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长城:一个 “超级航母打击群”的攻势

2021年04月27日 13:1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上海车展上,人们第一次看到长城汽车齐装满员、体系完整、军容威武、打击能力强的“超级航母打击群”。品牌势能不是一瞬间就能垒高的,长城汽车“航母编队”,是对过去5年战略执行计划兑现的一次“胜利阅兵式”,也是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更进一步。

文/《汽车人》张敏

本次上海车展,长城汽车无疑是赢家之一。长城汽车携五大整车品牌+五大零部件公司组成“超级航母”全线出击,给此次车展镂刻上鲜明的长城印记。

它是如何做到的?要知道,长城汽车参加本届上海车展,面临一个空前的难题:如何全方位、有条不紊地全面展示自己的实力。

原因很简单,如今的长城汽车已经成长为空前庞大的企业集团。品牌矩阵、业务线、产品线、旗下众多控股供应商,光是名单就需要拉得很长,站台的各品牌代言明星也组成了庞大的阵容。

长城汽车麾下队伍蔚为大观,如何“排兵布阵”,必见功力。庞大企业运营,必然有多维多层的考虑。长城汽车如今拥有WEY品牌、哈弗品牌、长城皮卡、坦克品牌、欧拉品牌,这相当于航母编队中的舰种,麾下各辖长短不一的产品线,相当于具体舰只。它们有效配合,出击各个细分市场,共同构建这家头部中国汽车品牌强大竞争力。

航母麾下成员的联合出击

主打高端、豪华、智能的WEY品牌,相当于航母编队的巡洋舰。基于“咖啡智能”平台,WEY品牌在车展第一天发布了旗舰车型摩卡。作为“以智竞速”汽车新势力,摩卡既是WEY品牌全新品牌定位“新一代智能汽车”的首款落地车型,也是“咖啡智能”平台落地的首款产品。

玛奇朵采用了DHT技术,即新型HEV混动,在不同路况场景下,分别采取EV行驶、混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停机等各种工作模式,以期达到最佳能量利用效率。

而咖啡智驾的“331战略”,通过“交互+生态+AI”核心能力,对所有WEY车型赋能。L3智驾能力、座舱交互能力的背后,是“端云一体”计算平台、跨系统开放电子电气架构。WEY品牌的作战能力,呈现出体系化特征。这是长城汽车航母编队的重器。

坦克品牌很有意思,它从WEY品牌独立出来,还是不久前的事情,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品牌。但一出生就锋芒毕露,以“专业越野”为核心塑造整个品牌。如此看来,坦克相当于航母编队中的“两栖攻击舰”。

坦克致力于成为全球越野第一品牌。第一款车坦克300就赢得“碰头彩”,2.0T、3.0T GDIT发动机+9AT变速组合,其中3.0T发动机功率260kW扭矩500N·m的同时,实现热效率38%。

专业越野是一片蓝海。在竞争对手不给力的情况下,祭出强势进攻手段,坦克的两栖攻击,凌厉而凶猛。而坦克700(机甲越野)和坦克800(商务豪华)也同时亮相上海车展。特别是后者,号称“全地形越野”,意即什么样的敌方滩涂阵地都能碾压。

相对而言,长城皮卡更像是舰队130主炮。皮卡系列的“五炮三弹”,各自风格不同,但都强调越野、负重拓展能力。

长城炮粗犷霸气的设计风格,一副硬派形象。显然,长城皮卡成为“舰队”的火力担当。在皮卡领域,对手竞争实力被长城汽车压制,长城皮卡可以尽情倾泻火力到敌方头上。

哈弗品牌则充当舰队的反潜兵力,即通用驱逐舰和反潜护卫舰。哈弗H6长达多年的霸榜记录还在延续,堪称功勋车型,H6本身也在与时俱进地更新。因为赢得太久,以至于被舆论忽略。但最致命的威胁,往往来自不被人注意的方向。

哈弗系列新打造的“反潜平台”,莫过于柠檬平台,其实质是信息化作战中心。柠檬平台依赖5G信息体系,实现更高阶智能进化。哈弗同时制订了高等级自动驾驶的进化路线图。这个平台的升级是一个实时化渐进的过程。

哈弗的H6 5G版、H6国潮版、哈弗大狗、赤兔系列、X DOG、旗舰新SUV等车型,共同组成多层次、多平台、多功能的“反潜火力”组合。套用市场策略,即长城汽车利用研发和柔性生产优势,产品线非常复杂,主动划分出多个SUV细分品类,在每一个方向上都有产品对位。

长城汽车品牌阵列中,欧拉很特殊,因为它是唯一重点针对女性受众的品牌。在全球汽车品牌当中,敢于自限方向的,也是独一份儿。如此看来,欧拉品牌则可堪舰队“反导”能力。

欧拉以灵动、轻捷和澎湃不凡的品牌调性为目标。欧拉的猫系列,在上海车展上大放异彩,朋克猫的复古风格引人注目,闪电猫则高举超跑大旗,体现了欧拉品牌在技术积淀、用户建设以及品牌资产的全方位提升,同时传达了长城欧拉在纯电动战略层面的魄力。

