出无常必有妖”,众泰股价突然开始持续走低想必也是有原因的。4月14日晚,众泰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020年净利润亏损超过百亿,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预计最高达到3亿元。

或许是利润状况与连日来飞涨的股价对比鲜明,众泰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关于退市风险、股价背离基本面风险等方面事项。4月19日晚,众泰公告*ST众泰对深交所4月15日下发的关注函进行回复,内容包括退市风险、股价背离基本面的风险、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三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泰的回复中提到,“股价异常波动对公司预重整及后续重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或许,此前狂热的追逐众泰汽车股票的投资者们正在对众泰的预重整及后续重整进程施加压力。

风险警示甩不掉、基本面不堪 持续走高股价或成众泰重组“绊脚石”

众泰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显示,根据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8.59亿元,触及退市风险警示外,其他尚未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与此同时,众泰还存在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上述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基本无销售收入。截止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状态,预计三个月内不能恢复;公司存在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冻结账户数量64个,实际冻结金额3498.01万元,占2020年9月30日货币资金余额比例11.62%。

值得一提的是,4月19日晚,众泰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开市起被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原因是,公司存在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存在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存在公司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众泰提示股价偏离基本面的风险时表示,自1月12日至4月16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为257.89%,累计换手率132.53%,同期深证A指涨幅为-6.57%,偏离值较大。公司基本面较差,存在2020年业绩净亏损102.37亿元、公司目前处于预重整的状态,能否进入重整程序仍具有不确定性、铁牛集团尚未偿还业绩补偿款等情况。

众泰称,股价异常波动对公司预重整及后续重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来投资人如参与公司重整,主要将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评估公司价值,并据此作出是否投资的判断,以偏离公司基本面的股价作为参考价作出投资的可能性极小。这也是上市公司重整的普遍做法,符合市场化破产的客观规律。而众泰汽车股价异常波动,可能会造成各方对重整的预期分化,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后续重整的难度。

《道哥说车》编辑查询到,2021年以来,众泰发布“交易异动公告”、“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累计次数达18次,期间还发布了两次“停牌核查”公告。结合众泰提出的“股价异常波动对公司预重整及后续重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的说法来看,股价持续走高对众泰来说似乎也并不是件好事。

高层离职被认为与预重整有关 两家小公司何以吞巨头

一方面,众泰股票异动频繁被深交所关注,另一方面,众泰汽车原来的高层队伍已分崩离析。

4月12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刘慧军离职。刘慧军曾长期担任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主持了多款车型的研发工作,包括神似奥迪Q5众泰T600、神似奥迪A6L众泰Z700、神似奥迪Q3众泰SR7等。此外,众泰汽车2019年年报显示,刘慧军2019年税前报酬总额89.79万元,是众泰汽车当年薪酬第二高的高管,也是众泰汽车重要高管。此前,众泰汽车创始人应建仁、董事金浙勇、公司副总裁马德仁也相继宣告辞职。有声音认为高管的离职或与预重整有关,投资人或将重组管理层。

但从众泰汽车披露的预重整投资人身份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高。此前,众泰汽车发布公告揭开了预重整意向投资人的身份,分别是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众泰公告内容显示,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五千万元整,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创业投资、投资管理。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一千万元整,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私募股权基金,从事投融资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业务。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两家公司并无明显背景,尤其没有汽车链背景。而众泰此时的市值仍超过70亿元。

众泰汽车预重整的意向投资人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众泰汽车说明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预重整投资人的决策过程,说明是否具备参与后续众泰汽车重整的能力,是否与公司、股东、主要债权人等存在关联关系;并结合相关内幕知情人最近三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

此前,众泰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提到,截至目前为止,致博投资尚未与公司预重整管理人签订任何《意向协议书》;上海智阳、致博投资分别向其相关人员确认,在最近三个月内均未买卖过本公司股票,不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至于其他情况则多处于核实状态中。

自陷入危机以来,众泰向前走的每一步似乎都充满了迷雾。甚至自2020年10月被债权人申请重整至今半年之久,众泰是否进入重整程序都难以断定。而关于其预重整投资人,更是小道消息横飞,即使最终被披露出的预重整投资人也被认为背后有“大人物”。如今的众泰汽车倒不像是“危局”而是“迷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