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新车撞脸保时捷911甲壳虫 大众高层摇头表呵呵

2021年04月26日 14:06: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旗下欧拉品牌发布了两款全新车型——闪电猫、朋克猫,不可否认,两款新车亮点颇多,且有爆款潜质,不过产品吸睛背后,也有争议不断。“保时捷911”、“大众甲壳虫”是消费者对闪电猫、朋克猫的外观评价,而对此似乎欧拉也丝毫不避讳。这哪里还是我们熟悉的长城,分明是众泰的一贯操作,长城汽车怎么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高层在上海车展看到熟悉的自己,摇头表示呵呵。

闪电猫定位为一款4门跑车,它也是欧拉品牌的旗舰车型,拥有4秒以内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双电机四驱系统、配备无框车门、隐藏门把手、自动升降尾翼等跑车元素,更重要的是,欧拉官方透露道,新车的最终售价将低于20万元。从这些数据和配置来看,新车的确是一款实力不凡的车型,但它的外观设计却有些一言难尽。

不可否认,闪电猫的颜值并不低,但它身上满满都是保时捷的影子,它酷似保时捷911,但却提供四门设计,它整车线条与Panamera也颇为相似,但尺寸略小。

而另一款车型朋克猫则采用了非常复古的设计,只不过复古得毫无主见,活生生地复刻了一辆大众甲壳虫

有网友这样调侃欧拉,众泰倒闭之后,皮尺部的骨干集体在欧拉办理了入职手续。欧拉缺设计师吗?还是诚心要走模仿路线?

事实上,这绝不是欧拉第一次这样做,旗下“喵星人”产品矩阵中似乎除了白猫,每款车的外观都并不创新。除了闪电猫和朋克猫外,旗下黑猫撞脸拖拖拉拉数年才量产的Honda e,而好猫同样撞脸保时捷

当然,欧拉车型撞脸却并未吃到官司,且不错的终端表现似乎也体现了消费者十分认可这样的设计,或许这就是欧拉要在模仿的道路上大步向前的原因。

不过,这一次欧拉的擦边球可能不会那么顺利了。在朋克猫发布之后,有外媒报道称大众汽车有意就模仿甲壳虫的外观设计起诉长城汽车。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虽然大众甲壳虫已经停产,但是其设计版权依然属于大众汽车,加之甲壳虫在车坛极大的影响力,大众汽车的确没有坐视不管的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曾经模仿是自主品牌最简单粗暴的操作,但近年来这样的现象已经不多见,而头部车企吉利长安上汽乘用车、奇瑞,以及长城旗下的长城炮哈弗WEY都在潜心钻研设计语言,并赢得了消费者认可。

而继续坚持模仿的自主品牌大多都已经自食其果,众泰陆风就是最显著的例子,虽然它们曾靠皮尺赢得了辉煌,但也仅仅是昙花一现,之后便迅速倒下,而陆风X7更败了官司无法继续生产。

也需要注意的是,长城汽车的确是靠模仿起家,丰田五十铃本田等日系品牌都是曾经的模仿对象,但如今的长城早已不是曾经的长城,它是自主品牌的佼佼者,它没有必要继续模仿,因为它本身的影响力、研发实力已经足够强。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欧拉走模仿之路的理由也有这种可能,或许是因为长城汽车的步子迈得太大了,它的眼中唯有迅速发展,至于设计这些具象化的东西它已经无暇顾及。

从2019年起,长城汽车便大动作不断,先是俄罗斯图拉工厂、重庆永川工厂投产,而后又收购了东盟两家工厂,再之后泰州基地投产、张家港基地……长城汽车的版图扩张堪比恒大,只不过前者是真枪实弹,后者是纸上谈兵。此外,“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的发布短短几年,长城汽车用实力诠释了长城速度。

而在产品矩阵层面,长城汽车的速度也足够惊人,就在本届上海车展,长城汽车居然带来了十余款新车,其中:哈弗品牌带来了全新旗舰概念车哈弗XY;长城炮带来了“5炮3弹”8款新车;刚独立的坦克带来了坦克700、坦克800;WEY品牌带来了由拿铁、摩卡、玛奇朵组成的三杯咖啡;加之欧拉品牌的闪电猫、朋克猫,长城推新车的速度几乎创造了行业之最。

长城速度看得到,但长城速度的背后却缺乏一丝匠心精神,欧拉新车的设计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一个品牌要想谋求长远发展,模仿绝对不是一个好选择,或许长城真的应该将节奏放缓一些,产品在精不再多,就好比自家的哈弗H6,连续数年的霸榜是因为它有自己的风格、特点,绝非它和谁哪款“神车”接近,它本身就是“神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