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欲起诉长城欧拉朋克猫抄袭甲壳虫,大众赢不了?

2021年04月23日 15:50: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日前,根据海外媒体报道,由于欧拉朋克猫抄袭初代大众甲壳虫大众正有意起诉长城

大众表示:虽然甲壳虫在2019年正式停产,但其设计版权依然是属于大众集团,而目前我们正在检查长城欧拉朋克猫是否有侵犯到大众外观设计专利,并会保留任何必要法律步骤的权利。

此外,不少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律师也表示:很乐意将此案提交法庭。

虽然欧拉朋克猫,在外观设计上确实与第一代甲壳虫有相似之处。但是目前在网上的舆论当中,其实并没有太多关于欧啦朋克猫抄袭的消息,更多的是关于欧拉朋克猫设计好看,新颖的消息。那这是为什么呢?

说到抄袭,其实不免让我们想到了,过去的众泰汽车,众泰汽车抄袭过保时捷抄袭过大众

但是欧拉朋克猫与众泰却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欧拉从好猫,朋克猫,闪电猫,这几款车型陆续推出之后,其实车型的定位包括品牌定位都非常的清晰。走的就是可爱女性化的路线。与中泰当年赤裸裸的山寨和抄袭是不一样的。

在具体的设计上,除了整体的轮廓之外,包括四门的车身结构,包括内饰的很多细节设计,其实已经与第1代甲壳虫有了很大的区别。特别是欧啦朋克猫是一款纯电动汽车,并不是一个燃油车。所以说朋克猫抄袭似乎也站不住脚!

其次,第一代甲壳虫已经是一个停产了很多年的车型了,现在见都见不到,买也买不到。如果他是一个还在销售的车型,那么设计模仿的话肯定会引来很多争议。但是已经停产了多年的老爷车,设计上早已经过了专利的有效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五章 专利权的期限、终止和无效。第四十二条 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所以汽车外观设计的有效期是申请日为起点的10年。

所以很显然甲壳虫的外形设计专利早已经过期了,不仅是长城可以设计,其他的品牌也设计出类似的车型也是不犯法的。

所以长城欧拉闪电猫的外形与第一代甲壳虫相似,并不违法,也没有侵犯专利权。

大众想要起诉长城欧拉肯定是赢不了的。但是我估计大众汽车肯定不会就此罢休。理由是长城欧拉抢了大众汽车的风头。

因为大众在2020年已经注册了e-Beetle名称商标,所以大众汽车是有计划将甲壳虫以纯电动的方式进行复活。

但是还没有等大众汽车将它复活的时候,长城汽车就已经率先的推出了纯电动的外观与甲壳虫类似的车型。所以大众汽车自然是心里不爽。

看到大众汽车想要起诉欧拉。让我想起了当年英菲尼迪起诉奥迪。原因是奥迪的SUV叫做Q7,这是奥迪家族的首款SUV,作为一个豪华品牌的百万级SUV,当年在市场上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英菲尼迪起诉奥迪的理由也是匪夷所思,原因是字母“Q”是英菲尼迪车型惯用的字母开头。而奥迪使用了“Q”字母开头作为SUV的产品名称。但是结果大家肯定也都知道英菲尼迪败诉了。现在奥迪家族的SUV依然是以Q字母开头。

我相信在中国市场有更多的老年代步车,或多或少的山寨过大众汽车的外形,但是大众汽车并没有起诉他们。原因就是这些老年代步车根本对大众构不成任何威胁,反而是现在逐渐强大的长城汽车被大众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所以出现这样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