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宣布造车100天,CEO夏一平称首款汽车明年亮相

2021年04月25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肖涵

编辑 | 漠影

今年上海车展的C位当之无愧属于智能电动汽车。

在新造车玩家们的带动下,传统车企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王牌产品,大众ID.6、奔驰EQS、宝马iX、奥迪A6 e-tron、福特野马Mach-E、极氪001、凯迪拉克Lyriq、智己L7等车型集体亮相,关注度远超各种燃油车型。

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技术在这些车型上几乎成为了标配,也预示着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a href=东风发布两大转型计划 专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

▲上海车展现场

在热闹的展馆之外,国内最重要的跨界造车玩家之一——百度也公布了造车的最新进展。

百度造车的操盘手、集度汽车CEO夏一平日前透露,百度造车的首款车型将在明年北京车展亮相,新车将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首款车型之后,集度每1~1.5年就会发布一款新车,明年年底团队规模将超过2500多人,未来5年投资规模将超500亿元。

因为成立时间较短,集度汽车虽然缺席了本次智能电动汽车的盛大聚会,但夏一平讲出来的信息依然干货十足,甚至也不缺爆点,通过这些信息已经基本可以看清楚百度汽车的整体轮廓与核心打法。

一、百度要造“机器人” 最大亮点是可实现L4

眼下离百度宣布造车刚好过去了100天左右的时间,外界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已经从“百度造车”这件事情本身转移到了“百度要造什么车”上。

因为时间较早,夏一平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车型、价格区间等内容,而是从几个侧面给外界勾勒出了一个大致的轮廓。

他讲到,在设计汽车时,集度汽车的出发点是思考无人驾驶技术到来后,汽车应该是什么样子。

基于这种考虑,集度要造的其实是一个机器人,而不是汽车。其在外观、交互层面都有大量机器人设计的要素与感觉。

具体到功能上,集度汽车最重要的特点是上市时就具备了L4级自动驾驶能力,同时在交互体验上更具亮点。

“我们这款车它一定是L4 Ready,不是说先把硬件堆上去然后做OTA,是从电子电气架构到软件、到硬件真正具备L4能力。”夏一平强调道。

那么要如何理解这个L4能力呢?

夏一平解释称,首先在量产时候,这款车就具备了端到端的L4级自动驾驶能力。但在真正交付时,会根据当时的法规以及用户需求来提供具体的功能。

言外之意就是,交付时可能在某个区域内,或者某些条件下可以实现L4级自动驾驶,并逐步扩展可行使的区域与条件。

自动驾驶方面,百度Apollo将全面对集度进行赋能。前者目前测试车队规模达到500台,实际路测里程1000万公里,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玩家之一。

<a href=东风发布两大转型计划 专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

▲车展期间百度展示了Apollo ANP系统能力

交互层面,夏一平透露,现在的汽车更多的是用户通过触摸或者按钮,对车进行单向输出,而集度设计的汽车要强调双向交流。同时不仅在车内能交互,在车外也能交互,在理念上更强调“感情”,汽车拥有比较强的理解力。

车型方面,夏一平并未透露是轿车还是SUV,但也明确表示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即可看到量产概念车。

此外他还表示首款车型的目标客户是年轻群体,同时也会照顾女性用户的需求。车型定位上,集度不会去做豪华车,但这并不意味着车型会低于“30万”这个豪华车的门槛,具体价格区间需要随后才能公布。

二、基于SEA架构打造 着重优化电子电气架构

在百度宣布造车之初,其就宣布将会与吉利进行合作,使用吉利的SEA浩瀚纯电平台来打造首款车型,并沿用吉利的供应链网络和制造资源。

所以关于百度要如何造车的问题,已经有了一个相对明确的答案。

吉利基于SEA推出了首款智能电动汽车——极氪001。这是一款车长接近5米的大型猎装车,外观内饰走的都是年轻人喜欢的炫酷与帅气风格。

车内搭载了大尺寸的中控屏幕、支持L2级自动驾驶,并且未来还能够逐步升级城市自动驾驶能力。

平台化造车是现在各大车企的通用做法,但一般同平台车型的相似度也比较高,集度要如何保持自己的个性呢?

