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新款不如买旧款,你想要的小号“高尔夫”来了

2021年04月24日 08:18:1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小型车市场,虽然“超跑”飞度的话题性极高,但要论全球销量,大众Polo则是当之无愧的王者。第一代Polo诞生于1975年,到如今已经历六代进化,走过45年的历史,进入中国市场也有18年的历史。而就在前两天,第六代大众Polo迎来了中期改款,新车在全新家族设计语言的加持下,运动气息更浓,颇有小号“高尔夫”的感觉。

大众 Polo

4月22日,大众官方正式发布了新款大众Polo。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外观上升级为大众最新家族设计,较现款更为时尚动感,同时配置也进行了一些调整。

大家或许都知道高尔夫的发展历史,但鲜有人知道Polo的历史。其实Polo也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1975年3月,源自奥迪50的车身,配置朴素实用,搭载40马力的0.9升发动机的第一代POLO在德国汉诺威诞生了。一上市就以性价比获得了民众的认可。到1979年,第一代Polo在全球销量就已经达到50万辆,足以证明Polo的成功。

1981年,第二代Polo问世,这一代Polo与当时的Jetta和Golf 有相似的前脸,车身比第一代更宽大也兼具动感,沿用两门式设计。行李厢变得更加陡直,可以增加内部空间,放倒后排座椅后行李厢空间从265升扩展到645升,内部空间全部塞满可以得到1000升的空间。

第三代Polo彻底摆脱了前两代棱角分明的设计,车身线条更加流畅,比例更加匀称,风阻系数降低到0.32。略有增加的车身尺寸带来了 更加宽敞的内部空间,车门也有两门变为四门,增加了实用性。1998年,Polo GTI发布,搭载了更强的1.6L 16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20马力,百公里加速9秒。动力提升的同时,安全配置也进行了补强,ABS、EBS、EDS等电子设备出现在了Polo GTI的标准配置中。这一年Polo销量达到600万辆。

圆润的车身、四个圆形车灯,这或许是中国消费者最熟悉的Polo的样子。当年上海大众不仅引进投产了两厢版车型,还在2003年同步引进了三厢版车型。从此,大众Polo就在中国市场站住了脚,并开始积累口碑了。

2005年,第四代Polo改款车型上市,采用了U型的家族式前脸,前大灯的四眼设计也被一体式前大灯取代,并提供两门和四门版可选。随后运动版车型Polo GTI上市,配备150马力的1.8T发动机,动力相较老款提升明显。

时间来到2009年,基于PQ25平台打造的第五代Polo正式上市。前大灯采用了钻石棱角,保险杠下部进气孔的增大使外表十分锐利。车身长度和宽度相较老款有所增加,车身长了36毫米达到了3952毫米,宽度增加了32毫米达到了1682毫米,另外整车高度也下调了13毫米。上汽大众不仅引进了这一代Polo,还引进了Polo GTI,虽然1.4T发动机动力略有下调,但是150马力、250Nm的动力依旧称得上是一台“小钢炮”。

如今在售的第六代Polo于2017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发布,2019年引入国内。该车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虽然细节设计更加犀利,但依旧有着圆润的车身轮廓,两者搭配下外形更加时尚动感,同时也没有丢失小型车的灵动。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车的车身轮廓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更多的变化集中在细节上。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让它看起来与高尔夫有几分相似,贯穿中网的LED灯带与两侧日间行车灯相连,看起来很有科技感。下方的进气口尺寸夸张,与车身同色的饰条则让前脸看起来更加犀利。

新款Polo的大灯相比现款车型,虽然在结构与设计上更简单了,但是双日间行车灯灯带的设计看起来更有神。同时,新车的大灯还配备了IQ.Light技术,并且在下方保留了LED雾灯。

车身侧面基本与现款保持一致,凌厉且多层次的贯穿腰线,搭配微微收窄的车顶轮廓,让车身比例和姿态更为舒展,而全新样式的双五辐轮圈也非常有运动感。

全新的17英寸五辐Y字形轮圈采用了双色涂装,样式与高尔夫GTI的战斧式轮圈有几分相似,与精悍动感的车身十分搭调。轮胎选用的是规格为215/45 R17的耐克森轮胎。

尾部线条依旧凌厉简约,横向线条的实用不用提升了车尾的层次感,也与示宽灯相连后还拉伸了视觉宽度;而全新的尾灯组与现款有着明显的变化,其采用了与全新高尔夫类似的不规则样式,内嵌矩阵式LED灯组,支持动态点亮效果,“POLO”标识也移至大众徽标下方,并更换了全新字体,整体很有辨识度。

新车一改此前的低调风格,在下包围两侧配备了硕大的四出排气口和熏黑尾唇,虽然排气口只是镀铬装饰件,但还是可以彰显其运动属性。

内饰设计并没有做出太多改变,而是在现款的基础上进行了细节调整。新款Polo首次加入了大众引以为傲的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不论显示效果还是系统UI都要比同级对手表现出色。

新车换装了大众最新的三辐平底方向盘,相比现款方向盘更加时尚,银色饰件和钢琴烤漆材质的使用也提升了精致感,不过两侧功能按键并没有实用触控设计,略显遗憾。

此次曝光的车型配备了9.2英寸触控式多媒体显示屏,无论是按键布局还是屏幕尺寸、样式都与现款车型上选装的9.2英寸屏幕一致。功能上除了多媒体、导航、车辆设置外,还支持苹果CarPlay和Android Auto等主流的互联功能。

安全配置上,新车还首次搭载了Travel Assist驾驶辅助系统,支持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防碰撞预警、交通标志识别、疲劳检测等功能。

下方的空调面板也顺应最新家族布局,更换为触控式面板。功能上,全新空调系统支持双温区自动空调,搭配上内嵌的Clean Air2.0空气净化系统和座椅加热系统,可以带来更好的乘坐舒适性。此外,新车还在原本的中控储物格内安装了Qi无线充电面板和一个USB-C接口,方便前排乘客充电和连接车机使用。

动力方面,新车继续提供1.0L三缸发动机、高/低功率1.0T三缸发动机、1.5T四缸发动机四种动力总成。其中1.0T高低功率版本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70kW(95马力)和85kW(115马力);而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将达到110kW(150马力),传动系统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和7挡双离合变速箱可选。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欧洲法规愈发严苛,柴油版并没有推出,但新增了一款1.0T TGI版本,也就是天然气(CNG)版,其最大功率66kW(88马力),峰值扭矩160Nm。

编辑点评:不可否认,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国产品牌的打压,合资品牌小型车市场正在不断萎缩,但依旧有很多消费者会选择飞度、Polo这类精品小车。虽然新款Polo在外形设计和内饰细节上确实能带来一定的新鲜感,但未来引入国内仍需要漫长的时间,而且能否搭载与海外版相同的动力也是个未知数。所以,等着买新款不如现在买终端优惠2万元左右的现款来得划算。

上汽大众 Pol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