长城汽车旗下的五大零部件公司,包括未势能源、蜂巢易创、精工汽车、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分别擅长氢能、超级动力总成为首的四大动力平台技术、底盘技术、智能座舱和电子电气技术。

它们共同组成舰队的综合补给能力。由于航母编队速度很快,补给舰还要跟得上舰队速度。这就要求五大零部件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能够追上业内前沿,为航母打击群提供“技术补给”。

航母“体系能力”在哪里

五大品牌、五大零部件企业,共同组成长城汽车航母打击群的“5+5”战斗力量。那么问题来了,谁是航母本身?航母打击群的核心作战能力,一定由航母作战平台+舰载机提供。

经过多年坚韧不拔的努力,长城汽车形成了以中国保定为中心,涵盖亚洲、欧洲、美洲等地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12+5”全球化生产体系(即12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5个KD工厂),这就是长城汽车航母舰队的核心——航母本体。一个庞大的研发+生产体系,以及操控它们的管理、研发和生产的人力资源,无疑相当于航母编队的各个兵种。

去年,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正式宣告了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目标迈进。而今,这些技术已经在长城汽车旗下各子品牌上先后落地,并在市场上赢得无数拥趸。

这是长城汽车应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带来的产业变革,进行的彻底自我革命。长城加速组织变革,实现了从品牌到研发的纵向打通,同时通过流程与数字化变革实现作战单元的打通。这也是长城集团能够在资源共享基础上,分兵作战,同时又能充分体现体系优势、体现品牌的聚合效应。

超级航母锋芒已露。航母编队的末端则是500+全球销售网络。这是长城汽车航母编队的舰载机打击力量。

在上海车展上,人们第一次看到长城汽车齐装满员、体系完整、军容威武、打击能力强的“超级航母打击群”。

说实话,这阵仗有点让人惊到了。看展群众对长城汽车多年来“隐藏实力”的做法感到“愤怒”。上海车展的流量经验表明,有实力就要“秀”,不要藏着掖着。

“航母”不是一天建成的

从2009年到现在,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自主,都试图从跨国车企的产品缝隙中找出一条生路。这些年,合资和自主市场份额不断拉锯,虽然合资再度占据优势,扩张了份额,但想消灭自主,已丧失了历史机遇。后者已经可以和合资分庭抗礼,其中一个领军者,就是长城

以往长城的傍身技有两个:一个是SUV,一个是皮卡。但一家大型车企,不能只靠一两个“爆款”打天下。长城汽车在扁平化组织架构、提升研发效率的同时,大手笔提升研发支出。

2019年长城汽车研发总支出42.48亿元,比2018年增长55.8%。除了新车研发,2019年建成的俄罗斯图拉工厂,长城也投入了大量研发资金。

2020年初市场陷入短时间停滞,我们现在看是“短时间”,但当时大家谁也没有上帝视角,不知道市场危机会持续多久,都在做节约开支的“过冬”准备,而长城再度逆势扩大研发。2020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总额51.50亿元,同比增长21.22%,继续快于净利润增速。截至2020年底,长城汽车研发团队规模达1.9万余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30%以上。

只看一线研发人员配比,很难想象这是“传统制造业公司”。经过两年的组织改革,长城汽车将研发实力拉升到IT科技公司的水平。这其中既要做减法,又要做加法。

愿意投入,也得有能力投入。长城汽车在2020年售价比2019年提升3.1%,哈弗大狗、欧拉好猫、坦克300等销量的上限开始受制于产能。

长城汽车在2020年夏天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平台,看似一鸣惊人,其实是多年积累的结果。品牌势能不是一瞬间就能垒高的,我们不能只看到“航母舰队”的壮观,还要看到它背后的研发生产布局和战略规划执行能力。

事实上,在2016年之后,长城汽车的研发和产能布局,都得到了落地执行。包括建设周期长达4、5年的俄罗斯图拉工厂,当时不可掌控的因素太多,到最后还是咬牙顶下来,建设成功。长城汽车的执行力可见一斑。

市场不相信唯心主义,也不相信“刺刀见红”或者凭借拼搏精神就能成长为巨头。只有老老实实夯实这些物质基础,才有胜算。

拥有了这些台面下的实力,长城提出“过度研发、精准投入”的理念,才有落地的可能性。几年来,长城保持了和一线跨国车企同样的产品换代节奏,而且在局部更新上还领先对手。同时,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技术上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上海车展上的长城汽车“航母编队”,是对过去5年战略执行计划兑现的一次“胜利阅兵式”,也是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更进一步。

长城汽车不再掩饰自己建设全球一流车企、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战略目的。完善体系力的下一步,则是继续促进长城汽车的转型变革,这就好比“航母编队”将向更高层次的信息体系、更灵活的打击手段进化。而保持与时代同频的不断迭代,则是一个伟大公司的进化之基。(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