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K长测体验:油耗表现有惊喜?科技配置实用吗?

2021年04月26日 13: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先道个歉,因为上海车展的缘故,这篇长测稿件拖得有些久了。清明节期间,天涯君打着长测的旗号开着公司的UNI-K进行了三天的自驾游,下面跟大家说一下这款车的长途驾驶感受及实际油耗表现。

油耗表现如何

此次的行程大致如下:芜湖——九华山——宏村。一方面是因为节假日的高速路太堵,另一方面是为了测得真实的油耗数据,天涯君尽可能地避开高速,选择国道和县道行驶。

出发前加满油,加油站距第一个目的地134km,路上红绿灯和大车较多,路况没有想象中那么通畅,加之下雨和限速,整个路程的行车速度基本维持在50-60km/h之间,全程采用NORMAL模式行驶。

一路上跟在大车后面吃泥,到达目的地之后已是这番模样。这个时候隐藏式门把手的好处就凸显了:开门不会弄脏手。

第二天从九华山到宏村,全程130km,中间包含一段60km左右的高速,趁机体验了一下自适应巡航功能,UNI-K的定速巡航、车道保持以及跟车距离的按键都在方向盘左侧,简洁明了,按一下即可开启,这比一些操纵杆的设计方式更加方便。这套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的各项标定都不错,整个跟车过程中对于车距控制以及制动力的释放都把握得很到位,长途驾驶用上这个功能会轻松很多。

晚上送朋友去黄山机场,往返一共行驶122km。(被泥糊住的大灯在晚上真的看不清,迫切需要洗车)

第三天返程,由于加油站只为消费的车辆进行清洗,天涯君的油耗测试只能提前结束。将油箱补满,加注了43.22升汽油,算上宏村到加油站的29km路程,补油之前共行驶了约415km(134+130+122+29),算下来的综合油耗大概为10.4L/100km。

对于一台自重1.8吨左右的中型SUV来说,10.4L/100km的综合油耗表现符合预期甚至是给到一些惊喜,与2.0T版本的冠道和途观L等同级车型相比,UNI-K的综合油耗处于中等水平。

低扭表现出色,有些配置比较鸡肋

此前的体验过程中,天涯君对UNI-K有了初步的评价:颜值高、动力强、空间大、配置丰富,底盘调校偏舒适,但细碎震动过滤得不够彻底,而且胎噪比较明显。

经过此次长测,天涯君有了更深入的感受。

优点缺点与此前的观点保持基本一致,开在路上的回头率很高,中途休息时会有路人来询问这台车的价格;2.0T蓝鲸发动机的低扭很强,中低速行驶很轻快,尤其适合城市道路行驶,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匹配经过了重新调校,平顺性有明显提升。

当然,它的动力表现还不够完美。

譬如,车辆冷车启动后松开刹车踏板的瞬间会很窜,往小了说,影响乘坐体验,往大了说,这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车辆停在比较狭小或视野受限的位置时,控制不好刹车踏板的释放力度很容易导致擦挂事故的发生。

另外,变速箱的降挡速度有些慢,在急加速超车时表现尤为明显。

一脚油门下去往往需要等待1s左右才会迎来降挡、提转、涡轮介入、动力输出等过程,如果是运动模式,动力迟滞现象会得到改善。

长途行驶的过程中,也发现UNI-K的部分科技配置也有些鸡肋,譬如“抽烟监测”模式,真是给副驾驶盯得死死的,只要副驾驶的手放在脸部附近或者玩手机,一律按“抽烟”处理,它的识别灵敏度够高,奈何准确率比较低,一系列误判让副驾乘客感到非常拘束。

同样鸡肋的还有UNI-K的手势识别功能。

最初是在宝马车型上体验过这项功能,感觉方便且有逼格,但3系的手势识别率不高,这就要求驾乘人员的手势要更加标准,而UNI-K的手势识别显然灵敏过头了,有时候驾驶者的右手胳膊动一下,甚至是不经意间的一个动作都能触发它,结果就是你播放的歌曲无缘无故频繁切换,很影响心情。好在,这两项功能可以人为关闭。

总 结

本次长测主要是对UNI-K的实际油耗进行测试,事实证明,它的实际油耗表现的确要比预期更好。

另外,UNI-K是一台个性和卖点都比较鲜明的车型,颜值高、空间大、动力强,某些科技配置很鸡肋,有必要提升一下,毕竟这是UNI系列车型的卖点之一,希望在新款车型上有所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