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保证冷链运输安全,江淮推出车型一体化解决方案

2021年04月24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林浅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肉类、蔬果、乳制品等生鲜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冷链物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尤其在今年疫情时期,疫苗和绝大部分注射液药品主要靠冷链运输,各类生鲜电商、线上买菜平台借势迅速扩张,极速达、小时达、半日达等配送服务越来越普遍化。

4月21日,“江淮·九州通 安康伴你行——江淮冰博士批量交付九州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医药大健康行业,在中国医药商业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上市公司,经营品种品规41万余个,“做专医药配送”是九州通的重要战略。此次江淮“冰博士”批量交付九州通并达成战略合作,对医药冷链运输业具有重要意义。

九州通医药集团副董事长刘兆年表示,“做专医药配送”是公司的重要战略,近年来,冷链物流的需求迅速增长,且对运输和存储的要求不断提升。医药冷链物流涉及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对配送全过程要求更高,温度需要可控可追溯。”

仪式现场,江汽集团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表示,九州通医药集团作为国内医药龙头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我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此次与九州通达成战略合作,江汽集团愿持续不断创新,携手优质资源,以专业的产品、可靠的品质、贴心的服务,助力医药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装备制造业与医药物流业合作双赢的新生态。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完善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设施条件,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不过,冷链物流在疫情风险防控上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落实冷鲜食品在装卸、仓储、运输等过程中的疫情防控责任,如何督促相关从业者做好防控措施,都是冷链物流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冷链物流站上风口

随着电商的发展,一头连着生鲜农产品产地、一头连着消费者餐桌的冷链物流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满足老百姓幸福生活需求的关键。

陕西的苹果、四川的猕猴桃、海南的芒果……产地直销已经成为当下生鲜市场营销的重点。而这背后则需要强大的冷链物流系统作为支撑,即生鲜产品在生产、运输、储藏、销售等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条件下。

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4月3日,万科发布公告称,继续向全资子公司万科物流增资,金额达63.2亿元。根据公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万科向万科物流累计投入资金约244.2亿元。4月7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介绍称,新希望准备在武汉建设占地100亩的冷链物流中心仓、配送仓和中央厨房体系。

近几年冷链物流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除了电商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技术不断进步外,与政策的支持也密不可分。

2016年以来,我国相关部门发布一系列促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主要聚焦冷链物流设施布局、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促进农产品流通等方面,加速了国内冷链物流行业的规范、快速发展。

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提出构建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2019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作为补短板工程,首次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7日消息,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编制和相关政策研究工作,4月2日下午,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围绕“十四五”时期冷链物流发展现状与形势、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等进行交流讨论,并就研究编制“十四五”时期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听取有关行业专家意见建议。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冷链物流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以前陕西的苹果在摘下来之后要送入冷库,预冷之后才被运往各地,而多次入库出库的成本很高。如今当地的冷链建设已经较为完善,苹果采摘下来后,可以直接被预冷集装箱接走,从产地直接运往销售场地。

近两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其市场规模达3391亿元,同比增长了17.5%。

头豹研究院发布的研报认为,未来伴随国家在冷链政策方面的监督不断加强以及企业规模化经营对冷链技术和设备技术的反向驱动,冷链市场规模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至6613.1亿元。

向数字化转型

目前,从全球互联网电商发展趋势、市民对冷鲜食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特殊医药的冷链配送市场来看,未来的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而科技赋能,走向数字化转型将是它的未来发展趋势。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江淮轻型商用车公司总经理张先华表示:“冷链车作为提高民生水平的关键装备,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大。海鲜、医药、牛奶等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要求冷链产业加快发展,预计冷链产业将会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相关车辆会从特殊的改装车辆变成一种普通的物流运输车。”

当前,中国冷链物流还处于初级阶段,冷链物流水平与发达国家比较还存在很大差距。根据前瞻产业研究报告,目前,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冷链流通率达95%以上,损耗率小于5%,冷链利润率达20%~30%;中国冷链物流还是以常温运输销售为主体,综合冷链流通率仅20%左右,且损耗率超过20%,冷链利润率仅8%,低于常温利润率两个百分点,呈现冷链流通比重低、损耗大、成本高的尴尬局面。

张先华表示,整车的成本虚高、交付周期长、缺乏统一的标准等痛点过去一直制约行业发展。江淮认为,需要整合上下游,打造一体化整车冷链品牌和冷链产品,以改变这一局面。“冰博士”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2020年12月14日在十四届冷链年会上推出。

“冰博士”是江淮轻卡基于多年来对冷链细分市场的深耕、洞悉市场需求而推出的高针对性的冷藏车车型,目前已经形成帅铃、骏铃、恺达、德沃斯四大品系“冰博士”冷藏车“军团”。2020年,江淮“冰博士”冷藏车累计销售近万辆,今年一季度销量超2200辆,赢得了冷链运输企业及用户的一致认可。

江淮“冰博士”冷藏车解决了冷链运输不智能、冷机与整车售后分离以及定价虚高三大行业痛点,具有三大突出优势:一是冷链底盘、专业冷机、原厂厢体一体化交付,既保证了原厂质量,又缩短了交付周期;二是“冰博士”整车采用智能化、轻量化设计,温度可控可追溯,智能高效,轻量化底盘+厢体以及零部件多重轻量化材料使用,自重轻,能给企业带来最大化的产品价值;三是一体化维保,首保全免,还有520专属服务,全国联保,服务省心。

刘兆年表示:“江汽集团基于冷链专业化的用车需求,打造了轻量化、智能化、定制化的冷链专用底盘,与知名冷机品牌宏昌天马开利等装备企业达成合作,打造了符合行业需求的“冰博士”系列冷藏车,既能保证运输安全和效率,又能实现快速交付,且拥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系统,超出了我们的期待。”

从国内运输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冷链运输依然会是国内物流运输业当中最具发展潜力与发展空间的细分行业之一。江淮轻卡将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与冷链运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打造基于车辆应用场景的全价值链解决方案,为冷链运输行业带来新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