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现在卖得好,贾鸣镝:我们来了就不一样了

2021年04月25日 10:26: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上海车展奥迪展台,上汽奥迪全新A7L成为最受关注的新车。自从全新A7L谍照被曝光后,这款新车的话题热度就从未下降,公众对这个全新豪华品牌的处女作充满了期待。在车展现场,不少观众看到全新A7L实车后直呼真香。

除了全新A7L,Audi concept Shanghai也正式登场,这两款新车不仅诠释了上汽奥迪对豪华车市场的前瞻性思考,还展示了上汽奥迪创新商业模式的战略布局,旨在赋予用户超越期待的品牌体验。

如何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如何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如何在营销上寻求突破?针对这些问题,上汽大众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接受了《上海汽车报》记者的采访。

在“一张白纸”上画蓝图

从2016年开始,上汽奥迪做了密集的营销模式准备。当时,代理制已经成为主要的营销模式方向,近2-3年内可以看到很多造车新势力,包括大众品牌ID也通过这种模式销售汽车。上汽奥迪带来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商业模式——实体电商生态体验:上汽奥迪在线上创建完整的、人性化的数字服务生态系统;线下建设不同规模的体验中心,通过代理制模式,甄选现有奥迪投资人作为合作伙伴,布局销售网络。

“为什么一开始就做创新营销模式?以大众斯柯达4S店为主的传统销售模式运营了20年,这个模式很成功,但是在这个基础上做简单升级或是改变,实际上阻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要改变团队的行为习惯。主机厂整个管理层要跳出舒适区。”贾鸣镝表示。

上汽奥迪是一个机会。在‘一张白纸’上,营销蓝图想怎么画就可以怎么落地。对上汽奥迪旗下产品来说,我们不会分营销模式,而是所有产品都通过代理制实现销售。在实施代理制过程中,我们不会忘记这么多年来对奥迪品牌做出贡献的4S店投资人,所以我们这次的线下布局仅仅针对目前一汽奥迪现有投资人展开,由他们来做第二个品牌,但加入以后,玩法就不一样,他们的团队独立为我们配套,运营模式采用上汽奥迪的代理制。机会给到一汽奥迪投资人。我们带领传统4S店做营销流通领域的转型,这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希望所有投资人有兴趣加入到这个大平台,在整个中国以一个奥迪品牌的形象面对用户。所有售后服务是向现有奥迪4S店直接授权,客户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那里有奥迪4S店,就可以享受到现有奥迪标准流程售后服务。”贾鸣镝告诉记者。

用“空杯心态”迎接挑战

今年第一季度,豪华车市场发展势头非常强劲。专业人士预测,今年豪华车市场增量至少在10%左右。到2025年,奥迪计划在华实现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

虽然目前豪华品牌推出的电动车市场表现一般,与造车新势力品牌相比仍有差距,但贾鸣镝认为,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造车新势力现在卖得好,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来,我们来了就不一样了。一方面,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较多关注燃油车型,所以客户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没有第一时间想到主流豪华品牌也有电动车,这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相比造车新势力,线下渠道将成为上汽奥迪的优势。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他们都没有线下渠道的基础。而上汽奥迪的线下渠道是现成的,怎么用好、怎么赋能是关键。我们从垂直营销管理转变为横切营销管理,让线下渠道成为专业的服务商。”

在产品方面,Audi concept Shanghai是上汽奥迪首款豪华纯电动SUV。它能够让用户更好地感受纯电出行的驾驶乐趣,以及奥迪品牌的豪华、科技魅力。未来五年内,上汽奥迪还将推出多款车型,包括智能电动车及传统燃油车,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多元的豪华体验。

在销售网络方面,上汽奥迪的目标是在今年9月份开启预售之前,全国有80个一二线城市能够布局上汽奥迪的都市体验店。在选择城市时,上汽奥迪采用了商业地产布局的分析工具,通过研究每一个城市的热力图,分析等时流量,做到精准选择目标商场。“我们现在接到的意向中,100%是原有奥迪投资人,已经足以覆盖目前的规划。现在的任务是让这些投资人在这些目标商场中,选择达到300平方米要求的场所来建设。希望9月份预售时,可以顺利完成这个目标。”

贾鸣镝表示,上汽奥迪要从零开始,每一个人都要放空,往一个空杯子里重新倒水,通过差异化产品、差异化服务,以一个上汽奥迪新的品牌形象出现,与奔驰宝马等竞争对手抗衡,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形象。

创新商业模式,与用户直连

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上汽奥迪将打通市场、销售、售后等贯穿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环节,带来专业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同时,上汽奥迪制订了透明的价格体系和订单系统,并提供在线订车、上门试驾、上门交付等定制化服务。这一创新商业模式搭建了品牌与用户的直连路径。

“我们做用户直连有很多想法,我们在最近一两年里花了很大精力做了营销中台准备,我们将来的目标是与客户做到直连。每一位客户的声音可以直接传达到我或者由我负责的团队,让用户从消费者转变为参与者。”

在贾鸣镝看来,奥迪这样一个全球品牌不可能将所有用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付诸于产品,但是基于这样一个强大的平台,上汽奥迪将把消费者感兴趣、日常触达的东西加入到产品设计中。“原来你可能见过无框车门,也见过自吸门,但是你可能没有见过A7L的自吸无框门。此外,A7L的座椅发泡材料厚度、腿部支撑宽度、对第二排的重视度都是我们通过用户洞察设计的。未来是用户直接参与,通过这些方式可以对产品做改变。当然,发动机、变速箱平台很难,但是性能表现可以把用户的声音融入进去,让用户参与将来对上汽奥迪产品的定位。将来用户会完全参与,不仅是产品,还有营销、商业模式等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