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文读懂!摩托车驾照怎么学,怎么考?拿本快人一步

2021年04月23日 20:53:22
分享到:
来源:驾校一点通

近日,#摩托车驾考人数成倍暴涨#的话题登上了各大热搜榜单。

据了解,全国多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过渡期即将在今年集中截止。届时最大车速超过25km/h的两轮电动车,都将按照机动车来管理,驾驶者上路必须持摩托车驾照。

出于通勤或短途旅行需要,一些上班族和摩托车骑行爱好者加入了摩托车驾考队伍;此外,快递、外卖骑手们也正忙于考取摩托车驾照。

据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摩托车新注册登记2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5.4万辆,增长88.63%;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增加107.7万辆,增长113.08%

那么,摩托车驾驶证怎么学?怎么考?有哪些流程呢?

摩托车驾照类别及考试费用

摩托车驾照分为D(三轮摩托车)、E(两轮摩托车),除了可以直接报考初学二轮摩托车、初学三轮摩托车外,已有汽车驾照的同学还可申请增驾二轮摩托车、增驾三轮摩托车。初学或增驾车型的,学习过程和费用是一样的。

考取摩托车驾照所需资料及流程

(不同城市可能有所区别,详情请咨询当地驾校)

1、先在驾校报名;

2、需准备身份证、8张1寸免冠白底照片并进行体检;

3、外地户口的学员还需提供暂住证。

注:对于办理摩托车增驾的,还需提供驾驶证原件。

摩托车驾照考试流程

(不同城市可能有所区别,详情请咨询当地驾校)

科目一:考试时间为45分钟,共50道题,均为客观题,前20题为选择题,后30题为判断题,满分100分,得分90分或90分以上考试合格。考试拥有两次机会,第一次不合格可当场重新考试一次,仍然不及格的话需交补考费(含两次考试机会),并等待驾校安排下次考试时间。

科目二:交管局规定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准驾车型考试项目不得少于4项,

必考项目: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通过单边桥。还有的有土路、上坡、直角弯路、单边桥、蛇形路、起伏路等,理论上科目二+科目三培训时间最少需要4天。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考试项目一般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通过单边桥,并有警察和考试员进行督考。

科目三:科目三的培训和考试都是在科目二中共同完成,没有单独培训和考试。如果没有通过考试,还可以现场直接再考一次,倘若仍然没有通过,需交补考费,并重新和驾校安排下次考试时间。

科目四:科目四的考试试卷由50道题目组成,题目以案例、图片、动画等形式为主,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满分100分,90分合格,和科目一考试一样同为上机考试,考试结束后当时即可出成绩。考过科目四,只需等待驾照的发放了。

拿到摩托车驾照上路行驶的注意事项

骑摩托车上路也要做到三有:有驾照、有牌照、有护具其次,做到不超速,时刻保持安全车距,尤其是跟在出租车后面的时候;保证做到不闯红灯,不抢行,随时随刻应对突发情况,如悄无声息的电动车和随时可能会冲过来的行人、宠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