<a href=东风发布两大转型计划 专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

▲SEA浩瀚平台(架构)

“我们肯定不只是一个品牌公司,只定义产品然后让别人帮我们造出来。”夏一平首先强调。

他表示,集度的首款产品确实会基于SEA平台打造,但是会完全有自己的DNA与特性。

在夏一平看来,目前市面上一些传统车企的产品,在电子电气架构和底盘上,并不一定能够承载L4自动驾驶对算力、感知等方面的要求。

“浩瀚平台跟我们的产品需求还有一个gap,我们基于需求还会跟吉利针对浩瀚平台进行改动。”夏一平说道。

夏一平口中的改动主要是指电子电气架构的改动,机械部分更多的以原平台为主。

SEA浩瀚平台由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电子电气架构上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千兆以太网+域控制器的架构,那么集度到底还要在哪些方面对其进行改变呢?

夏一平向车东西举了两个例子,比如SEA目前还是五个域控制器,集度则要考虑走中央计算的架构。L4自动驾驶对供电要求更高,需要提升电源功率等等。

而对于底盘的机械结构部分,除非是影响到了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的布局,集度会尽可能地不做改变。

制造方面,夏一平表示前期还是跟吉利合作为主,目前暂无自建工厂的计划。

三、团队已有100多人 每1~1.5年推一款新车

“我过去两三个月面了有两三百人,经常周末从早晨9点面到晚上9点,12个小时都在面试。”在聊到过去三个月的主要工作内容时,夏一平向在座的媒体描绘出了上面的忙碌景象。

作为一家刚刚成立的新造车公司,夏一平眼下最重要的工作自然是组建核心团队。

他透露,100多天的时间里,集度汽车的团队规模已经扩展到了100多人,在北京和上海都有研发中心。

除了他之外,像是原来空中客车的副总裁、Uber中国的三号员工罗岗也已加入了集度汽车。

“知名的人很多,但现在有些信息限制,后面会让更多员工亮相。”夏一平自信地说道。

夏一平表示,现在集度汽车的核心团队已经基本搭建完毕,包括市场品牌、用户运营、汽车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电子电气架构等团队都有人就位并开始了工作。

这里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因为集度汽车的研发重点放在了“电子电气架构以上”,因此其现阶段并没有大规模组建机械设计团队,先以人机交互、自动驾驶、软件等团队为主。

“整车设计已经做了很长时间了,我们还蛮有创业公司范儿。”关于集度汽车的工作状态,夏一平这样介绍道,“很多人还没有正式加入公司,甚至在连办公室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已经云工作了很长时间了。”

他透露,到明年年底集度汽车的团队规模将扩大到2500~3000人,其中包括400~500名软件工程师。

智能电动汽车作为当下最热闹,也是竞争最激烈的赛道,显然集度汽车从成立之初就已经开始了奔跑。

产品规划层面,在第一款车量产之后,集度预计每1~1.5年就会推出一款新车,未来5年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500亿元。

聊起投资方时夏一平强调,集度汽车并不是百度和吉利的合资公司,也不是百度的子公司。

一方面,除了吉利本身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入局外,其很快还将引入其他外部投资者。另一方面,集度汽车独立于百度之外,自主运作,但百度始终将是集度汽车最重要的投资者和推动者。

在沟通会现场,夏一平也谈起了眼下新一轮的造车热潮。

他讲到,并不需要担心小米、华为、苹果等消费电子企业作为竞争对手参与到汽车行业。

在他看来,首先是各家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并不相同,不会直接竞争。其次智能电动汽车的销量在整个汽车市场中的占比还很小,根本并不存在竞争,苹果等企业的入局其实更有利于把整个市场做大。

结语:百度造车不敷衍,起步即奔跑

在与夏一平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后,车东西有两个明显的感受。

第一是百度造车并不敷衍。

集度汽车并不是简单地基于吉利的纯电平台组装出一台车来追风口,其对产品的核心亮点和特点都有了自己的想法与思考,并且还切实组建了团队,从电子电气架构层就开始了自己研发。

第二是百度造车起步即奔跑,速度很快。

虽然百度是一家大公司,但集度汽车的发展速度显然很快。在只有仅仅100天左右的时间里,其不仅搭起了核心团队、在产品层面给出了自己的独特的思考与定位,更是快速推进了整车的设计速度,并将在1年后向外界展示自己的量产概念车型。

这种速度,显然是起步即奔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